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路有多远 心有多苦---- 我的班主任工作手记

日期:2009-6-10 11:21 阅读:

    教书十多年,几乎扮演了十多年班主任角色,在“摸爬滚打”中,也品尝过鲜花掌声给予我的快慰,但最为刻骨铭心的却是那些亲历的种种酸甜苦辣的事例。在这里我想谈谈,和大家共勉。           

  背景:B同学,是我们班当中比较特殊的一个学生。第一次与她接触是在开学前夕的家访中,当时我就感受到了她的特殊,在我与她母亲交流的一个多小时中,她没有说过一句话,只是怀着敌对的眼光审视着我,任凭她的母亲反反复复地数落她的种种不是,凭着一个老师的直觉,我感到这个学生在日后肯定是一个难于管理的对象。果然不出所料,B同学的特殊在随后的军训中得到证实,在为期一个星期的军训之中,她不象其她同学那样有着了解熟悉新班级新同学的渴望,极少与同班同学讲话,在休息时间她总是会离开宿舍与一个她在小学时要好的同学,呆在一起讲话,看到我从她们身边经过时总是会用警惕的目光看看我,停止交谈。在其他同学都认为是军训期间最为高兴的野炊活动中,她既不说一句话,也不动手参与,而且在最后大家一起分享劳动成果——吃煮出来的食物时,她也不动一口,无论同学如何鼓动,其他带队老师如何劝说,还有我这个班主任的如何耐心引导,她都毫不领情。B同学的特殊在开学以后的学习和各种活动中表现得更为明显。素质教育活动是每一位同学必须要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她却以晕车为由向我提出了不参加的要求。虽然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了两个多小时的思想工作,但是她丝毫没有动摇的意思,后来还搬出了她的母亲来证明她在小学时只参加过一次这样集体的活动,还因为晕车停了好几天的课,最后我只能作出让步,准许她不参加此次活动。在学习上,各任课老师经常向我告状,说B同学上课经常注意力不集中,趴在桌子上睡觉,自顾自做事,经常不交作业,找她讲道理她虽不讲一句话,但总以不以为然的态度以示不满。不仅如此,在行为规范上她的表现也不尽人意,经常迟到。      

    教育过程:面对这样特殊和与众不同的学生,我感受到工作的难度,但是只要她是我班级中的一员,我就有责任尽我所能教育引导她,这不仅关系到B同学以后的发展,而且B同学的行为和我对于她的态度还会影响到我班其他同学的行为习惯。在我对她的教育过程之中,采取了以下的方法:             

    一、消除阴影,面对现实

  同学有不合群的特殊表现的原因,主要是她父母离异,她跟着父亲,可是父亲最近又找了一个新妈。在家访中,她父亲多次提到原本希望她能够考一个重点中学,没想到考了这个学校还是“择校生”,对她很是失望。另外,B同学虽然不愿意同我们班级的同学交流,但是她经常在放学后与一位某某中的学生进行交流;虽然对我校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屑一顾,但她会经常拿某某中的试题来做。找到了主要原因,就可以对症下药了。我对她进行了耐心地引导,告诉她要正视现实。考试的失利已经成了定局,无法挽回。如果还是沉沦其中,那么不仅是浪费了现在的学习机会,还会影响到以后的学习心态。面对困难最好的方法是迎难而上,要有理智与勇气积极地对待,才能够把握未来。在正确认识到现实后,她逐渐打开了心结,开始了与班内其他同学的交往。

  二、给予爱心,树立信心

  对于这类性格比较孤僻的学生,在平时要特别注意,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进行鼓励,使其树立对学习、生活的信心。要关爱,但不能偏爱,老师对学生的爱,就像阳光普照万物一样,不能因为学生的长相、个性、成绩家庭等原因而有所区别。漂亮的学生人人都爱,听话的学生人人都爱,聪明的学生人人都爱,如果你能一样的喜爱丑陋的、调皮的、“愚蠢”的,那才叫真的爱生如子。因为假如你的孩子长相不如人,性格不如人,智力不如人的话,你是绝不会嫌弃的。所以对这种学生要象对自己的孩子一样。 三、巧借课堂,因势利导

    偶发事件的处理是一件复杂的、自由度较大的创造性活动,一个偶发事件的处理方案可以有多种多样,然而,教师需要在短时间内寻找、筛选、确定一种最佳的教育方案,这确是一件难度较大的教育活动。偶发事件的处理与其说是一门科学,不如说是一门艺术,这样说,倒不是认为课堂教学偶发事件的处理与其说是一门科学,不如说是一门艺术,这样说,倒不是认为课堂教学偶发事件的处理是不可捉摸、无章可循的,诚如“教学有法,但无定法”一样,偶发事件的处理有一定的方法,但需要教师机智灵活的加以运用。   

  四、要惩罚,不要体罚

  一位教育大师说过,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犯下这样和那样的大大小小的错误,学校教育必须让学生明白犯了错误必须承担一定的责任,这就免不了要受到相应的惩罚。但惩罚是有原则的,即引起学生心灵的震撼即可,不能上纲上线,实施制裁和体罚。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确有少数学生屡教屡犯,屡教不改,于是有的老师“恨铁不成钢”,在忍无可忍之下,对学生进行狂风暴雨的批评指责,甚至体罚。这些实际上暴露了老师教育能力的缺陷,至少暴露出细心不足,耐心不够,爱心不真的倾向。体罚,解了老师的心头之恨,却漠视了学生的人格和尊严。师生关系从此紧张起来,教育的内驱力迅速减弱。由于我的公平对待,B同学也逐渐意识到自己是班级中的一个成员,自己的行为习惯会影响到班级的发展,应该要遵守学校班级的各项规定,改变原有自行其事的习惯,增强集体主义观念。 

  五、延伸课外,进行家访

  在实际的教育工作中,,恐怕大多数班主任都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这一重要环节。客观上的原因固然多种多样,诸如学生来源广、家离学校远而散、怕家长们不配合、担心路难走、遇不着家长而浪费时间等等。其实,做家访工作可以根据不同的家访对象而采用比较灵活的方法。住家远的,可以采用问卷或打电话或赶集天交谈的方式;住家近的,可以直接约定时间登门拜访。通过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便于因材施教,其好处不言而喻。作为初中班主任,做好家访工作很有必要,切不可将该项工作视为可有可无。家访工作到位了,班工作就会得到家长们的广泛支持,很多工作的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可说是多少疑难事,尽付笑谈中。

  在与家长的多次接触及与B同学的交谈中,我逐渐了解了她的家长对她的期望值过高,超过了她的能力范围。于是我就对她妈妈了B同学的实际情况,并强调该子女的不足之处要改正这不错,但同时优点也要加以肯定,才会促使其不断进步。在与其母亲的交谈中我还有意识多提到她取得进步的地方,以致于其母亲也能够看到她的可取之处,来激励她不断进步。经过一个阶段以后,事实证明这些方法对于她来说还是有点效果的,她不再是那样孤僻,愿意与他人交流了;对待老师的态度不再那样敌对,有所缓和了;对于集体活动不再故意回避,能够参加了。

   通过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我认识到要做好班主任,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努力沟通,理顺各方面的关系,班主任是“润滑剂”,要减小各方面的摩擦;班主任是“调酒师”,要将不同口味有机地配合,调制出生活的真诚。将心比心,以真诚换真诚。只有这样,班主任才能真正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工作中取得成效。

Tags:多远,有多,----,我的,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