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总结

日期:2008-1-18 16:59 阅读:

在刚踏上工作的这个学期,我担任了三(3)班班主任。对于一个新教师而言,这无疑是一副重担。在这之前,对于“班主任”这个名词,我的认识只停留在纸上,没有实践。然而,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对每个学生的健康发展有着巨大的教育作用。形成一个良好的班集体,需要每一位班主任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回顾这一学期的工作,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    多与学生沟通。

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因为是新接班的班主任,一切都从零开始。面对45个个性、家庭背景等各个方面都截然不同的孩子,如果采取同样的教育方式,肯定收不到好的效果。孔子曰:因材而施教,就是要针对学生的特点,设身处地的以他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启发引导。为了做到这一点,我经常找学生个别谈话,了解他们心里的想法,了解他们的世界。我和学生谈学习,谈生活,谈名人,甚至谈明星,还把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学生分享,和学生站在同一个角度去分析问题,让学生真正做到“亲其师,信其道”。

(2)    加强家校联系。

    要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家庭和学校的联系是必不可少的。在学期初,我就进行了大面积的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之余,还和家长谈了本学期中的计划、期望,希望家校的良好关系对还字更有利。平时,也通过家校本、电话等多种渠道与家长沟通,反映学生近期的学习情况和心理情况。

(3)    实行班级民主、精细化管理。

1、确立班级目标。魏书生曾说过:“班级像一个大家庭,同学们如兄弟姐妹般互相关心着、帮助着,互相鼓舞着、照顾着,一起长大了,成熟了,便离开这个家庭,走向了社会。”在学期初我就向学生们提出了“四更”的班级目标,即更努力、更勤劳、更团结、更真诚,在实现班集体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充分发挥集体每个成员的积极性,使实现目标的过程成为教育与自我教育的过程,每一集体目标的实现,都是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要让他们分享集体的欢乐和幸福,从而形成集体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比如运动会时与学生一起为运动员加油,又如请在读书节中获奖的同学接受全班同学的鼓掌,每次班级获奖都在电脑上直接显示等,让学生在这样的氛围中增强集体荣誉感。
2、确立班级正确的舆论导向。正确的舆论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对班级每个成员都有约束、感染、熏陶、激励的作用。因此,班内要注意培养正确的集体舆论,善于引导学生对班级生活中一些现象进行议论、评价,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现象有人抓”的风气。既发挥班干部的榜样作用,又引导学生发现后进生身上的闪光点。我还经常在班级内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学生对照《小学生行为规范》自己总结近期的表现,明白自己的不足与今后努力的方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3、结合学校活动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在读书节时与学生共读一本好书,共读天宁报等。在科技文化艺术节时开展写铅笔字比赛,绘画比赛。结合语文教学开展成语接力比赛等。在活动中,促进学生相互关心,尊重理解和协作的关系。

本学期的班主任工作是辛苦的,因为班主任工作是琐碎,繁忙的;然而班主任工作又是快乐的,因为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工作经验,还收获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支持。当一次次优秀中队的锦旗挂在队角时,当学生一次次走过旗台向下降的国旗敬礼时,当有一次开完会回来教室的黑板上满满的写着“卢老师,您辛苦了!”“卢老师,好好休息!”时,当期末送评价手册家访听到很多家长说:“如果明年还是你教,那就最好了。”时,我的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感激。这是我的第一年工作,这一年,我和我的学生一起成长。 

 

Tags:班主任,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