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为冲刺高考加油

日期:2008-5-26 21:28 阅读:

考生临近高考时刻,如同士兵即将走向战场,要想取得战斗的胜利,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尤其是这一阶段所必需的。而良好的班级氛围对于考生形成积极的心态,保持旺盛的精力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因此,考前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为冲刺08高考加油喝彩。

那么,怎样才能在迎考阶段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呢?

根据多年管理毕业班的经验,我们总结了一个考前的“一二三四”法则,即,围绕一个主题,明确两个目标,创造三种空气,采取四种策略。

围绕一个主题

到了冲刺阶段,高考成为营造班级氛围的唯一主题。考生的学习、生活以及其他的一切活动都应突出高考这一中心。班级规划及班级活动依据迎考的需要进行设计,强化目标性和针对性,以最大限度地让每一个考生都能快速进入冲刺高考的临战状态,激发迎考的热情,增强心理的承受能力,提升精力的专注程度,提高复习的效率。

当然,围绕高考这一中心并非完全排斥高考之外的任何事情。目的是尽量减少不利于考生迎考复习的一些闲杂信息和事务的干扰,形成相对单纯、“专业”的特定氛围,使考生在特殊的阶段以特殊的方式来出色地完成高考这一人生的重大任务。

明确两个目标

班级氛围的格调倾向,直接影响到考生的心理状态和学习效果。冲刺阶段的班级氛围的营造应明确两个基本的目标,即,高度凝神聚力,创造冲刺激情。

良好的班级氛围的感染力量和约束力量对考生具有潜移默化的促进作用,迎战高考需要专注和激情,因此,班级氛围的营造也应有利于考生培养专注精神,聚合聪明才智,焕发火热的激情,这样才能使考生进入最佳的临战状态。如果我们不注重营造这种氛围或者营造的氛围没有这样明确的目标性,就会使考生心情涣散,无所适从,这对考生复习迎考将产生诸多负面影响,从而就会降低复习的质量。

创造三种“空气”

高考冲刺阶段,为了让学生轻松乐观满怀信心地迎战高考,必须在班级内创造三种“空气”,这三种 “空气”是:积极向上的竞争空气,和谐融洽的人际空气,健康和乐的精神空气。    

要想取得高考的胜利,考生就必须培养一种积极向上的情绪,激发自己顽强奋斗的热情,增强迎战高考的决心和信心,否则,只能是自甘沉沦,未上场就先败下阵来。积极的情绪需要积极的环境气氛来烘染,来酝酿,需要用竞争的方式来刺激。用行动创造气氛,用气氛促进行动。这样,才能使班级氛围和考生情绪建立一种良性的互为因果的制约关系,也才能进一步强化考生的竞争心态。如果班级氛围弥漫着消极散漫的情绪,那么,消极因素的强“传染性”必然会使人情绪懈怠,当然也就没有办法能点燃考生们迎考复习的激情。因此说,高考前需要在班级内创造一种积极向上的竞争空气。

高中生特别是进入高考冲刺阶段的学生,感情丰富而敏感,而学习生活的单调和升学带来的精神压力,又使得他们非常脆弱,因而,人际关系对他们的心理状态影响巨大。他们需要沟通和交流,需要理解和支持,需要在与老师、同学的关系中获得精神的慰藉。和谐融洽的人际环境会使他们在这一方面获得满足,并能促使他们培养良好的情绪和积极的心态。一旦在人际关系方面发生故障,就会他们使陷入苦恼、烦躁和迷惘之中,进而造成长时间的情绪低落,甚至会产生心理障碍,严重影响学习的效率和效果。所以,必须使全体同学意识到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是生活的需要,也是高考的需要。给别人一个笑脸,也能让自己享受阳光。班级内营造和谐融洽的人际空气,就会形成奋发有为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就会升起一颗普照班级大家庭的温暖的太阳,就会避免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各种摩擦,减少精神上的内耗,从而为保持较高的学习效率提供必要的精神支持。

浮躁、焦虑、敏感、压抑是高考冲刺阶段考生最常见的心理现象。要克服这些心理现象,就必须在班级内创造出一种健康和乐的精神空气。这种精神空气包括稳定平静的学习心态,忙而不乱的生活节奏,乐观轻松的做事风格,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成败不惊的承受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设置紧张而程序化的生活节奏,分割处理繁杂的学习任务,这是考前复习效率的保证。看事要乐观,做事心轻松。不畏难,不怯场,坦然面对任何挑战。有耐性、有毅力,敢打硬仗。有了成功进步,依然再接再厉;遭遇失败挫折,仍能笑看秋风。班级内如果充满了这样一些精神空气,迎考复习的健康的精神氛围就形成了。

采取四种策略

乱子*闹,声势*造,班级氛围*师生共同来营造。人人参与,个个动手,就能创造出为冲刺高考加油喝彩的班级氛围。方法上灵活务实,策略上采取以下四种:张贴励志警言, 召开主题班会,建立竞争机制,控制干扰信息。

励志警言的鼓舞作用不言而喻。具体可以采用下面的办法:拟写或选用富有班级个性色彩的激励性标语张贴在教室墙壁上,宜精不宜滥。每周更新一次黑板报,强化迎考色彩。在课桌上为自己贴上具有强烈的激励作用的座右铭,时时提醒和鞭策自己。

主题班会是最好的造势方式。班会的形式可以机动灵活,内容上要针对性强。比如,学习经验交流会,迎考鼓劲演讲会,师生对面座谈会等等。班会前可以举行针对高考的宣誓活动,重在烘托气氛,引发激情。

设立竞争目标是焕发积极进取的激情的一剂良药。每一位考生都确定一位竞争对手,划时段地进行个人对个人或小组对小组的学习挑战赛,既团结协作,又相互竞争,创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每到迎考冲刺的时候,关于高考的各种各样的信息纷至沓来。这些信息,有的对考生有用,有的对考生无益。严格控制不良信息的传播,对那些影响考生情绪且使考生产生不良反应的信息阻挡在教室之外,给考生一片清洁的天空。

当然,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有助于考生复习迎考的策略还有许多种,以上仅是一些参考做法。其实,任何一种策略和方法都源于具体的实践,只要在工作和学习中积极探索,潜心研究,我们就能发现更多更好的办法。

Tags:营造,好的,班级,氛围,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