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关于高校工科班主任工作实践与探讨

日期:2010-4-16 09:36 阅读:

       论文摘要:班主任是高校班级内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引导者当前高校相当一部分班主任是由专职教师构成的。本文作者针对工种大学生的特点,根据自己的工作实践,探讨了工科专职教师正确认识到班主任_T-作的重要性.并对专职教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进行了探究。

  每年九月,许多学生满怀欣喜,考入大学,翻开他们学习生活中新的~页。可是,他们并不清楚,大学将培养他们成为怎样的人才,大学的学习方式又与中学有哪些不同。考大学时学生往往不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专业和学校的,而是根据是否为热门专业,高考分数的高低,家长和教师的意见等进行判断。所以在对大学的新鲜感过去之后,随之而来的是面对与中学阶段完全不同的学习方式。在大学的班级里,学生来自各地,学习方法不同,学习基础也不同,很多学生在脱离了原来高压强制的学习环境后,很难适应大学里相对自由的学习氛围。有很大一部分学生认为,大学的学习应该比高中轻松,进入大学就应该松口气,好好娱乐一下,从而忽视了对学习的重视,暴露了自觉性差的特点:早上开始不能早起去早读.留在宿舍睡懒觉,有些学生旷课去打游戏、上网。一些进校分数很高的学生,在第一学期结束挂科情况严重。由于对所学专业了解不足,特别是工科的学生.学习的压力从大一开始就比较重,面对外松内紧学习方式的不适应,很多学生的学习变得被动,而开始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从而产生悲观、厌恶情绪等.带来的后果是学习成绩差,人际关系不协调。在学习生活的这一转折时期.他们往往对即将遇到的新任务、新问题缺乏必要的思想准备.而陷于被动。

  高校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的主要责任人,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实施者,是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具体指导者,是大学生校园生活的具体引导者。高校班主任是与高校学生密切接触的教师群体,并与在校学生保持着密切的日常联系。学生经常会与班主任谈心.班主任对学习与生活中的观点、经验和理念都会通过这些交流传递给学生。高校班主任的角色,以及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对高校班主任工作提出了要求。高校工科班主任不仅要传授知识,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智能,培养他们独立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既灵活有效、又结合自己特点的学习方法。以下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些学生对所学专业认识不清。为尽快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班主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如专业介绍、课程介绍、选课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给学生讲解课程结构,告诉他们专业基础类的选修课程与专业课的关系。对课程进行分类,引起学生重视。要求学生要有目标、有行动、有信心,学会适应、学会思考、学会学习。而且要在以后每一学期的不同时间、不同阶段作深入的介绍,让学生不断认识、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真正理解这个专业,能够根据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找准自己努力的方向,为将来的就业和发展打好基础。

  一些学生对大学学习特点认识不清。工科班主任应该帮助学生尽快把握大学学习的特点。(1)大学每天平均上四节课,其余时间由学生自主安排学习。(2)教师讲课进度较快,就内容而言,相当于中学的几倍。(3)教师讲课不完全按照书本上的顺序.只提纲挈领地讲清重点和难点,其余部分留待学生自学。(4)工科课程难度较大,课程之间高耦合。比如说普通物理学,很多学生反映老师上课的时候讲的知识点他们都明白.甚至认为和高中时的差不多,但是真正到了做题的时候,会出现物理过程清楚.而题目做不出来,分析其原因,是因为高等数学关于“积分”和“求导”的知识点还没有接触到。如果学生不知道自学,就会在该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5)高校教师的工作方式与中学不同,任课老师大多不用坐班,新校区的出现,又使不少教师和学生不在一个校区,这使得教师和学生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和交流.更谈不上细致人微地关心和理解学生。 很多班主任都是学科里的专业教师,业务能力较强.比较热爱学生,从而可以通过与学生全面的沟通使学生尽快掌握大学学习的特点,从而掌握大学的学习方法。以下谈谈工科班主任的工作重心。

  一、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提高课堂学习效果

  大学教师讲课不是教科书的简单重复,而是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所进行的一种创造性的劳动。一堂课听不好往往要花几倍的时间才能弥补。为便于复习,做好课堂笔记是必要的。它是加深理解和记忆的重要手段.要在理解的基础上用自己的话把主要的知识点记下来,关键之处或是书中没有的新内容,或是预习时不懂的地方.一定要记好。

  (二)搞好课后复习

  特别是难懂或不懂的问题,一定要通过看书、讨论或答疑等途径及时搞懂。在复习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深对基本理论和概念的理解,训练运用其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要做一些习题。学习中应当掌握的主要不是结论,不是现成的几个公式,而是方法。为能够熟练准确地运用定律和公式,适当做些习题是必要的

  (三)认真上好实验课

  实验课是获得感性知识、验证理论、加深理解、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培养科学实验基本技能和工程实践动手能力的重要手段。它有利于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培养,要充分重视这个环节。预习时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要根据学过的理论对所做出的实验结果进行科学的解释。做完实验,通过撰写实验报告予以总结提高。报告最后可以讨论实验中存在的问题,还可以对实验内容提出改进意见。这对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更特殊的意义。

  (四)学会读书

  大学阶段要用较多的时间读书,借以培养和提高自学能力,增加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图书馆中相关的参考书很多,而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所以读书要分轻重缓急。教科书一定要精读。对某一关键性的章节要多花时间阅读,力求理解得透彻些。例如高等数学中如果把“极限”与“无穷小”概念弄透了,后面的“极限”运算法则、“连续”的概念、“导数”、“微分”等部分就容易接受了。另外,要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从一年级就开始阅读一些教科书以外的参考书,并不断扩大读书数量。为了弄懂某一个问题,可以通过目录查找有关章节重点阅读。这样,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可以阅读几本书。另外以最新出版的书籍为主,并要做读书笔记,便于以后查找。

  二、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当前有部分学生忽略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意识的培养。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能适应现在专业和社会知识快速发展的特点。部分学生自学能力差,不能适应课堂学习与课余自学结合的大学培养方式,只是上课听讲,但是课下无法进行有效的自学,对于厚厚的课本抓不住学习的重点.花费了大量学习时间却得不到很好的学习效果。知识的更新要求学生不断扩大眼界和丰富知识.学会有效使用图书馆资源,训练迅速查找资料的能力也变得非常重要。要在大学阶段逐渐学会使用有关手册、图书目录和期刊的技术方法,并且尽可能多地通过细读与大致浏览等不同手段,多接触一些有关参考书.以积累材料。高校专职教师一般都参与本学科相关的科研工作。为解决各类科研难题,需要掌握查阅书刊资料的方法及科学的自学方法。专职教师担任班主任.可以通过师生之间的交流让学生掌握正确的自主学习方法。三、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

  合格的大学毕业生应具备将学到的知识用于工作实践的能力。现代社会注重创新,大学毕业生应具备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在大学阶段,常规的通识平台课程教育和基础课教育都让学生具有了创新的理论基础。但是“做什么”和“如何做”.则需要重点进行培养。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职教师担任班主任,一方面可以让学生了解本专业的内涵和现状,即“做什么”的问题.提高学生学习相关基础课内容的动力。另一方面可以结合教师的科研方向为学生介绍科技发展趋势,甚至可以通过课外科技创新兴趣小组的形式,让学生参与一定的科研工作,当然也可以通过介绍相关的学科竞赛,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即解决“如何做”的问题.以提高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四、指导学生进行合理的职业规划

  专职教师通过从事科研和教学实践。了解本行业现状和行业内人员的职业发展轨迹,并与行业内企业及相关高校、科研单位建立广泛的联系,了解就业单位的需求.能为学生设计未来的职业生涯和就业岗位选择提供很好的参考建议。班主任可以根据就业单位的需求为学生量身定制职业发展规划.建议学生在校期间有目的地学习一些相关课程,并参加某些认证考试和竞赛。通过给学生讲述笔者的大学生活,谈谈笔者自己对人生和理想的看法。笔者常常对学生讲“上课的时候我是大家的老师,下课的时候我们是校友,是同学,是学长,是朋友,是选择了相同专业的志同道合的战友”。班主任也可以请一些高年级的学生或研究生来讲述他们在学习和就业中存在的问题和想法。同时,专职教师担任班主任可以用自己对相关就业单位的评价和见闻教育学生,可以让学生及时了解职业的真实状况及企业对学生的要求,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总之。在做班主任工作和与学生交往时,班主任应该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平等交换意见,用自己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和对事物的客观评价感染学生,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使学生掌握大学学习的特点,尽快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四年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更有意义。

Tags:关于,高校,工科,班主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