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做好新时期的班主任工作

日期:2010-2-6 10:01 阅读:

   摘要:班主任是学校班级管理工作的领导者、 教育 者和组织者,是教学工作的协调者,也是学校目标管理的具体实施者,是沟通学校、家庭和社会的纽带。本文立足实践,阐述了如何做好新时期的班主任工作。 
        现代 教育理论告诉我们,要组织一个成功的班级,班主任必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更需要班主任具备一定的班级组织管理能力。因为班主任是学校班级工作的领导者、教育者和组织者,是教学工作的协调者,也是学校目标管理的具体实施者,是沟通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桥梁和纽带。班主任工作是一项艰巨繁杂而意义重大的工作。新时期的班级管理工作要求班主任要热衷于本职工作,与时俱进,适应新要求,以人为本,讲究工作 艺术 ,走进学生心灵,不断创新,把深入实践 科学 发展 观贯穿于班级管理的每时每刻。 
        一、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班级活动,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现代教育的目的就是使学生德才兼备。国务院、国家教委相继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问题的决议》等纲领性文件,对德育工作都作了重要指示。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倡导的是学生观,学生是发展的人;学生是独特的人;学生是具有独立意识的人。面对新时期中学生思想道德发展的新要求,班主任要把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班级管理的主要工作来抓,要全身心走进学生心灵深处,深入到学生个性心理层面,常抓不懈。学生的道德修养水平直接影响着他们各方面综合素质的提升。因此,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是学校教育中的重中之重。 
  作为班主任必须精心组织富有特色的班级活动,通过各种造势途径,正确引导班级舆论,不断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让学生身心愉快,充分享受大家庭的温暖。班级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可以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课、教学活动、文体活动、师生家长会、学校运动会等多种开放性的互动形式,结合班级实际加强学生道德教育。活动的开展应针对学生的特点,通过精心组织安排和设计。如开展主题班会“怎样迈好中学第一步”,“怎样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诚信从我做起”,“怎样讲孝道”,“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我的理想”,“三生教育”,“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等。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加强学生的参与意识和主人公意识,使得他们能当家作主,使他们的人格得到尊重。  
  另外,通过树立学生典型,建立德育档案,纪录学生在校的思想道德的表现,并给出教师寄语,提出希望,不断加强学生自身行为规范的修养,愚德育于教学、班级活动与管理之中,从正面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二、以高尚的班主任人格魅力增强班级凝聚力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与学生接触最密切,是学生生活的指导者和道德规范的引导者,是学生的“心灵导师”,是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更是学生的模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班主任要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来增强班级凝聚力,靠的是身教和潜移默化。“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班主任,要严守职业道德,忠于职守,行胜于言,以身作则,无私忘我,做学生的表率,要达到“于无声处胜有声”的境界。教师要聚精会神地抓好班级常规管理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把班级管理渗透到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引导学生培养一系列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以爱润其心,以言导其行”,用爱心去滋润学生,用语言去感化学生,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增强学生前进的动力。班主任在学生中树立了威信,学生就能尊重你、支持你,主动地聚集在你的周围,就能够增强班级凝聚力。 
  三、相信学生,尊重学生,注重个体差异 
  关爱每一位学生,是教师更是每一位班主任的天职。爱学生,首先必须尊重学生。古人韩愈说过“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尊重学生要以信任学生和理解学生为前提,以人为本,把学生看作是一个平等的对象来看待。要使班级有较强的凝聚力,班主任要注重个体差异,要极度关心学生,相信学生,尊重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无论是大班还是小班,班主任面对的是各种不同层次的学生,而问题学生的管理往往是班级管理的一个重点。不能把问题学生转化过来,那是不称职的班主任。作为班主任,可以采取“看”和“管”两种办法,对学生要始终表现出关注和热情,巧妙地对学生进行奖励和批评,做好个别 教育 。“看”,即学生在校期间要随时看,经常巡查,严加督促。然后利用课堂或课余时间进行“管”,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坚持“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做好问题学生的思想转化工作,使学生无时无刻不在感受到班主任在学习上的关心与爱护。感情上的亲近,要求上的严格,方法上的灵活,行动上的表率,就会让学生觉得这个集体有温暖、有希望,从而更加热爱这个集体。
  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注重“三个进行”:一是对后进生进行转化;二是对中等学生进行优化;三是对优等生进行强化。对后进生的转化,要经常拿起表扬的武器,哪怕是极小的进步,要随时发现,随时表扬。中等学生常常是被忽视的一个占班级多数学生的群体。中等学生人数较多,长期以来形成了一种随大流的思想,既不愿冒尖,又不想落后。因此,对中等学生要进行优化,对优等生进行强化。培养他们抗挫折、抗失败的能力,树立他们以班级服务为荣的意识,发挥自身特长,为班级建设献计献策。尊重与 发展 学生的人性和个性,会使师生生活在一种相互理解、尊重、关怀、帮助、谅解、信任的和谐气氛中,就能不断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 科学 管理,健全班级管理机制 
  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需要科学管理,健全班级管理机制。首先就要培养学生干部,以干带群,加强管理。学生是班集体的主人,做好学生干部的培养,是班主任带好、管好一个班级的关键。注重班干部的培养,用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班级干部。实行班委干部的轮换制度,不断扩大骨干队伍,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与工作的积极性,使他们真正成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与班级的中坚力量。 
  在班干部的管理中,要注重集中培训和个别帮助相结合的原则,经常召开班委会,在实际工作中给他们一些具体的帮助,研究解决困难的办法。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在实践中提高班干部的组织管理工作的能力,增强干群关系。班干部选好后,既重视个别指导,又放手工作,从思想上到工作方法上给予指导。班主任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对班干部进行培训,指导他们记载好每周的班级情况;记录好工作体会,经验教训,不断丰富和充实好的经验,使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其次,努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教育 网络 , 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班级氛围,以良好的合力促进人的发展。班主任要根据学生各阶段的情况,定期召开别开生面的师生、家长互动的师生、家长座谈会,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学法指导,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以便取得家长的共同配合。 
  再次,要建立日常家访制度。每学期对每个学生进行家访或电访。多和任课教师沟通,交换意见,既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又争取了他们的协助,形成齐抓共管的班级管理机制。 
  五、注重策略,抓好班风、学风建设,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必须是团结向上,充满温暖,充满爱意,有极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一定会全面关心、了解学生,采用有效的教育教学策略,必定会是一个教学能手。管理与教学有机融合,通过科学的严格管理,创设宽松、民主、和谐、平等的教育教学氛围,发展学生的价值,发挥学生的潜能,发展学生的个性。 
  教学过程中,班主任要注重指导学生学习策略的培养,即“过好三关”。“三关”就是“课前预习关、课堂学习关和课后先复习后作业关”。通过这三关,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在课堂上的讲解要有的放矢,使学生印象深刻,课堂上记好笔记。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中心,多采用启发式、任务式、探究式、讨论式等多种“任务型”的教学途径,启发学生思考,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由单一传统的教学方式向自主、探究、合作的教学方式转化。注重让学生养成先复习后作业的习惯。心 理学 研究成果表明,任何一种未经复习的知识都会遗忘。只有通过复习,才能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温故知新,及时有效地深化课内知识,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形成优良的班风、勤奋的学风。 六、与时俱进, 科学 发展 ,努力开创班主任工作的新局面 
  新时期的 教育 理念需要班主任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突出重点,努力开创班主任工作的新局面。 
  1.质量是班级管理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落实是提升质量的第一要务。班主任要注重建立健全学生的学习成长档案。通过档案,认真分析每一个学生存在的问题,分析哪一科弱,弱的原因是什么,提升学生弱科的措施是什么等,然后一一抓落实。解决哪些措施需要哪个任课教师去落实,哪些措施需要班主任去落实,哪些措施需要家长配合等。同时,注重勤观察、勤谈话、勤督促。勤观察每一个学生的表现,通过观察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谈话、及时提醒、及时沟通。二要突出教学中心:一是体现在培养优良的班风学风的建设上,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二是体现在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的指导上,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一整套适合自己成长进步的正确方法;三是体现在学生良好心态的培养上,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一步步走向成功。 
  2.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智力与非智力协调发展的素质教育观。事实证明:就智力抓智力,事倍功半,智力非智力一起抓,才是协调、和谐、高效的教育。全面教育是成功教育的基础,全面发展是成就未来的前提,全面管理是班级管理走向和谐高效的保证。因此,教育学生要有远大的理想、有明确的目标、有充沛的精力、有强健的体力、有健康的心理、有坚定的毅力、有勤奋的定力。 
  3.新课改着眼于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班主任工作要体现“三个突出”:一是突出习惯教育;二是突出心理教育;三是突出责任教育。班主任要根据学生个体差异,注重教育策略,塑造学生的个性,对不同的学生应采用不同的评价标准,不同的场合运用不同的评价方式,以体现教育思想的开放性,从而把学生塑造成有见解、有个性、有骨气的全面发展的健全人。 
  七、、结束语 
  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和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班主任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对班级管理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新时期的班主任需要深入贯彻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勇于创新,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在实践工作中,要与同道共勉,与学生同行,广泛收集意见,不断地 总结 经验、反思自己的得与失,改进工作,尝试新的方法,寻找新的突破口,切实抓好班级常规管理,切实加强班级目标,措施落实到位。转变质量管理方式,向教学要质量,向管理要质量。创教育新环境,育全才为己任,做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的积极实践者和促进者。 

Tags:如何,做好,新时期,班主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