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工作妙方

日期:2010-8-2 11:34 阅读:

       班主任工作是育人的工作,它既要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又要净化学生的思想灵魂,启迪学生的智慧之门,陶冶学生的高尚情操,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使学生从外在的约束转化为内在的自我追求,从而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拥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让他们成为德才兼备的一代新人。 
  面向全班开展育人工作,培养好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这就要求班主任针对各种类型学生的不同特点,施以不同的 教育 方法即“因材施教”,使之积极向上。要完成教育培养学生的任务,就必须讲究育人的方法。 
   
  1 以其人之道还至其人之身 
   
  做班主任不久,就发现了黎青的叛逆和冷漠,我多次主动找他谈话,他都不屑一顾,依然我行我素,全然不在乎自己的行为是否造成伤害?但我没有轻言放弃,冷静观察,寻找融化冰雪的热土。一次,他被同学捂着头打了,趴在桌上大哭。多方了解事情的经过后,我当时就在想,机会来了,这不是“以其人之道还至其人之身”吗?(他曾经用这样的办法打班长,因为班长在他违纪的时候记了他的名字),我把当事人叫到了办公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我让他们分别阐述了自己的理由后,再写心语(写经过,谈滋味,说负面影响,除隐患,处理的方法等),此事在班上没有大事渲染,而是尽量淡之,我及时的组织学生学习了《宽容是深藏爱心的体谅》等的优秀文章。事后他红着脸说:“老师,我错了。今天我才体会到上次我打班长时的不对,班长为我们班付出那么多。我们真不该那样对他”。我抚摸着他的头,赞许的点点头。我们都甜甜笑了。 
   
  2 三思而后行 
   
  一天,我去查堂,物理课上,一位同学正在看《男生女生》,我站在窗边,他浑然不觉,几分钟后,他终于有所察觉,不看了。赶快把书藏起来做掩耳盗铃的事。下课后,他未来我的办公室,我也没有理他。第二天,他的物理作业做得一团糟。我把他叫到办公室,询问他昨天的行为学到了什么,没有学到什么?他主动说自己错了,我因势利导问他,错在哪?他说当堂课的内容没有学懂,书也没有看好,还担惊受怕了一晚等。看他已经知错,就引导他明白:做事“三思而行”的道理。此后我启发学生们做事前一定要想想:此举将得到什么和失去什么,学会思考。让他们学会“思”事,“省”己。 
   
  3 小题大作 
   
  一次上 英语 课,有几个同学和老师发生摩擦,吴浩在旁边起哄,我知道后,就大谈特谈这样做的坏处。如:①浪费上课的宝贵时间,一人一分钟,68人就是一个多小时,我们耗不起;②影响老师上课的情绪,就会打乱老师上课的思路,还要影响老师上课的心情,直至教学效果;③不良的负面影响,如果同学仿效,那“班将不班”了;④如果再告诉你的爸妈,换来的必是一顿臭骂;⑤将给班主任增添很多麻烦事,情何以堪啊等。这样“一举多失”的行为何必要做呢? 

 

4 欲抑先扬 
   
  人们往往在心情好的时候容易接受别人的劝告。一次,陈羽和别班的同学打架了,刚好早上我擦讲桌的时候他说:“老师,让我去洗抹布吧,”我高兴他的转变还没有退却的当口,他又打架了。我先在班上表扬了他,他的脸像花一样灿烂。下课了,他红着脸说:“老师,我又打架了。”我不失时机地引导他,帮助他。我又一次惊喜地看到了他的进步。 
   
  5 三“省”吾身 
   
  老师 教育 的目的是为了不教。让学生养成自觉行为,形成一种习惯,一种定势。那么我们就应该教会学生自己审时度事。即“授人以渔”。所以在教育教学时,就一定要求他们要常省吾身,常思己过。著名的大文学家胡适的母亲就采用了“日思己过”的方法,让他小小年纪就学会了面对危难的本领。让他在生活中学会了做人的本领。所以,我们应该让学生自觉的“吾日三省吾身”即:早上想想“今天我将做什么”,日里思考“今天我应该怎么做”,晚上整理“今天我做得怎么样”?这样周而复始循环往复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省”己习惯。 
   
  6 扬长避短 
   
  班主任还应该特别重视后进生的转化工作,鼓励他们有克服缺点的勇气和决心。细心寻找他们的闪光点:如字写得漂亮,普通话讲得好,有表演天赋,值日干得认真等。我们千万不能小瞧这些亮点,因为,这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优势,是一笔宝贵资源财富,班主任就应该思考怎样去利用了。俗话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嘛”只要有亮点就有希望。老师的一次真诚的赞扬,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亲昵的动作,一许赞美的微笑,一抹会意的眼神。都会让一个屡遭失败的学生看到光明,都能让他们兴奋不已,他们也会因此而树立自信,找回勇气,进而改正缺点错误获得进步。和他们相处的大半年里,我小心翼翼呵护着他们的每一次转变,经历着他们的每一次进步,关心着他们的每一次成长。在我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原来的学校出名的乱班变好了。家长也配合学校进行管理,同学之间互相帮助,班级体变得和睦了,作业大都能按时完成了,同学有困难,他们还能主动帮助了。班风大为改观了。特别是送别实习老师的时候,他们的一曲《感恩的心》让我们热泪连连,好生感动……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的未来不是梦! 

Tags:班主任,工作,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