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实行班主任工作任务单工作机制的实践与探索

日期:2009-11-30 10:44 阅读:

  【摘 要】随着市场 经济 和高校办学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化,新的思想理念、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等对班主任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针对普遍存在的班主任工作实效性不强的现状,建立班主任工作任务单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管理和动态指导,调动了班主任开展班级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真正形成争先创优的和谐氛围。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加强对学生 教育 和管理的基础工作,是学生思想 政治 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德、智、体全面 发展 人才的重要一环。创新机制,加强班主任工作,规范班主任工作考核管理,不断提高班主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就能够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一、实行班主任工作任务单的起因 
   
  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多数班主任能够主动、积极开展班级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部分班主任不知怎样开展工作、工作方法简单;有不少班主任等、靠、要,独立主动开展工作不够;有部分班主任深入学生不够,缺乏与学生的沟通了解;由于缺乏对班主任工作的硬性考核与管理,在评选优秀班主任时,并不能真正体现出班主任平时工作过程和质量;辅导员与班主任联系交流较少,分工不够明确,有时出现互相推诿现象;也有的班主任平时工作很积极,但缺少阶段性的工作重点,很难有突破等等。 
  为推动班主任工作深入扎实有效的开展,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工作机制,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笔者所在学院决定实行班主任工作任务单制度,切实加强指导、联系、管理和考核班主任工作。通过两年多来的运行情况看,实行班主任工作任务单制度,打开了班主任工作新局面,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班主任工作任务单内容 
   
  班主任工作任务单包括任务名称、任务内容、任务布置部门、任务性质、布置任务时间、要求完成时间、任务完成情况记录及审核等栏目。 
  任务名称就是本次任务单的工作主题。 
  任务内容就是本次任务单的详细、具体工作内容,近期要完成的工作和要解决的问题,近期工作重点和阶段性工作要点等,对班主任如何开展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任务布置部门就是任务下达的部门,包括学工办、教务办、党政办公室等。 
  任务性质就是任务属性,包括思想教育、学风建设、日常管理、评奖评优、助困助学、心理工作、就业指导、党建工作、上级下达、其他。 
  布置任务时间就是下达任务的时间。 
  要求完成时间就是要求完成任务的截止时间,也是完成任务的最后期限。 
  任务完成情况记录及审核就是任务完成后,班主任要及时填写任务完成情况,是否按规定动作执行,有无自选动作,要反映的情况,需要解决的问题等,并在任务承办人栏签上本人姓名与上交学工办时间;年级辅导员要在审核人栏签名与收到任务单时间,并对班主任对本次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价。 
  相关材料就是下达班主任工作任务单时所附材料,包括各类学生名单、各种表格、各种文件等下发材料。 
   
  三、班主任工作任务单运行机制 
   
  为使班主任工作任务单有效良好运行,必须建立起良好的工作机制。一般每两周下发一次班主任工作任务单。下发前,由副书记召集辅导员研究近期工作,探讨工作要点,列出需要给班主任布置的任务;然后由辅导员结合各年级具体情况制定本年级班主任工作任务单工作内容;利用周三下午政治学习或其他时间,将任务单集中或分散发放给各班主任;班主任接到任务单后,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动作,填写完成任务情况和需要反映的问题,签上本人姓名和完成任务时间,及时上报学工办,交给对口年级辅导员;辅导员收到班主任上交的任务单后,要对班主任完成本次任务情况进行评价,将班主任反映情况及时汇总、梳理,上报副书记分类处理。一学期下来,由学工办汇总班主任工作任务单,进行分类统计,统计数据作为评选优秀班主任的重要依据。 
   
  四、实行班主任工作任务单的体会与收获 
   
  由于绝大多数班主任是由教师担任,平时教师的工作量比较饱满,加之教学科研任务较重,很难有多少时间深入学生之中,掌握了解学生实际情况较少,开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推动班级建设缺乏力度和措施。同时,对班主任工作的指导与考核也缺乏有力的抓手和佐证材料。实行班主任工作任务单制度,明确任务,加强指导,强化管理,注重实效。 
  (一)明确任务,加强指导 
  班主任工作主要是抓班级学风建设和学生思想教育。许多班主任对繁琐的基础工作有畏难情绪,喜欢做一些面上的工作,深入班级、学生宿舍的次数不多,了解学生情况太少,对如何开展班主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关注不够,觉得干多干少无所谓。学生干部经常到学工办签到,上报班级情况,接受任务和指示;辅导员经常深入学生之中,了解学生动态,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组织学生开展活动,处 理学 生日常事务。班主任与辅导员加强沟通交流,便于信息共享,形成合力,共同解决问题。 
  1.及时通报信息,保证信息渠道畅通 
  以任务单形式及时详实给班主任通报班级动态、重点学生工作(旷课违纪、学籍处理、心理异常等),保证针对性和时效性,查漏补缺。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及时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按照要求组织好主题班会。全面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深入学生课堂及学生宿舍,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加强班集体建设和日常管理。认真抓好班风、学风建设,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严格学习纪律,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经常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学工办反映。 
  要班主任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每学期至少与学生家长联系一次,及时将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及奖惩等现实表现向家长通报,争取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同时要做好通话记录,保证通报及时,渠道畅通,查有实据。 
  2.明确阶段任务,有重点地开展工作 
  班主任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有侧重点。任务单要求开学主题班会,开学初要制定班级计划;认真做好本班级的学生评奖、评优工作的指导和审核;新学年催缴学费。学期中的宿舍卫生安全纪律检查;节假日的学生管理;班级活动的开展。学期末的考风考纪宣传;放假注意事项等。 
  各年级任务不同,由年级辅导员阶段性明确近期班主任工作,让班主任工作有“章”可循。不同年级的班主任工作侧重点也不一样。新生班主任要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保证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落实上级有关学生工作的要求,及时向学工办汇报学生情况,反应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二、三年级的班主任工作主要抓学风建设和思想教育,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毕业班的班主任工作主要是指导学生完成学业,顺利毕业,提高就业率。 
  每一学年,班主任要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和学生的实际表现,提出对学生进行奖励和处分建议。负责做好学生的学年鉴定,参与学生的学籍管理、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等工作。 
  3.细化分类指导,做好个别教育工作 
  通过班主任工作任务单,可以细化班级工作,指导班主任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关爱每一位学生。要做好班主任工作,一个基本的方法就是“抓两头促中间”,注意点面结合,以点成线,以线带面。要做到表扬一批,肯定一批,鼓励一批,带动一批。注重班级制度建设,帮助学生建立、健全团支部、班委会等学生组织,加强对学生干部和学生骨干的培养教育工作,指导他们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丰富的班团活动。对学生进行生活管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引导学生创建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

 

班主任要特别关注特殊生的成长。特殊生是指学业困难学生、 经济 困难学生、心理障碍学生、残疾学生、违纪学生等。要班主任增强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 教育 的意识,指导学生正确对待和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有重点、有针对性的联系经济、学习、心理等方面有困难的学生,主动识别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和精神问题,及时反映,妥善处理。要加强与特殊生的联系和沟通,并做好谈话记录,增强过程控制观念,注重原始材料积累。力求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理,力争让特殊学生失意不失志,给予及时、周到、温暖的帮助和教育,让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二)强化管理,注重实效 
  1.定期开会,布置任务 
  一般利用周三下午本学院全体教师会议,召开班主任会议,由年级辅导员根据工作需要,编制班主任工作任务单,布置近期班主任工作。如有需要,也可临时召开班主任会议。召开班主任会议,可由副书记主持,也可分年级召开,由年级辅导员主持。平时一般每2-3周组织一次班主任会议学习有关政策,交流工作情况,提高他们的工作水平。 
  2.工作汇总,反馈指导 
  班主任工作任务单有要求完成任务的时间,一般到规定时间,班主任还未交任务单的,年级辅导员要与其联系,了解任务完成情况,同时收回任务单。每次任务完成后,年级辅导员要将任务单进行汇总,对完成情况进行审核打分,针对班主任反映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和沟通,指导班主任做好后续工作;有些重要情况,要及时向领导反映。 
  3.学期 总结 ,年度考评 
  每学期末,学工办要将本学期班主任工作任务单完成情况汇总统计,进行排名。一学年,将对班主任工作进行年度考评,作为过程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班主任工作任务单完成情况将是评选优秀班主任的重要依据之一。班主任工作任务单既是指导班主任有重点开展工作的工作计划,又是鼓励班主任独立开展特色工作的前导;班主任工作任务单既是班主任与辅导员加强联系沟通的有效载体,又是辅导员考核和管理班主任的有力抓手。 
  通过实行班主任工作任务单制度,强化过程管理,动态指导班主任开展工作,夯实班级工作基础,推动了班级工作走向深入。通过量化管理,注重班级工作实绩实效,使班主任工作中心更明确了,班主任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较以前有所提高,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增强了。过程管理和班级实绩构成了班主任考核评优的关键因素,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克服了大家吃大锅饭、平均主义思想,抹开了人情关,能够评选出思想端正、作风过硬、工作勤奋、成效显著的班主任为优秀班主任,真正形成争先创优的和谐氛围。 
   
   参考 文献 : 
  [1]丁丽莉,徐放,韩东.高校实行导师制取代班主任制的可行性分析[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4,(8).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政[2005]2号)[Z].2005-01-13. 
  [3]杨四海.本科生班主任制的生存困境及 发展 出路[J].江苏高教.  

Tags:实行,班主任,工作任务,单工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