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要用“心”管理班级

日期:2009-11-4 09:56 阅读: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非常辛苦和琐碎的工作,需付出艰苦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培养一个积极向上的班集体,使每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充分的 发展 ,是每位班主任的心愿。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班主任讲就方方面面的管理 艺术 。我担任班主任工作发现,班主任用“心”管理班级是成功的法宝。  
1.用心创设环境。首先,班主任要对教室、宿舍的卫生、物品的摆放有明确的要求,给学生创设一个整洁卫生的环境;其次,班主任要营造一个催人奋进的文化氛围。关于教室、宿舍文化的布置,班主任是总设计师,布置时要美观、大方、高雅,力避凌乱、品位低下。班级文化环境是促进学生学习的,布置时尽量注意不要分散学生的课堂听课精力。 
2.用心呵护学生。农民在田野里对弱势禾苗时刻注意多追肥、多浇水,对长势旺的禾苗注意打杈、灭虫,真是呵护备至。班主任工作何尝不是这样?班主任要学会爱学生,对于不同类型的学生施以不同的爱的表达方式。①对优秀生班主任往往忽视对其 教育 ,而恰恰是这种忽视,使一些优秀生自身存在的缺点(如优越感强、耐性差等)不断扩大,无法发挥优秀生应有的模范作用,也就缺少了集体建设应有的凝聚力。因此对于优秀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应提出更高的标准要求,使之成为真正的全面发展的优秀生,成为班集体建设的领头羊。②差生一般学习成绩差,行为习惯差,组织纪律差。在心理上则较敏感、自卑,容易与老师产生对立情绪。差生特别是差生群体的存在不利于良好班风的形成,不利于班级活动的正常开展。因此,班主任在爱优秀生的同时,还要爱差生,与他们建立起一种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在此基础上,纠正差生身上的缺点就容易多了。③对家庭 经济 困难的学生要时刻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想办法,克服困难,及时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明白,困难挫折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战胜困难挫折,你就成为强者。④对家庭经济优越的学生,让他们清楚,优越的生活是父母辛勤劳动换来的,明天更美好的生活尚须自己去努力。 
3.用心培养规范。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健身习惯是班主任工作的重中之重。班主任应将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提高成绩作为班级管理的中心工作。为此要培养学生 科学 规范的学习习惯,教会学生如何制定计划等。培养学生的生活习惯和健身习惯要与提高学生的成绩紧密结合,向学生讲明白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身习惯是提高学习成绩的前提和保证。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就靠班主任的不断渗透及影响,从教会学生如何饮食、如何高效休息到如何高效锻炼。  
4.用心对待学生。用心对待学生,必须平等民主地对待学生,对全班所有同学都要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不能有男女之别、贫富之别、亲疏之别;不能歧视任何一个学生,哪怕是有的学生有生理或心理的残疾。面对千差万别的学生,应该看到每个学生身上的发光点,全面地、辩证地认识学生,不宜过早地给学生下结论。有一句名言叫“蹲下来看孩子”,教育者要蹲下来和学生保持一样的高度,以学生的眼光看问题、看世界,这样才能真正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也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学生才会感到教师公平,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和班级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5.用心管 理学 生。班主任不要担心学生违纪、犯错误、闹矛盾,应以积极的心态捕捉这些时机,多动脑设计活动,对全班同学进行教育,将坏事变好事;另外,班主任是学校各项校规校纪的贯彻者、落实者,但班主任再执行时要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将学校的规章制度进行合理的补充与调整。 
6.用心激励学生。班主任应时时留心、处处用心,捕捉时机、选准火候对学生进行信心教育,要将宣誓活动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为此,一是要留心国家大事,如2008年奥运会在 中国 的北京举行 等大事,用来激励学生的爱国热情,并将这种热情引导转化为学生的学习动力,掀起班级学习热潮。二是紧跟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热潮,开展一系列的主题班会。如借助学校举行的校庆活动,可以举行 “再过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我将以怎样的身份参加母校的校庆”等主题班会。三是结合学生身边发生的事,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教育。总之,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要成为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就要用 “心”管理 班级,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在学生心目中树立威信,有亲和力,从而有利于班级各项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

Tags:班主任,要用,管理,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