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考前三周冲刺要领

日期:2008-5-26 21:21 阅读:
已迫在眉睫,作为考生,如何在最后阶段寻找最好的状态,找寻最佳涨分点呢?根据笔者多年带班体会,考生要对考前三周时间和考试两天时间作统筹规划安排。

考前第三周:教材过一遍

高三学子在第五学期进行了第一轮复习,随后是二轮热点专题复习和大小模拟考试。一轮复习解决了书本基础知识的问题,但在为期较长的二轮热点专题复习和模拟考试期间,学生对书本体系和书本知识已经有些生疏,需要在考前一月左右时进行及时的巩固复习。

因此,在5月中旬,考生要有意识地重新拿起书本,重新梳理、建构联系,进一步理清知识点内在联系,进一步清理考点、难点、重点和热点。看书要讲究方法,不是为完成任务而看书,而是为有所收获才看书。带着考纲看书、带着问题看书、带着笔记本和笔看书,通过看书,解决知识遗漏问题,解决考点混淆问题,解决基础题得满分问题。此外,看书还应有侧重,不是眉毛一把抓。因学科而异,因章节而异,做到有的放失,重点突出。

考前第二周:试卷资料过一遍

高三复习资料浩如烟海,包括周考题、月考题、一诊、二诊、三诊题,此外还有各科的复习资料,众多考生在高三期间做过的试卷比小学初中高一高二的总和还要多。但现实中存在这样的情况,一些做过的题目就是原样不动地出现在高考试卷上,有些学生仍然得不到该得的分数,为什么呢?知识没有真正过手!还没有真正掌握该题目的考查点和解答该题的切入点。因此,考前第二周,考生有必要把手中的试卷资料再过一遍,尤其是以前自己出过错的地方一定要刨根就底,真正掌握。部分准备充分的考生在这阶段要充分利用好自己以前精心制作的“纠错本”、“难题集”等复习应考工具,彻底掌握一个个自己没有以前掌握的问题,多一分准备,就多一分从容。

考前第一周:重视营养与睡眠

进入六月之后,考生和家长都进入了高度战备状态,这时想大幅度地提高学习成绩、大面积地扩大知识储备已经不太可能,但只要能利用好非智力因素,同样可以为高考增光添采。具体而言,作为家长和考生在备战的关键时期一定要高度重视营养与睡眠。

不少考生到最后冲刺阶段喜欢“开夜车”发奋攻读,这时高三班主任一定要给学生讲清利弊,协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作息时间表。要保证考生每天8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中午应至少休息半小时。另外,让学生在一段时间的学习后适当进行轻微的体育锻炼也是很好的身心调节。此外,在考前的关键时期,考生脑力消耗大,应尽量多吃蔬菜、水果,并增加一些含蛋白质的食品。如果孩子住校且家离学校不远,父母就可以亲自做饭送到学校,增加孩子所需营养。同时,夏季高温,易发疾病。孩子忙于复习无暇顾及生活小节,家长和老师就应加倍小心预防孩子患感冒、痢疾、中暑等的可能。

试两天:注意细节容迎

首先考前一天要提前熟悉考场,准确找到考试地点。答题时应循序渐进、先易后难。拿到考卷,首先应浏览试题,然后由易而难做题。对于一些有迷惑性的试题,千万不可不加思索、仓促应答。对于一些较难的试题,切不可停笔苦想、贻误时机。在这个问题上,有的同学的看法是简单题目大家都会做,只有把难题做出来,才能拉开差距,夺得高分。事实上是,这类同学往往花很长时间也没有把难题完整而正确地解答出来,反而耽误了做其他题的时间。
其次做题时要注意心态调整,做到不以“题”喜,不以己悲。一些同学常有这样的念头:这个题太简单了,简直是小菜一碟。于是不掉以轻心、跟着感觉走,到考试结束后方才后悔不已。还有的同学一遇到难题,立即不自在起来,甚至心跳加快,开始莫名地紧张。正确的做法是,以一颗平常心面对每一个题目,不以题目或易或难而让心情或喜或悲。简单题目也应谨慎面对,不可粗心大意、麻痹轻敌;难题先搁置一会儿,做完了简单的题目之后再回过头来,认真审题、紧密扣题、谨慎答题,认真回忆与此题相关的知识点,构建知识点与题目的联系,即使不能得全分,也能够得到相应的步骤分。
第三做题力争“一步到位”,尽量不吃“回锅肉”。考试时间贵如金,对于较有把握的试题,要力争一气呵成,不能抱着“反正最后还要检查”的心理而马虎了事。尽量用一种追求完美的心态去面对每一个题,不仅能够把它正确解答出来,还要保证书写工整,卷面整洁,给阅卷老师视觉上的美感。
第四考试期间切忌胡思乱想、左顾右盼。考生答题时应集中精力,一门心思求问题的解答。不要一边做题,又一边思考“万一我上不了重点线怎么办”。考试过程中,也不要东张西望,有时当自己一筹莫展,看见别人奋笔疾书也会徒增心理负担。
最后,检查是很关键的一环,要做到认真仔细、明察秋毫。要检查试题是否有遗漏,有一年高考中就曾出现过试题某一整版未做而其余各版均得了高分的特例。还要将所选答案、所作回答代入原题中去,检查答案是否正确。若是机读卡答卷,千万要注意对号入座,不要张冠李戴。检查是一堂考试的最后时刻,要心平气和、冷静沉着。要有绝对的把握,否则不要轻易下手,反而将正确答案改错。考完一科后不与其他同学对答案,对答案的结果有二,一是为自己做错题目而遗憾,二就是自己做对了却造成其他做错题同学的心理负担。正确的做法是把考后时间和精力用于放松心情和下一科目的备战。

Tags:考前,三周,冲刺,要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