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要转变观念,学会赏识学生

日期:2010-9-28 10:25 阅读:

       [摘要]笔者阐述了两个方面的内容:即班主任为什么要学会赏识我们的学生,以及班主任怎样赏识我们的学生。  
  一、班主任为什么要学会赏识我们的学生 
  做父母的都知道,——我们自己也有感受,当孩子被夸奖时他们表现得“人来胜”;越赏识、夸奖,孩子越表现优秀,潜能越被开发,动力和活力、创造力越强。我们也要学会赏识和夸奖我们的学生,让他们“人来胜”。我们要学会欣赏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最大限度地挖掘人的潜能。  事实上,每个人都能成为某方面的优秀人才,这要看我们如何去培养了。我们在平常的 教育 教学工作中,如果能像说笑话的校长那样,用 发展 、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学生,就会惊奇地发现,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比较出色的地方。有些学生理论学习可能不行,但动手能力强;行为习惯不行,但在天文、绘画、 音乐 、 体育 、机械、武术等方面有个性和特长。古今中外,许多名人在学生时期并不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但是他们拥有一般人不具备的可贵的独特的心理品质,并且得到慧眼的发现,使他们成功。这些实例是赏识教育效力的充分体现。 
  赏识是一种教育思想观念,也是一种教育方法。教师遵循生命成长的 规律 ,以赏识姿态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在信任、尊重、理解、激励、宽容、提醒、善待生命的进程中,帮助学生实现与外界的健康互动,从而最终使其享受天地人大和谐的美好境界。 
  二、班主任怎样赏识我们的学生 
  结合多年班主任工作体验,建议赏识教育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1.调整心态,转换角色:由教导者转变成发现者 
  传统的学生管理部门习惯被成为“训导处”“教导处”“政教处”,班主任总是扮演学生活动“教导者”的角色;这个角色透射出教师的居高临下的教育心态,不适合学生的接受心理。美国人文主义教育学家罗杰斯在对传统教育深刻批判的基础上指出:“教师必须是学生自主学习的促进者,而非传统的只注重教的教师”。其实,人在精神上最本质的需要就是渴望得到赏识。班主任以欣赏者的角色进行教育管理,与孩子们共同构建相互欣赏、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学习环境,才能吸引孩子们更深入地探究问题、热爱学习;班主任从孩子的“发现者”“欣赏者”的角度切入学生的学习活动,班级管理才会处于 自然 、平和、亲近的状态,才会更适合于学生个性发展。 
  赏识教育主张接近孩子、关注孩子、信任孩子、尊重孩子、宽容孩子、发现孩子、夸奖孩子、引导孩子,这是一种平和、欣赏的教育心态,它要求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以一种平和、欣赏的心态对待孩子,从一个平等、引导的角度认识孩子。所以班主任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不是“好为人师”地尊严说教与训斥;而是蹲下身来,坐近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宿舍,融进学生生活,稍有发现,便赞叹不已,——像冒险家发现新大陆而赞叹不已,像父母亲发现新生儿的微小进步那样及时夸奖鼓励,宽容小错,望大方向上夸奖、引领。所以我们要做学生长处、亮点、优点、美点的“发现者”;——不是发现缺点、毛病、短处。不断发现闪光点,哪怕一星半点也要及时表示欣赏。事实证明,往往你希望孩子成长什么样就望什么样夸奖,孩子也真的能望什么样发展;而相反的越是指责、批评怎么能什么样,也会事与愿违地反而发展成什么样。 2.尊重学生,激励学生:变批评者为倾听者 
  尊重和激励学生,是赏识 教育 的又一重要原则和方法。 
  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尊重和赏识。因此,班主任的心里应充满赏识阳光,坚信每个学生都有其优点,甚至要将学生目前的缺点也看成是未来的优点,不断去发现和创造学生的优点,不断夸大学生优点;只有扬长才能补短,班主任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及时地鼓励、表扬,以促其形成燎原之势。不断创造机会,抓住时机,激励学生发挥出自己的长处,发挥自我教育和群体教育的功能;让学生在“天生我材必有用”“我能我行我成功”的心态中不断进取,向着更高、更远、更美好的目标努力! 
  更重要的,我们要学会倾听。以低位态交换思想,交流感情;至少要平等对待学生;多问他们的想法,多他们的诉说,多体会他们的感受,多听听他们的解释;即使是强词夺理的辩解也要听完后问问他们还有没有要说的,还有没有其他解决问题的办法,说为什么,怎么样,还有什么,等等。千万改变一味说教和揭短的做法,倾听并及时抓住闪光点给予肯定赞扬,委婉指出问题所在,让学生说出解决方法。 
  3.民主宽容,和谐相处:变挑刺者为赞扬者 
  教育改革的重点是促进学生的主动 发展 ,而学生主动发展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主体意识,即自尊、自信、自律的精神;二是主动探究的能力,即主动地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此,班主任应树立每个学生都能行的教育理念,用爱把蕴藏在学生身上巨大的潜能调动起来,让他们在民主、和谐中学会学习和生活。 
  赏识教育的基本指导思想是:以爱为主旋律,树立每个学生都能行的教育理念,给所有学生信任、尊重、理解、激励、宽容、提醒,使孩子们在爱的滋润中学会自豪、学会探索、学会请教、学会反思、学会评价、学会欣赏,最终达到让孩子们在赏识中自主学习,在自主学习中得到赏识,最终学会学习。 
  班主任的教态要亲切 自然 ,不要居高临下;多用商量的语气说话,杜绝有伤学生自尊心的语言;当学生有错误时,尽量不在大庭广众之下公开批评,就是批评,也要在批评之前先肯定其优点,就事论事,不“新账老账一齐算”,真正为学生着想,“优点适当夸张,缺点尽量缩小”;学生有问教师必答,不打断学生的问话;课间有意识地跟需要帮助的同学“闲聊”,送去一句问候语、一个关切的眼神,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偏爱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从细微处体现教师博大、平等的爱。 
  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有理想、有感情、有独立人格,内心世界都潜伏有积极向上的要求、自我完善的愿望。基于上述认识,班级管理应立足于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承认个体差异,宽容学生的缺点,用“赏识教育”理念去对待每一位学生,激励他们把内在潜能发挥出来,在和谐民主的赏识氛围中自主探讨,学会学习。 
  卡耐基说过“使人发挥最大能力的方法,就是赞美和鼓励。”也就是赏识。无论现在是什么档次的学生,他们都有闪光点,他们将来不管作什么工作,他们都将受到我们教育的深刻影响!如果我们无愧教育者的工作和良心,那么从现在起,转换观念,赏识我们的学生吧! 

Tags:班主任,转变,观念,学会,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