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班主任魅力素养

日期:2010-8-5 11:35 阅读:

       摘要:班主任的魅力素养很多,然而最具影响力的是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公正态度,班级管理方式的 科学 变化,知识渊博、才华出众,高潮的育人能力及忠诚 教育 事业的职业修养。 
  小学班主任人格魅力的力量是巨大的,对学生有强烈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可以给学生以震撼人心的影响和冲击。正如乌申斯基所说:“小学班主任的人格对学生的影响是任何教科书、任何道德箴言、任何惩罚和奖励制度都不能代替的一种教育力量。”认识、研究班主任魅力素养具有显著的意义。 
  一、班主任的人格魅力 
  因为小学班主任有直观示范性的特点,所以人格魅力具有强大的教育影响力。学生处于长身体、增知识、立德行、塑人格的重要时期.其情感、意志、行为都具有不稳定性。小学班主任的榜样形象会成为他们最直观的模仿对象。正如植物有趋光性、趋水性一样,学生也有“向师性”,小学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往往在不知不觉中被学生观察着、思考着、模仿着。小学班主任高尚的人格、自觉的优秀行为习惯可以为学生所效仿;同样,小学班主任的不良习惯也会影响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小学班主任言行必须表里如一,举止必须风范高雅,学生才能敬其师,信其道。 
  哲人启示我们:“对于学生的心灵来讲,小学班主任的人格是任何力量都不可代替的最灿烂的阳光。”教育实践证明,一个优秀班集体的形成,往往与小学班主任自身的人格魅力息息相关。小学班主任的思想观点、治学精神、品德修养、仪表风度等等,都对学生起着示范影响作用,也都受着最严格的监督。可以说,小学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对学生心灵的辐射力最强,小学班主任的人格魅力之光对学生心灵的烛照深刻而久远,甚至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 
  二、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 
  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坚持“一个标准”。在处理班级事务时,尤其是奖惩方面,对学生使用一个标准。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是班主任魅力素养之一。通常好学生易受到偏爱,而后进生常使老师产生偏见,班主任的公正性,处理问题一碗水端平必将受到学生信赖,假如处理偏颇,则会助长好学生的坏习惯,压抑后进生的上进心。班主任尽量不要让情绪和喜好影响到对学生的公正态度上。现在的学生接触社会较广,了解的事情不比我们少,他们的言论在学生中还流传得很快。因此,我们认为微不足道的一点不公平,在他们看来可能很大、很严重,特别是调皮的学生,他们虽然学习、纪律不好,但影响力很大,因为他们敢说别人不敢说的话,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因此,在他们身上我们更要注意批评和惩罚的公正性,尽量找他们的优点、闪光处,多表扬,批评也尽量单独进行,让他们感到老师是真诚为他们着想。 
  班主任管理班级时对每个学生做到公正、公平、一视同仁。不因学生成绩好坏而对学生态度不同,不搞特殊化。对待成绩差的学生更是加倍关心、多鼓励。多数学生是比较单纯的,有正义感的,公平才能产生认同,厚此薄彼必然产生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 
  班主任要真心欣赏学生,为学生的每一个进步喝彩,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激励和赞美的力 
   
  量是无穷的。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过:“孩子求学的欲望是由教师激发出来的,假如他们是温和的,是循循善诱的,不用粗鲁的办法去使学生疏远他们,而用仁慈的感情与言语去吸引他们,假如他和善地对待他们的学生,他们就容易得到学生的 
   
  好感,学生就宁愿进学校而不愿停留在家里了。” 现代 社会是信息时代,学校外的世界很精彩。学生在学校表现不好,成绩不好,本来就有自卑感,如果在受到歧视,他就不愿意上课听讲,恐惧、逆反上学,久而久之学生就会走向下坡路。其实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班主任要为学生的每一个进步而喝彩,善于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闪光点,班主任的一句表扬往往会让他们终身难忘,很有可能通过这个小小的闪光点挖掘出埋藏在他心里头的大金矿。

 

三、管理形式新颖、多变、易接受 
  学生对新事物总是表现出一时的兴趣,但新鲜感一过又易表现出一种厌倦感,可谓是“喜新厌旧”。班主任首先在管理形式上下功夫,有创新意识。其次管理方式还要常变,否则这个“新”经过一段时间后,在学生眼里又成了“旧”。但是无论有多“新”,无论有多“变”,都要建立在有效性这个基础上。这个有效性是要求班主任无论采取何种形式都应该是受学生欢迎的,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发展 的。在一个班集体里,班主任是 教育 者,学生是被教育者,师生的活动上一个双边的动态过程。班主任的每一种管理形式,每一项管理措施的付诸实践,在学生的心里都会产生一个心理反应过程,是欢迎接受,还是抗拒不受,都会通过学生的外部情感的表露而体现出来。班主任的管理形式经常被学生接受,班主任就会为学生所钦佩,崇敬,信任。
  四、具有渊博的知识与育人能力 
  班主任的魅力还来源于渊博的学识和教书育人的能力。这样的班主任不但在教育教学上游刃有余,而且善于处理、协调跟学生以及同事之间的关系,创造融洽和谐的工作氛围,以利于获得事业的成功。从这样的班主任身上,学生性格能受到各方面的良好影响,受益终身。班主任胸怀博大,容得下性格脾气各不相同、兴趣爱好各有差异的学生。这样的班主任不仅是学生的良师,也是慈爱的长者,更是学生的知心朋友,他们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关心学生的思想品德与行为习惯的养成。在教育工作中,这样的班主任不是一味灌输、包办代替,而是把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在探索中享受成功。他们是指导者和引路人,他们相信学生的能力,并想方设法锻炼提高学生的能力。他们很少对学生说你必须这么做,他们更喜欢对学生说:“想一想,你应该怎么做。”在人品上他们更是给学生以充分的信任,哪怕是学生有过失的时候,同样相信学生改正过失重新开始的能力。他们不光看到学生的现在,更关注学生的将来,从而利用现在为学生将来的发展打基础。 
  五、对工作热心,对事业忠诚 
  班主任对工作认真,对事业忠诚。这样的班主任不仅仅把教书育人看成谋生的手段,而是毫无私心杂念地投身其中,以教书育人为崇高的职责,并能从中享受到人生的乐趣。他们以自己的真诚去换取学生的真诚,以自己的正直去构筑学生的正直,以自己的纯洁去塑造学生的纯洁,以自己人性的美好去描绘学生人性的美好,以自己高尚的品德去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这样的班主任始终能用不骄不馁的形象去感召学生追求卓越,在挫折和困难面前,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强者,他们不会陶醉于成功之中而不思进取,更不会沉溺于暂时失败的痛苦中不能自拔。他们会反思,并从中获得经验教训,从而确立新的奋斗方向和目标,用勤奋和智慧浇灌出更丰硕的成果。实践证明:要想做一名成功的班主任,必须首先做一个具有美好人格魅力的人。

Tags:浅谈,班主任,魅力,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