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三班主任的角色

日期:2008-2-13 11:56 阅读:
进入高三后,学生身心发育更加成熟,学习习惯逐渐稳定,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班级管理工作保持了一种良好的惯性。这种惯性的存在一方面促进了班级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一方面也会使班主任产生麻痹思想。事实上,高三班级管理工作更加复杂、繁重,班主任应该有一种角色意识,作好充分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一、班主任应该成为“心理学专家”  进入高三后,随着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这一时期,学生容易产生急躁、压抑、苦闷、自卑、焦虑等不良情绪,这些情绪给学生造成的影响非常大,如果班主任不能因势利导,及时排除学生心理上的暗礁,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就会受到阻遏。现在,我所带的高三学生中有一个女生,本来成绩相当优秀,仅仅因为一次考试的失利,便产生了自卑、厌学情绪,整天找老师哭泣,我用劲了各种方法,有了一定的效果,但还是没有彻底解决我又发动了孙胜英老师、郁红老师等联合做她的工作,最后效果还算比较理想。高三学生的心理状况,要求高三的班主任必须随时保持高度的职业敏感,及时捕捉学生心理上的一个个微小的不和谐音符,帮助他们把握学习与生活的旋律,正确地认识生活和自己。

  二、班主任应该成为“宣传激励专家”高三的班主任要及时洞察学生的思想、情绪,不断加强励志和挫折教育。理想和志向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高三的学习生活犹如一场马拉松比赛,不仅是身体素质和技能的比拼,更是意志的较量。我选择了一些典型的事迹,利用座谈会、“榜样激励”等教育方法,及时地教育、鼓舞学生,使他们树立高远的目标,明确人生的方向,踏踏实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同时又连续召开了主题班会,让班级前十名讲学习方法,十一名到二十名谈身边的故事,二十一名到三十名谈学习中的困惑,同学们进行研讨,找解决的方法,实行轮换式进行,效果非常理想,使我们高三、一班也开始出现了“肚”。 每次周考完毕,都对班级前五十名对单科成绩实行倒排队,找出潜力生,发给每位任课老师,使老师们明确哪些学生单科薄弱,平时教学多加注意,或找学生谈话。从近几次考试开始又让学生实事求是的算出自己的应得分,然后按应得分进行排名,再找出应得分名次比实得分名次在前的进行谈话,一方面鼓励他们很有潜力,另一方面帮他们分析如何把应得分变成实得分。对于应得分名次比实得分名次在后的同学也明确的告诉他们,班内同学都在想法把应得分变成实得分,如果其他同学都能实现的话,我们的名次将有可能落后,再反过来想,如果我们在这方面做的比其他同学好的话我们的名次照样能在前,关键就是谁在这方面做的最好。由于对成功的渴望极其迫切,高三学生对挫折的承受能力非常薄弱。学习中遇到的一个小小的问题,考试中的一次意外失误,都可能使学生放大挫折和痛苦。我又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创造性地开展挫折教育,使学生认识到:挫折是生命的基本形态,人类便是在一次次的挫折中取得经验教训,一步步走向成熟和成功的;挫折能够丰富我们的人生,锤炼我们的意志,从而激励学生正确地面对挫折,将挫折变成进步的台阶。

  三、班主任应该成为“学习指导专家”
  我帮助学生建立了知识网络,逐步掌握学习方法和技巧,形成科学思维,提高科学素养。指导学生科学地处理学习上的各种复杂关系,比如听课与复习、教材与习题之间的关系,防止学生陷入习题的泥淖。还帮助学生把握学习的规律,科学地制定复习计划,使学习在紧张有序的状态下进行。高三复习一般分为三个轮次。第一轮复习中,指导学生抓牢基础知识,对复习内容及时归纳、总结,理清解题思路,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掌握科学的解题方法和技巧。第二轮复习,指导学生对知识进行整合,开展学习方法指导。第三轮复习时准备帮助学生扩大解题思路,多对他们进行思维方法指导,帮助他们建立学习档案,将学习中遇到的好题、难题、错题记录下来,供学习研究。

  四、班主任应该成为“外交家”
  班级管理工作是一项综合工程,需要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家之长”的班主任需要协调好任课教师之间、师生之间、学校与家庭之间的关系,为学生创造一个和谐的学习环境。尤其是进入高三以后,学生学习紧张,心理压力很大,而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无意中又加大了学生的压力,家长和孩子的关系容易紧张,于是我积极进行协调工作,为家长和孩子搭建沟通的桥梁。同时,利用电话给家长以心理学方面的指导,帮助他们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正确看待孩子的成绩,多给孩子鼓励和赞扬,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在健康的心态下复习备考。

Tags:高三,班主任,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