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怎样当好一个班主任

日期:2010-4-12 10:47 阅读:

 【摘要】班主任作为班级的 教育 者和组织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学校行政领导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助手和骨干力量,同时也是联系班级任课教师、沟通学校与学生家庭以及社会教育力量的桥梁。班主任对班集体的 发展 和学生的健康成长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深刻影响着每个学生德、智、体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尽心尽力地教育和培养学生,并以自己的崇高道德品质,言行一致地做好学生的表率,使学生深受教育,使每个学生感受到在班主任爱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Abstract】class teacher as the class of educators and organizers of the healthy growth of the student guide, the school administrative leadership of the students in the important ideological and moral education assistant and the backbone of the class Teacher is also a contact, communication between schools and families of students as well as a bridge between the strength of social education. The class teacher of the class of collective development and the health of students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growing a profound impact on every student moral, intellectual, physical, etc.-round development. Dedicated to education and training of students and the quality of their own noble truth, good word and in deed set an example for the students so that students deeply education,So that each student can feel that love the class teacher under the sun grow up healthily.
【Key words】 in good faith; respect; trust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灵魂,是一个班级的教育者和组织者。班主任工作不但直接影响班级里的个别学生,而且影响着整个班级集体;班主任工作不仅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基础,而且也是学校实施教育教学计划的桥梁。班主任的道德品质、人格、乃至精神情绪都直接影响着班里的每一个学生。班主任的言行都要非常注意,不可随便,包含着对学生爱的 艺术 、语言艺术、说话声调的高低艺术、和蔼可亲的面部表情,挂在脸上的微笑,对学生的微笑,关心、关怀、关注、关爱都能使每个学生感受到在班主任爱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建设一个良好的班集体需要做大量的基础工作,特别要使一些基本的环节不断完善。为此,我主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1.真诚坦率
        每接一个新班后,我总是尽可能做好三件事。一是开好和同学的见面会。会上,我开诚布公地把自己的姓名、经历、兴趣和爱好介绍给学生。使学生了解自己,沟通感情;二是和学生谈心,一个个地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周围环境、个人交往和兴趣、爱好等情况,熟悉学生,交上朋友;三是仔细留心观察,逐个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情况和心理、性格特点,对每个学生的情况尽可能做到全面了解,心中有数。这样,在较短的时间里,我对学生有了一个基本的、也是全面的了解,学生也消除了对我的陌生感和害怕的心理。
        2.以身作则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学生的成长中,接触得最多的就是班主任老师,同时,学生特别是小学生一般都比较崇拜、信任老师,班主任老师 自然 是学生最直接最易模仿的榜样。因此,班主任除了做好教学工作,认真向学生授课、传授知识外,还要注意言行举止对学生的影响。
        对于孩子们来说,班主任老师就是榜样,就是权威,我们必须树立自己的威信,我们必须有“身正为师”的责任感。班主任要把自己容入到班集体中去,用各种规章制度来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成为学生的楷模。
        3.常规管理 
        小学生自制力较差,新学期一开始,我就狠抓常规训练,加强对他们进行学习、文明、纪律、安全、卫生教育,直观形象地将《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贯穿于具体活动中,不断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使班上秩序井然。 班内成员都要明确自己在建设班集体中的工作职责,对班里的事,分工明确,事事有人做;对班级的人,全员参与,人人有事做。如对班委会,我制定出了班委工作职责,明确了学生干部轮换制度、值日班长制度、科代表工作要求等,通过落实工作职责和制度在学生中实施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完善。 4.奋斗目标  
        明确的奋斗目标,能将人的需要变成动机,从而推动行为,给人以力量去克服,排除障碍,一步一步地奔向目标。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能对群体的行为产生凝聚作用,增加集体向心力。 
        开学初,我从班级实际情况出发,统一全班同学认识,提出把“文明、勤学、团结、奋进,争创文明班!”作为班级奋斗目标。在此基础上,为使奋斗目标深入人心,我抓住每周的思德课,对全班学生进行 教育 ,讲清为什么确定这个目标,讲清每个同学在实现目标中的责任、应做些什么、如何努力,引导大家增强集体荣誉感,自觉为总目标的实现团结奋斗。 
        5.因材施教
        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每个学生的内在潜力都不相同,班主任应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如果至始至终都用同一种模式进行管理,把同一种方法全部加在每个人的身上,那将是一种适得其反的教育,班级的管理也就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但若能针对学生内在潜力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和管理方法,既能发挥学生的最大潜力,在班级管理上又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6.尊重信任
        尊重学生,信任学生。一般来讲,儿童和青少年都有较强的自尊心和上进心,都希望得到家长和老师的尊重、信任与鼓励,教师尊重他们的自尊心,发扬他们身上积极的美好东西,就能使他们更好地体会到教师对他们的爱,更加容易接受教师的教育,并且自觉地去克服自身的缺点。尊重学生,加强并 发展 学生的自尊心,使每个学生都能抬起头来走路。事实表明,对“学困生”也要尊重,并启发他们树立自尊心,让每一个不成熟的小孩走出误区。所以每一个教师,都应该认真考虑自己对学生的每一意见,每一做法,无论如何都不要挫伤他们的自尊心。 一生中不犯错误的人是很难找的,特别是人生观和道德面貌正在形成中的学生时代,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的可能性更大,而且儿童或年龄小的学生的错误是不能与成年人的类似行为相提并论的,因此,要充分的理解他们,信任他们,引导他们改正错误。信任他们也是一种教育力量,它可以鼓励人们上进,甚至可以促进后进的或者犯错误学生的转变。
        总之,当今的社会是信息时代,知识更新速度加快。作为一名班主任,更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 科学 知识,育人水平,对学生充满热情,友好和诚恳,通情达理,运用自己的品格,学识和智慧去赢得学生出自内心的尊敬和爱戴。

Tags:怎样,好一个,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