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如何帮助贫困大学生克服人际交往障碍

日期:2009-12-7 10:16 阅读:

       【摘 要】 贫困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往往存在不少障碍,班主任在帮助其克服这些障碍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班主任应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品德形成的引导者,心灵 发展 的疏导者,生活选择的参谋者,学生成才的指导者,人际交往的鼓励者和支持者。 
  一、人际交往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 
   
  (一)人际交往影响大学生的情感和情绪。无数事实证明,友好、和谐、协调的人际交往,有利于大学生对不良情绪和情感的控制和发泄。处于青年发展期的大学生,正处在人生的黄金时代,在心理、生理和社会化方面逐步走向成熟。但在这个过程中,一旦遇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就容易导致焦虑、紧张、恐惧、愤怒等不良情绪,影响学习和生活。 
  (二)人际交往对大学生的精神生活影响不可忽视。通过人际交往,可以满足大学生对友谊、归属、安全的需要,可以更深刻、更生动地体会到自己在集体中的价值,并产生对集体和他人的亲密感和依恋之情,从而获得充实的、愉快的精神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大学生情感丰富,在紧张的学习之余,需要进行彼此之间的情感交流,讨论理想、人生,诉说喜怒哀乐。人际交往正是实现这一愿望的最好方式。 
  (三)人际关系是否和谐极大影响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状况。处于青年期的大学生,思想活跃、感情丰富,人际交往的需要极为强烈,人人都渴望真诚友爱,大家都力图通过人际交往获得友谊,满足自己物质和精神上的需要。但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对象和紧张的学习生活,使得一部分学生由此而导致了心理矛盾的加剧。此时,积极的人际交往,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使人精神愉快,情绪饱满,充满信心,保持乐观的人生态度。一般说来,具有良好人际关系的学生,大都能保持开朗的性格,热情乐观的品质,从而正确认识、对待各种现实问题,化解学习、生活中的各种矛盾,形成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迅速适应大学生活。相反,如果缺乏积极的人际交往,不能正确地对待自己和别人,心胸狭隘,目光短浅,则容易形成精神上、心理上的巨大压力,难以化解心理矛盾。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病态心理,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疏导,可能形成恶性循环而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四)人际交往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保证。人际交往是一个集体成长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人际交往是协调一个集体关系、形成集体合力的纽带。而一个良好的集体,能促进青年学生优良个性品质的形成。如正义感、同情心、乐观向上等都是在民主、和睦、友爱的人际关系中成长起来的。良好的人际关系还能够增进学生集体的凝聚力,成为集体中最重要的 教育 力量。人际交往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互动。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是积极向上的,反之,不利于个体的全面健康的发展。人际交往是个体认识自我、完善自我的重要手段孔子曾说过:“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人际交往,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对自己的认识,以及自己对别人的认识。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彼此从对方的言谈举止中认识了对方。同时,又从对方对自己的反应和评价中认识了自己。交往面越宽,交往越深,对对方的认识越完整,对自己的认识也就越深刻。只有对他人的认识全面,对自己认识深刻,才能得到别人的理解、同情、关怀和帮助,自我完善才可能实现。人际交往是交流信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 现代 社会是信息社会,信息量之大,信息价值之高,是前所未有的。人们对拥有各种信息和利用信息的要求,随着信息量的扩大,也在不断地增长。通过人际交往,我们可以相互传递、交流信息和成果,使自己丰富经验,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活跃思维,启迪思想。 
   
  二、贫困大学生人际交往障碍现状及原因 
   
  (一)情绪、情感是其主要的交往障碍 
  1.害羞。过分的害羞,会使贫困大学生在交往中极大约束自己的言行,不能有效的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意愿,与人无法沟通,妨碍人际交往。害羞的主要类型有气质性害羞、认知性害羞创伤性害羞等等。具体表现为:自命清高,不合群;或由于行为习惯上的某种怪异使人难以接受,在心理与行为上与他人有着屏障,自己将自己封闭起来。 
  2.恐惧。恐惧是一种基本情绪。面对或者预感有危险(或有害刺激)时的一种情绪状态。其特征为内心极端不安,试图逃避或者趋向特定对象并且伴随交感神经的各种反应。特殊持久的、非理性的恐惧即为恐怖。常见的有:广场恐怖症、动物恐怖症、境遇恐怖症、疾病恐怖症和对人恐怖症等等。贫困大学生的恐惧范围是多方面的,包括身体和社会心理方面。如害怕 考试 不及格,担心学业不佳,害怕寂寞孤独等。恐惧使一个人的生活暗淡失色,会带来一系列不良的心理反应,容易拉大自己和周围人的心理距离。 
  3.自卑。因为贫困自卑,因为穿着打扮、日常消费不如人而自卑,因为学习工具不如人而自卑,如此等等。个体遭遇挫折、无法达成目标时的无力感、无助感以及对于自己失望的心态。是由奥地利心 理学 家阿德勒(A lfreclA dler 1870-1937)所倡导的个体心理学中的重要概念。在交往中,自卑表现为缺乏自信,自惭形秽,因惧出丑、受挫或遭他人耻笑,难于主动与人交往,因而常将交往的圈了限制在狭小范围内。 
  4.嫉妒。自己与他人比较后,发现自己尤其是 经济 方面比不过别人而产生的一种由羞愧、愤怒、怨恨等组成的复杂情绪状态。一般产生于两种情境:其一,发现他人得到了自己的爱慕对象的情感;其二,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如相貌、财富不如别人。嫉妒可使人产生痛苦、忧伤,甚至产生攻击性言论和行为,从而导致人际冲突和交往障碍。 
  (二)认知引起的交往障碍 
  1.刻板印象:人们对于某个群体或者某个阶层的成员所形成的相对简单、概括和固定的看法,通常集中在消极的不利的方面,是对社会信息的获得有着强烈影响的认知体系。刻板印象使我们对每一类人都有一套固定看法,而这些看法具体到某人时未必完全正确,比如人们通常认为上海人精明等。刻板印象虽有积极的认知作用,但会造成对交往对象的偏见、成见,影响人际的正常交往。 
  2.自我投射:自我投射指内在心理的外在化,即把自己的情感、意志、特征投射到他人身上,强加于人,认为他人亦如此。自我投射包括情感投射和愿望投射。情感投射是指认为别人与自己的好恶相同。愿望投射是指把自己的主观愿望投射于他人,认为他人也如自己所期望的那样,把希望当成了现实。结果往往对他人的情感、意向做出错误评价,歪曲了他人,造成交往障碍。 
  3.第一印象效应:是指一定条件下最先映入认知者视野中的信息在形成印象时占优势。在初次交往中,彼此的第一印象都很重要,双方会根据彼此的外貌、表情、谈吐等做出认知,形成印象,因而容易以貌取人,使认知具有表面性和片面性。在以后的交往中,第一印象会先入为主,忽视、否定出现的新信息,影响交往的正常进行。 
  4.晕轮效应:晕轮效应是指某个人的整体印象直接影响到对此人的具体特征的认识评价的一种心理现象。晕轮效应是一种明显的从已知推未知,由片面看全面的认知现象,往往会歪曲一个人的形象,造成交往的异常,导致交往障碍。 
  (三)人格引起的交往障碍 
  所谓人格,是指人在各种心理过程中经常地、稳定地表现出来的心理特点,包括气质、性格等。从童年或者少年期开始,主要表现为情感、意志和行为障碍,但是感知与智力并无异常。人格障碍一旦形成,则矫正比较困难。常见的类型有:偏执型、分裂型、表演型、自恋型、反社会型、强迫型、被动攻击型等。 
   
  三、班主任如何帮助贫困大学生克服人际交往障碍 

 

(一)从心理上使贫困大学生切实感到和其他同学是平等的,首先克服其交往的心理障碍。作为班主任教师最接近学生,可以通过观察、直接的接触、与家长结合等多种渠道全面了解贫困大学生,及时发现贫困大学生的心理变化,对于心理问题的早期发现、早期评定、早期干预有重大的意义。比如,在贫困大学生刚入学时,班主任教师发现多数贫困大学生对新的学校学习生活不适应,往往在诸如穿着打扮、生活、学习用品方面和家庭 经济 条件较好的同学相比具有很大的差距,从而产生强烈的自卑、失落感,如果再加上过高估计周围同学的学习实力,就会提前陷入迷茫和恐惧之中。这时班主任教师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方法、学习态度,自我认识和心理调整的 教育 ,使贫困大学生认识到大学是一个和谐的多元的大集体,同学间就应象兄弟姐妹一样平等交往,从而帮助贫困大学生尽快、顺利的适应新的学习,使班级早日进入良好状态,还可以减少造成贫困大学生交往心理问题的隐患。 
  (二)班主任教师可以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和谐、友好、互助的班级氛围,这对贫困大学生的正常交往十分有利。宽松、和谐、友好、互助的班级氛围是对有心理问题贫困大学生的一种人际支持,是贫困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保障。一些贫困大学生到校后的极大心理落差导致原本自信、自尊的贫困大学生变得痛苦而自卑。这时候,班主任教师除了要引导贫困大学生以动态、 发展 的眼光看待自己和自己面对的现实,更要为他们营造一个宽松、和谐、友好、互助的班级氛围,让贫困大学生在良好的交往气氛中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减少猜忌敌视,减轻精神压力,在合作为前提的良性竞争中,共同进步。心理问题是学生个性心理特点和环境互动作用的结果,作为管理者的班主任教师可以通过班级环境的建设,消除环境刺激,缓解贫困大学生的心理压力,从而减轻和消除学生的心理问题。 
  (三)班主任教师与贫困大学生接触的时间最长,便于对贫困大学生进行跟踪辅导。对贫困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对他们进行心理素质的训练,不是一朝一夕的可以见成效的,长期的支持和帮助,才能促使贫困大学生养成正确的思维方式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而树立良好的心理状态。在学校中,只有班主任教师可以长期不间断的陪在贫困大学生身边,并且能够利用各种集体活动、生活事件,灵活而持续地进行心理训练,鼓励他们积极交往。 
  (四)班主任教师与贫困大学生相处最为密切,情感也最为深厚,容易得到贫困大学生的信任,利用情感教育可以有效地对他们施加影响。当然,要想获得贫困大学生的信任和亲近,让贫困大学生主动地来寻求帮助,既要树立自己的威信,但更要理解贫困大学生,平等地对待贫困大学生。素质教育下的教师,不仅是严师、管理者,也是贫困大学生的朋友、引路人。平易近人、民主的班主任不仅受贫困大学生的敬爱,也被贫困大学生真正的信任和亲近,使他们愿意向自己的班主任倾诉苦恼,寻求理解和帮助,并且能够使他们及时摆脱心理问题的困扰,遏制心理问题的进一步发展。 
  (五)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体的核心,有利于调动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共同作用于贫困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班主任不仅是贫困大学生的最高长官,也肩负着协调科任教师、学校和家长教育方向的重要职责。应该在这些协调和交往中积极创造条件,鼓励贫困大学生自强自信。 
  (六)多给贫困大学生勤工俭学的机会。在大学校园本身就有很多机会,在社会中也有很多商机。针对贫困,很多贫困大学生想改变这一现状,为家庭减轻负担,也为自己生活好一点或穿着入时一点愿意比别人付出更多。班主任平时应多关注这方面的信息,也应鼓励学生自己搜集这方面的信息,从而大胆地走出去。当然,在勤工俭学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是难免的,这时,班主任又应成为贫困大学生坚强后盾。 
   
   参考 文献 : 
  [1]梁胜.大学生人际交往障碍分析与对策[J].警官文苑,2007,03. 
  [2]于东峰.大学生人际沟通中存在的心理问题及对策[J].安阳师范学院学报,2003,04:49-50. 
  [3]金蓓蕾.论大学生人际交往心理障碍产生的原因及对策[J].南昌高专学报,2008,04:111-113.

Tags:班主任,如何,帮助,贫困,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