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谈谈班主任工作的“六导”

日期:2009-7-15 10:35 阅读:

    现代 教育 观强调“生本”意识。意思是说我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必须遵循“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原则。同样,一个出色的班主任,也必须以人为本,做到“六导”。 
    一、舆论引导 
    正确的舆论是根据是非标准进行表扬和批评。它对集体的每个成员都有教育和约束作用是集体“凝聚力”的一种表现。作为班主任必须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宣传先进人物的高尚品德,讲述革命英雄人物故事,以此教育学生。发现学生的好思想、好品德,及时宣传;对学生的错误思想或不良行为及时教育引导。     如今年我接任六年级的班主任,班上学生自由散漫,迟到早退现象严重。面对这种情况我首先了解每一个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关心他们,爱护他们,使他们都乐意和我谈心里话,课前课后都乐意到我的办公室谈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师生关系融洽后,我就因势利导积极开展正确的舆论引导,给他们讲英雄模范的故事,讲邱少云,讲雷锋,讲张海迪……由于我经常开展正确的舆论宣传,班上的歪风邪气少了,良好的班风逐渐形成了,成绩也有较大的提高。 
    二、情感引导 
    心 理学 研究表明,情感与认知相互影响,同时与动机、兴趣、信念、内驱力等有密切的联系,而情感又是非智力因素的核心。在班主任工作中,运用恰当的方式,沟通师生间、学生间的感情,彼此产生良好的体验,对开展班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例如:在班会课上,我常常让同学们回忆自己成长的过程,讲述自己平时学习的故事,讲述同学之间互相帮助的动人故事,或者讲述古代名人家境贫寒而又勤奋学习的故事,以调动同学们的情感,通过情感的效应,引导激励学生追求进步,正确做人刻苦学习,努力成才。 
    三、学习辅导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好 科学 文化知识。学生学习成绩的优劣取决于一个班班风的好坏,而良好的学习成绩,反过来又可以促进良好班风的形成。由于学习基础、家庭环境、接受能力、兴趣爱好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部分学生的成绩相对落后。如我班的廖平、廖飞等同学,学习成绩较差,心里有一种自卑感。为此,每天放学后,我都主动去辅导他们,为他们答疑解难,一遍教不会,再教,直到他们听懂为止在我的耐心辅导下,他们的成绩赶上来了。在转化后进生的同时,我还建立激励机制,不时开展“争上游”活动,让优秀生始终坚持不懈让后进生时刻看到希望。班主任既做学生的导师“,教给他们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又做”调度员“,合理安排各科时间,协调各科作业,共商改进办法,扫除学生学习上的障碍,增强他们的学习信心。  四、行为诱导

 

我国著名的 教育 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当好班主任的最有效的办法是身体力行。老师要做学生的表率,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以自己的人格和言行去感化和教育学生,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的模范。班主任要积极参与学生的各项活动,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例如,开学初,教室里的课桌总是摆得歪歪斜斜,为此我不是批评学生,而是轻轻地把桌子摆整齐,一次、二次、三次……。就这样,每当桌子不整齐了,便会有学生摆整齐,从此班上的课桌时刻都像站岗的卫士一样。又如要求学生不要随地丢垃圾,自己就要首先做到,看到教室和其他地方有果皮等垃圾就随手捡起放到垃圾池里。此后,我就几次见我的学生捡起课室和校园中的垃圾放进垃圾池里。这些事使我深深体会到,教育的成功,需要身教,而且身教重于言教。
    五、心理疏导
    一些学生由于受家长的溺爱,心理承受能力差,面对学校严格的规范要求,有些学生往往承受不起,容易走向极端:要么过分服从,唯恐做得不够,整天机械地埋头苦学;要么认为自己无法成材而与教师对立,学习上敷衍了事。所有这些都是不良心理特征的表现。因此班主任要及时了解学生的各种需求和心理特点对症下药,进行心理疏导。比如,我班的陈娟是个独生女,娇生惯养,性格内向,胆小怕事很少与人交往。在了解了她的情况后,我因势利导,主动与她谈心,引导她与同学交往,引导她参加各种活动,逐渐排除她的心理障碍,培养她的胆量,结果她的学习劲头鼓起来了,成绩有了很大提高。
    六、思想开导
    小学生好动好奇,易于接受新鲜事物,但他们辨别能力差,难免会对一些事情产生错误的理解或沾染上一些不良习气,甚至会做些错事,而在犯错以后又容易陷入矛盾、迷惘之中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如:我班的廖苑、廖伟伟等人纪律松散,学习成绩较差,在心理上有一种自卑感,有自暴自弃的打算。为了教育他们,我及时地在思想上开导他们。我从关心入手,跟他交朋友,谈家常,谈身边小事,谈教师自身的成长经历,谈老师、同学、家长对他的关心等,以此触及他的心灵,打开他的心扉从中掌握他的心理动态。然后对症下药,以社会生活中的现实故事,启发教育他们,使他们重新认识人生,认识社会,认识一个学生肩负的责任,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

Tags:谈谈,班主任,工作,六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