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谈如何填写班主任工作手册

日期:2011-10-24 21:36 阅读:

在2005年12月海陵区文教局对我校进行的督导检查中,我的班主任工作手册被评为二十三本班主任工作手册中唯一一本“优秀”,并在所有的督导人员中广为传看,获得较高评价。其实,我觉得要填写好班主任工作手册并不难,关键是要做到一个“勤”字。

我们泰州地区的班主任工作手册一般分为下面几个板块:班级概况表,学生概况表,学期班务计划,好人好事情况记录,与学生谈话记录,与家长联系情况记载,每周工作安排,班会课教案,班主任会记录和学期班务总结。

 首先,在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周内,我会根据班级情况认真填写好班级概况表(其中包括班干部的分工,科代表的分工),学生概况表(其中包括与家长的联系方法),写好班务工作计划。

其次,认真填写好每周工作安排、班会课教案是填写班主任工作手册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勤”字特别重要,因为这是持续一学期的事情,如果到学期末为应付检查去“补”班主任工作手册,这是很糟糕的事,甚至可以说是愚蠢的,因为到了学期末很多过去的事情已经想不起来了,或者即使想起来了,其中很多细节也是模糊的,只能凭印象大概地记。通常情况下,我总会在每周过去以后,翻开班主任工作手册检查一下有没有重要的情况漏记或少记,如果有应注意及时补上。班会课教案应在上班会课前准备好,主题班会通常提前一天通知学生,以便他们有时间做一些准备。上课时如有需要补充的内容要注意及时补上。学生们的活动也要及时记载,我经常开展主题班会活动,记载下学生们在班会课上的发言会使班会课教案的内容更为丰富,这里我有个小小的诀窍:就是先请同学做好记录,课后自己再整理填写。

再次,与家长联系、找学生谈话的内容也是填写班主任工作手册的一个重要部分,应及时“勤”填写。学生在经过教育后,思想和行为习惯会不断地发生变化,班主任要注意及时记载下谈话的内容,过一段时间后再翻看谈话记录,你会发现学生是进步还是退步了,从而为再教育打好基础。一般情况下,班主任总是在学生的学习成绩下降或出现违纪等现象时才会找家长,通过与家长及时沟通与配合来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现在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子女的教育观念以及对学校教育的理解程度会直接影响其子女在学校的表现,及时记载下与家长的谈话内容是很有必要的。如遇到不配合学校教育的家长,记录下与其谈话的内容同时也是教师对自身进行保护的方法。

最后,填写班主任工作手册应注意“勤”--有始有终。开头有班务计划,结尾就应该有总结。每学期末在写好班务总结表后,不管手头工作有多忙,我都会认真誊写到班主任工作手册上,这样首尾呼应,才是一本完整的班主任工作手册。

填写班主任工作手册之大忌是事后再补,因为这样会大大影响记载的详细性、真实性。

以上是我多年从事班主任工作在填写班主任工作手册中的一点体会,其实没有特别的妙招,仅仅就是在填写班主任工作手册过程中做到了一个字:勤。

                                                      

Tags:如何,填写,班主任,工作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