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上海某班级推行激励制度 用成绩和表现“挣钱购物”

日期:2008-2-8 16:26 阅读:
用成绩和表现“挣钱购物” 有赞成也有担忧
  墨绿底色纸上印有娟秀的“伍圆”二字,一张似模似样的“货币”,其实是上海市一知名初中初二(4)班的班币,用来激励学生好好学习、改掉不好的习惯。记者了解到,从近期开始,该班推行了一种新的激励制度———班币奖惩制,学生用平时的表现来挣“钱”购“物”。
  成绩好“加”
  违反纪律“扣”每位学生每学期领取20枚班币,期中考数学成绩前十名,奖班币一到五枚;市级竞赛第三名以上,奖班币五到十枚;不戴红领巾、校徽,扣三枚班币;不诚信,扣三枚班币……初二(4)班班币奖罚制度本上,有一系列严密的奖惩制度。
  该班班主任吴老师表示,推出班币制度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奖惩意识。学生年龄越大,贴五角星、做标记等传统奖惩制度对学生的作用越小。
  吴老师无意中发现班里不少同学喜欢玩具,于是想出班币奖惩制度,让学生用学习成绩和平时表现换班币,用班币购买学生捐出的闲置玩具;学生表现不好,则倒扣班币。吴老师表示,这套班币奖惩制度是校纪校规、学生行为规范等奖惩制度的补充,并不能替代。
  学生乐在其中享受“成就”感
  “看,这大炮和飞马制作多精良,这副铜制工艺品象棋仅售100班币。”中午时分,初二(4)班叫卖声此起彼伏。可爱的摇摆相架、栩栩如生的哈里波特系列套娃轮流上场,班币奖惩制的奖品展示环节让学生们垂涎三尺。
  学生也纷纷表示喜欢这个新鲜又有个性的奖励制度。用班币买下心仪象棋的小纪说,*努力学习“购买”的奖品,不一定很值钱,但很有意义。每次学习累了,一看到这副象棋,心中充满成就感。该班的班币管理员小朱表示,每次“新商品”一到,很快就会被买走。
  据悉,班币奖惩制推行一个多月来,初二(4)班在最近两周的班级评比连连满分,以前让人头疼的测试也变得“和蔼可亲”,不少同学还主动让教师多多测试。
  最令吴老师感动的是,20位学生凑了150班币“巨款”,买下他捐给“班币商店”的一幅木质海报,当作新年礼物送还给他。
  家长有好处也让人担心
  “班币让女儿明白,得到金钱需要付出一定的劳动。”家长曹女士表示,以前她也用过这种激励制度,效果很好,让女儿树立了正确的理财观念。听说女儿和同学一起将教师捐献商品当礼物送还给教师,曹女士觉得女儿懂事多了。家长赵先生也认为,这种奖励制度只是让一部分学生得到优先选择玩具的权利,并非实实在在购买商品,不一定会让学生“一心向钱看”。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有些学生为了凑“钱”买心爱的玩具,会通过帮同学拎水、拖地等“暗箱操作”换取班币。
  家长史女士坦言,学生现在的辨别能力还不强,一味用分数换班币会让孩子在直觉上把两者划上等号,误解学习的真正目的。家长梁女士也指出,学生应顺其自然地发展,未必要采用物质方式激励。
  校方培养理财观应把握好“度”
  该校教导主任袁老师表示,现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都会接触到金钱,养成良好的理财观是必要的。目前不少学生缺乏金钱的管理意识。采用物质鼓励的形式并不意味着精神鼓励的失效,而是多管齐下激励学生。班币奖励制度是一种尝试,给学生提供了舞台,使其明白多劳多得,学会正确消费。
  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也表示,这种奖惩制度将传统“虚”的德育奖励,细分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每天从一点一事做起,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符合学生个性养成规律。同时,该制度将一学期一次的奖励细化到每周、每天,学生容易有成就感,符合初中阶段学生心理激励原理。但杨雄也指出,奖惩制度只是一个辅助措施,无论是规则的制订、评比,要注意把握好“度”,避免一味追求奖励而变质。
Tags:上海,班级,推行,激励,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