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做好高三冲刺阶段的班主任

日期:2008-5-26 21:19 阅读:

高考前夕,烦燥、焦虑和无助,可以说是相当一部分高三学生的共同心理特征。而惟有班主任,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具有其他任何人无法替代的作用;他们可以说是学生心中惟一的依托,他们似乎有着学生一直渴望着的灵丹妙药。然而,班主任应该怎样去做,才能真正给期盼着的学生以“灵丹妙药”呢?

一、面向全体,整体促进

在高三第二学期,随着高考的脚步一天天逼近,一些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往往有自我放弃的现象。对于这种现象,一些班主任似乎司空见惯,缺乏认真对待的态度;他们显然更多地是把希望寄托在好学生身上,寄托在那些在他们看来,能够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身上。因此,这些班主任在客观行为上,就不自觉地表现为一冷一热:对前者,显得疏远、冷淡,漠不关心;对后者,则显得亲近、热情,关照有加。甚至在一些学校,有的领导还专门提倡给好学生“开小灶”,要求班主任和科任班主任加紧“喂偏食”。但其结果,却不尽如一些领导和班主任所预料的那样,甚至十分糟糕:基础差的学生, 自由放浪,以至“破罐子破摔”;基础好的学生,也因此而无形中受其不良影响,自然“军心涣散”,渐显懈怠,终几于“败下阵来”,不无可惜!

根据“木桶理论”,事物发展最终能够达到的理想水准,不是取决于“长木板”的优势,而是取决于“短木板”自身价值实现的程度。换言之,一个班级整体的好学风,往往不是取决于好学生的优胜,而是取决于后进生省悟、进步的程度;也就是说,在一个班集体里,只有把那些后进生的工作搞上去了,则班集体的整体学风才能搞上去。抓后进,促先进。这样,就既为一些好学生创造下了学习的有利环境,同时,也就会从根本上避免因“开小灶”而带来的其它不良现象;当然,这样同时也就体现出了公平对待学生的原则。果如此,则整个班级必将人人上进,个个争先;好学生更显优秀,后进生亦不甘落后。由此可见,在高考前夕下功夫抓后进生的思想工作,看似闲来之笔,而实际上却有着重要的、策略性的意义,相对于整个班集体而言,可起到“点铁成金”的作用。

做好后进生的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树立他们的自信心。班主任应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运用各种形式、方法,使后进生在一定程度上恢复自信——必须同样重视他们,鼓励他们,使他们确信:自己在某些方面的进步还是很快的,只是自己没有注意到罢了;不管自己在过去一惯表现怎样,学习基础怎样,也不管将来考得怎样,但只要现在以积极上进的心态来对待高考,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那么就是好样的,将来就是一个可用之才,因为,未来社会对人才层次和类型的需求是多姿多彩的。

二、针对个别,侧面暗示

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在思想工作的具体方法上,往往既重视自己的言行在面向班级全体同学时的影响力(如精神上的鼓励、心理和方法上的指导等),重视对班集体整体精神素养的培养,重视对班集体整体学习氛围的营造,更注重自己的言行在针对个别学生时的影响效果,注重针对个别学生,施加自己富有策略性、目的性的言行,以期取得侧面暗示、曲径通幽的良好效果。这两种方法,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但二者相比较而言,则后者更具有“和风细雨滋万物”的特点,因而,其所取得的效果也就相应更为明显。举例来说:

一个班主任,他即使在一定程度上讲究策略,在面对全班学生时,以热情洋溢的语言表扬一些学生,以较温和的语气批评一些学生,但这种“表扬”或“批评”,作为班集体整体的思想导向,当然会有一定的作用,而从被“表扬”或被“批评”的对象本身所产生的变化效果来看,则显然是微不足道的,甚至其负作用倒是较为明显的:前者或习以为常,或沾沾自喜;后者或习以为常,或忧郁愤懑。

可是,班主任要是心中有数地针对个别学生,策略地采取较为隐蔽、较为曲折的方法,通过一定的言行,从侧面进行有效暗示——一个优秀学生,要是他在无意中能够了解到,班主任对自己每一次的摸拟考试成绩原来如此关注,而且大都一清二楚,则势必产生一种“长风破浪”的劲头;一个中等学生,如果他偶然发觉,班主任原来将自己跟班上学习最好的同学看作是一个圈的,则必然信心大增,顽强拼搏,向前看齐;一个后进生,假若他有幸遇到班主任主动打招呼,甚至只是一个充满信任的眼神、一个饱含真诚的微笑,抑或只是将班上的某件具体工作,同样象是分配给好学生一样地也分配给了他,则其必将恢复许多自信,“浪子回头”,顿生巨大的爆发力,苦学不止。无数事实证明,这种针对个别、进行侧面暗示的方法,其效果的确要好得多。

三、走近学生,诚做“益友”

随着高考时刻的临近,一些高三学生心理日渐变得复杂起来,情结极不稳定,急需有个发泄对象,急需有个贴心的依*,特别是需要得到心灵宽慰,得到一些方面的指导。而能够充当这样一个多重角色的人,如前所述,最恰当的莫过于班主任。因此,尽管这时班主任的各项工作显得格外繁忙,但必须还要挤出相当的时间来,特意走近学生,大幅度拉近跟学生的情感距离,去做学生真诚的益友,广泛地跟学生进行个别接触,充分地去了解他们,真诚地去关爱他们,想其所想,急其所急。惟有如此,学生也才会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向你敝开,从而,班主任也才会有机会了解到他们从未了解到的、学生真正的内心世界,从而,也才会使班主任工作出现一个广阔而全新的转机,出现一个卓有成效的美好前景。如此,则班主任就有在以下一些方面、对症下药地进行有效帮助与指导的可能:

(一)考前情绪帮助与指导

1.在考前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有的家长丝毫不了解其子女的思想状态、以及在校的学习紧张、重压等一些实际情况,却无意中将自己的紧张心理传达给孩子,只是盲目地一味督促、加压,以至喋喋不休,结果弄得其子女有口难辩,而且愈加烦燥不安,致使他们在家欲学不能,想避亦难——班主任应及时通过家访、打电话等形式,直接去做其家长的思想工作,以解其思想干扰之困境。

2.有的学生,看到其他同学紧张有序地复习着,而一想到自己,还有那么多的题没有做、不会做,就心里没了底,一时便显得六神无主,百般不适,,几至空耗时光——班主任可告诉他们,镇定好做事:在未来的几天里,可先有选择地只复习其中一门功课;在这门功课里,又可有选择性地只复习其中一部分内容;在复习这部分内容时,还可避难就易,不做难题偏题,只是重点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试题的一些主要类型等;在这样复习时,因为最好应做简要的复习提纲,所以在考前还用不上一小时,就能完成一门功课的复习。用同样的方法再去复习其它各门功课,计划在考前两三天都复习完,然后轻装上阵,考试效果肯定不错!

3.农村学生,此时有的往往还没有办好身份证,心里不踏实——班主任也应过问,进行必要的帮助,以解其忧,稳定情结。

(二)考场应试指导(可详见本站其他应试文章)

1.一进考场,做好一切准备之后,试卷还一时发不下来,眼巴巴,那么长时间望着老师,难免心急,不如就伏在桌上,深呼吸、假寐,以充分放松身心。

2.拿到试卷后,先要看看,再难不怕,再易不骄,然后要有选择地答题,看清题干要求再答题,为了抢时间,对有的题也不必追求完美。

3.看见别人缴卷,自己要耐住性子,早缴的不一定答得好,最后几分钟往往很关键,说不定就多做对了一道题,即使多挣了2分、1分——也许恰恰就正因为这2分、1分,最终使你考上了重点大学!

 
Tags:如何,做好,高三,冲刺,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