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好习惯带出好班级

日期:2008-4-13 08:26 阅读:
建设一个好班级非一日之功。一个好的班级,应该有明确的奋斗目标、不甘人后的拼搏精神、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和遵规守纪的优秀品质。
    16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告诉我——好习惯才能够带出好班级。我的具体做法是:开好一个头,定好一个调,选好一批人,搭好一个台,把好一个舵。
   第一,开好一个头
    接班起始,班主任必须使学生关注你、接纳你。不仅接纳你这个人,更要接纳你的思想和观念。因为,观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学生接受了你的观念,他们的行为才不会偏离你的方向。
    每接手一个新班,我都要给学生灌输五种意识:团队意识——班集体就像一个家庭,全体同学和老师要共同维护家庭的形象和利益,有了团队意识,班集体就会产生凝聚力;责任意识——学生在学校,既要学习知识,也要学习做人,学习是一种责任,做人也是一种责任,有了责任意识,学生自然会遵守规范;竞争意识——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有了竞争意识就有了班集体进步的动力;效率意识——学习要讲究方法,要有良好的心态,因为方法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关键,心态是提高学习成绩的保证;自立意识——要逐步形成一种自我教育能力、自我保护能力、自主学习的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
    这些观念在学生的脑海里扎根了,他们的行为也就规范了,管理起来自然就得心应手了。
    第二,定好一个调
    社会上曾流传这样一段话:“有才有德干大事,有德无才办小事;有才无德做坏事,无才无德无所事事。”对学生而言,高中教育是为他们即将走向社会做准备的重要阶段,提升道德修养和文化修养同样重要。因此,引导学生求知,帮助学生做人,都应该成为一个班集体向前发展的基调和方向。
    刚当重点班班主任的时候,我想:对重点班的学生,用心抓好成绩就行,操行表现肯定没问题。实践证明那是错误的,普通班有普通班的优势,重点班有重点班的软肋。对任何一类学生都不能搞“单打一”,必须坚持“两手抓”,切不可因学生学业成绩上的优势而袒护其品行上的缺点。
    这方面,我从宏观着眼,微观着手。每周一次的班会课,是我对学生实施人生观教育的主要阵地。上个学期,我们班的“你离目标还有多远”、“明天,你拿什么来推销自己”、“让青春担负起责任”、“我承诺,不为明天留遗憾”等系列主题班会在学生中震动很大,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第三,选好一批人
    班主任工作非常繁琐,如果事无巨细都统包统揽肯定力不从心。因此,发现、培养和锻炼一支作风过硬的班干部队伍十分必要。
    我在多方了解、亲自接触和民主推荐的基础上,组建班上的“过渡政府”。经过一段试用期后,再由民主选举,把那些具备一定组织能力且品学兼优的同学确定为正式的班、团干部。事实证明,这样产生的班干部有威信、有才干,在班集体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完全可以分担班主任的管理工作。
     第四,搭好一个台
    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于是,我想方设法为大家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一是周记。班上每位同学都备有一个周记本,不要求每周每人必交,但有问题可以在上面反映并及时交班主任处理。
    二是班级日志。它以日记的形式记录学生每天的学习、生活状况。班主任每周检查一次。
    三是学习体会交流本。各科均备一个笔记本,放在报夹上。大家可以就各科学习心得进行书面交流,上面有基础薄弱学生的求助,也有成绩优秀学生的经验介绍。遇到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课代表会及时将本子交任课教师查阅。
    这些沟通的方式使我及时、准确地把握了班上学生的思想动向和学习状况,因而工作上就能达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五,把好一个舵 
    高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他们敏于接受外界信息,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思想上感情起伏多变。班主任必须从学习到生活全方位进行引导,既稳定情绪,疏导心灵,又传授方法,指点迷津,使孩子们的人生之舟沿着正确的航线,驶向成功的彼岸。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第一中学)
Tags:习惯,带出,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