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三班主任“考前支招”

日期:2008-5-26 21:25 阅读:

高考日益临近。面对这样的“大考”,学生在考前产生紧张甚至焦虑的情绪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不及时调整学生的情绪,让这种情绪持续到高考期间,学生在考场上的发挥一定会受到影响。所以,在考前,班主任应想法从各方面入手,帮助学生调整好心态,让学生以“平常心”应考,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或超水平发挥。

1.充分准备,坚定信心

考前系统的复习和训练,狠抓系统的知识和基本技能,适当的加大联系容量和难度,做到以“不变应万变”。一些同学总是希望自己在高考时考出高分,把自己的“理想分数”定得过高,人为地造成自己心理过分紧张。其实考试最终还是*自己的综合实力,决不是*运气就成功的,但也要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努力是不会白费的。

2.掌握考试技巧,调整紧张心态

应对考试是有技巧的。因此,考前要通过训练掌握科学的解题方法。在高考中,当你拿到试卷时,需要做的是:

(1)浏览全卷,制定答题方案

高考一般提前5分钟发卷,同学们应充分利用好这5分钟,首先把整个考卷浏览一遍,对题目难度、题量、题型、答题要求、分值等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对自己大体的顺序和在各个题目上应花费的时间分配做出全局性的安排。

(2)先易后难,合理分配时间。

高考试卷的安排一般是从易到难,有的同学遇到难题后就一心想把它做出来,忘记了后面还有很多题等着要做,浪费了太多的时间,造成心理上的紧张,许多会做的题也不会做了。正确的方法是先易后难,合理分配时间。在时间分配上,要注意对整个试卷的完成时间做出统筹安排,最后必须留出5—10分钟的时间进行检查。

(3)镇定自若,巧解难题

在考试中不是所有的题目都是自己熟悉的,总会遇到许多困难。考试中经常遇到的困难主要有两类:一是记忆卡壳,平时会做的题,记得很清楚,忽然忘了;二是题目难度太大,一时间不知从哪里下手。遇到难题是首先不要紧张,因为上述两种原因往往是太紧张造成的。正确的方法是:先放下这些题目,去做一下其他的考题,或者去检查一下前面已经做完的与之相关或相似的题目,看能否从中找到提示,或者回忆一下自己曾经做过的例题,或者回忆一下相关的知识,寻找突破口,以退为进;或者把试卷中其它的题目全都做完之后,再把这道题当作一般的练习题来做,没有了后顾之忧,就可以集中精力,重点突破。在考试中,切忌赌一时之气,不顾时间和其它的题,无原则的蛮干。

(4) 全面检查,站好最后一班岗

全部题目做完之后,或者还有少数题目实在做不出来,在这个时候,应该抓紧时间对已经做出的题目进行全面的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答案的计算是否正确,书写是否有错误,答案的内容是否完整,选择题的答案是否正确,机读题的答案是否正确,题号与答案是否有错位的现象等等。全部试题答案检查完毕之后,还应该检查一下姓名和准考证号码的填写情况。

3. 放松心情,积极应考

平时的学习中要学会放松,常用的自我放松训练有以下几种供同学们参考:
(1)自我暗示法。缺乏自信是产生考试时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在考试前应暗示自己的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尽力考好。如果考试前自己对自己大声说:“我一定能取得成功,我是最棒的!”,这样通过心里语言来调节内心的紧张。

(2)呼吸法。在放松时,我们闭上眼睛,用腹式呼吸法慢慢进行呼吸,慢慢呼气和吸气,做深呼吸,周而复始,反复进行。由于集中了全部的注意力,就能够使人逐渐排除一切杂念,收到消除紧张、自我放松的效果。

(3)握紧拳头法。可以紧握拳头,一紧一松,体验紧张松弛的感觉,这样既可以转移注意力又可以让自己有所放松。

4.注意用脑规律,保持考前状态。

(1)调节大脑。不搞疲劳战术,不开夜车,不再演算那些难题、偏题、怪题;不长时间只学一门学科,交*科目复习,主动地调节大脑的兴奋与抑制。

(2)补充营养。高强度的复习会导致体力透支。为了预防感冒、腹泻等疾病的突发,多补充一些优质蛋白质食品,如:鸡蛋、瘦肉、肝、牛奶、豆制品等,多吃蔬菜和水果,这些有助于增强体力和记忆力。身心处在高度的戒备紧张状态,注意力的广度降低。为了防止意外发生,考前不要参加激烈的、消耗体能太多的活动。适当的放松和休息应是考前最后一天的主旋律。

(3)规律睡眠。

遵守一般的睡眠卫生:

a.定时睡觉,定时起床;

b.维持每天6—8小时的睡眠时间;

c.白天小睡,不宜过长,以不影响晚上入睡为准则;

d.饮食定时,进食不过量;

e.每天有适量的运动;

f.有条件的睡前洗热水澡;

g.睡前做轻松活动;

h.保持舒适的睡眠环境;

i.集体宿舍的同学,睡前互道:“晚安”;

j.避免饮用浓茶、咖啡、可乐等刺激性饮品;

k.晚上睡前避免参加令情绪兴奋的节目,如:听广播、聊天、玩游戏、看电视等。

Tags:高三,班主任,考前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