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让孩子在评价与考试改革中快乐成长

日期:2007-12-26 10:12 阅读:

   本次课改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改变“评价过分强调甄别与选拔的功能”,使评价与考试促进学生的发展。为例完成这一实验目标,改变评价的功能,使评价成为激励发展的驱动器,我们坚持使评价机制的建立与新课程的实施同步进行。为此,天山区实验区在上学期期末评价与考试改革中,认真地学习了有关评价的理念及教育部下发的“关于中小学期末评价与考试改革的几点建议”,以更多的热情来关注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发展,凸现评价的诊断性与发展功能,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改革与探索。  

  一、我们的做法   上学期期末除了对学业内容即基础知识与技能进行评价与考试之外,还对非学业内容即学习的愿望、与他人交流与合作、独立自主和自信、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等内容进行评价。    

  1.关于学业内容的评价   天山区教研室在学期期末尾实验学校提供了语文数学学生评价测试卷,重要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能力,试卷的内容以课程标准为指导,以教材中的知识点、能力要求为内容。在命题上力求趣味性、灵活性、实践性、综合性,同时注重评价的多元性。除纸笔测试外,对于部分学业内容可采取活动与任务的形式进行评价。     尝试之一:采用星级评价,呵护孩子自尊心   通过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每一次所经历的测试,都是建立自信心的良好时机。因此,在考试与评价中精心呵护他们的自信心,增强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在本次期末评价中无论是学业内容还是非学业内容的评价与测试,评价者(不仅是老师)都用“送星星”的方式对孩子进行评价与鼓励。让他们在“数星星”所带来的快乐而自豪的心理体验中对学习充满自信。        尝试之二:改革单一评价主体,建立多元评价   以往的评价,学生只是被动的评价对象,而教师是绝对的评价者,家长一般是观望者。为了改变这种陈旧的评价状况,在这次期末评价中我们把孩子和家长都融合到评价中来,让大家共同参与评价。在我们的评价中有孩子的自评、同伴的互评,更有亲切的“爸爸妈妈的话”和“老师的话”,每个人都参与到评价中,每个人都关注孩子的成长。在充满爱意的激励性评语中,孩子体会到成功与收获,并自觉进行反思与诊断。正是这种“多元的主体评价”方式所带来的信任与期望,使每个孩子都感到“我能行”。  

  尝试之三:发挥学生的个性特征,建立自选开放的考试形式   每个孩子在兴趣、爱好、性格上都存在差异,要真正做到尊重每个孩子,就必须给予他们更多的自由空间与选择权利。   为此,我们在评价中加强了考试内容与形式的开放性,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自由地选择考试的内容与方法,发挥其个性特点。如:数学在考查“认识钟表”这一单元时,我们就提供了多种测试形式供学生选择,如:“找朋友”、“大家都来拨一拨”、“看谁反应快”、“谁的生活更合理”等等。语文在考查学生识字量时,以采蘑菇、摘果子、找朋友等形式让学生选择。在这些游戏中,他们感到考试是一件快乐、简单而有趣的事情,减轻了以往考试带来的心理压力。学生玩得愉快,考得轻松。教师则根据学生活动中的不同表现,做出评价,最大限度地尊重和关爱每个孩子。    

 尝试之四:让孩子充当小老师,也来考考别人   对于以学业为内容的考试,如果总由老师出题,学生接受测试,这种传统的方式,对于兴趣、态度、合作、交流等非学业内容的考核与评价方面都无法广泛而有效地渗透。为此,对于学生口算能力、识字情况的评价我们选用了“我们都是小老师”的活动形式,让每个同学出题考同伴、评同伴,过一把老师瘾。孩子们可认真了,他们精心设计了一份份试卷,并把它送给小伙伴,然后认真地批改。有趣的是孩子们还学老师的样子,给他们奖励星星,并写下幼稚而充满情谊的评语,还有的同学甚至贴上了自己喜欢的卡通图片作为最高奖励。    

   2.关于非学业内容的评价

   尝试之五:开展兴趣十足的非学业内容的评价,全面地评价学生   怎样全面、客观地了解学生非学业内容的情况,在鼓励学生的同时,促进他们的自我反思与改进呢?经过酝酿,我们设计了“学生非学业评价表”,从学生的学习习惯、愿望、兴趣、合作与交流、学习心理等方面进行评价。评价中可以邀请爸爸、妈妈、同伴、教师评评自己,也可以自己评评自己,让他们更多地反思自己,改进学习行为。       

二、我们的体会  

 体会之一:新课程实验有利于学生的基本能力的发展     数学新教材与以往教材相比,内容广,但计算方面的教学时间少了,练习量又明显减少。所以家长、教师都担心孩子的计算能力不及以前。针对这一情况,学期期末的评价中我们安排了口算评价。30道口算题,时间5分钟,测试结果,全区准确率为96.7%。此外,学校还对学生进行口算测试,题量50-60道,时间7分钟。而新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在一册结束后,每分钟口算正确6-7道题,从抽测情况看,学生基本计算掌握很好。     从语文情况看,对100个认读字的考查分两步进行:1.听写,其中99%的学生得了五颗星。2.通过期末测试卷测试,得五颗星的占74.6%,得四颗星的占20.4%,得三颗星的占4.1%,得一颗星的占0.9%。     

体会之二:孩子表现出的智慧,出人意料   期末测试后,语文、数学科的教研员分别组织实验教师对试卷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分析中,孩子在答题所表现出的智慧,让每位教师心中充满了欣喜。例如:数学学科的测试卷中有这样一道题:【见图4】     一共有( )种水果,你最喜欢吃( ),它排在第( )个,它前面还有( )个,后面还有( )个。     这道题的答案呈现了一种开放性,学生在回答中各不相同。当时我们在命题时主要考虑测试学生对位置顺序的掌握情况。结果学生的回答远远超出了我们的设想。有的孩子回答最喜欢吃苹果,它排在第一个,前面是0或没有;有的回答喜欢吃西瓜,排在最后,它的后面是0.看来学生对于0地含义也掌握得很好。还有的回答我什么也不喜欢吃,甚至有的在这排水果后面加上自己喜欢吃的葡萄,再判断葡萄前面、后面各是什么。     又如,在 11 中,让孩子按规律填数。学生有许多不同的填法,对随机抽样的班进行统计,有一种填法的占32.7%,有两种填法的占53.4%,有三种以上填法的占14.9%。     学生的思维活跃了,问题解决的策略也更灵活了。测试中我们出了一道统计题:     例:动物王国要开联欢会了,小动物们都报名来参加表演,这是报名情况:【见图3】     (1)参加哪项表演的动物最多?( )   (2)参加哪项表演的动物最少?( )   (3)跳舞的比演杂技的少( )只?     学生在解决“跳舞的比演杂技的少( )只”时,有的分别数出跳舞的与演杂技的小动物各有几只,再比较;有的学生在卷子上用直尺一一对应相连,最后发现演杂技的多3只。  

 体会之三:孩子学会了如何用自己的眼睛发现问题     新课程理念倡导“孩子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因此,在实验中,教师从孩子进校门的第一天就开始引导孩子发现身边的问题,培养问题意识。在期末考试中,将此项能力也作为评价学生的一项内容。     如:请回答问题:   (1)小华今年可能( )岁了。   (2)小明比小红小几岁?   (3)你还能提出几个数学问题,并解决它吗?【见图2】     我们也抽测了四所实验学校的五个实验班,参与答题的学生为100%,其中猜测正确的占86.7%,提出了一个问题的占10.8%,提出了两个问题的占53.7%,提出了三个问题的占20.7%,提出了三个以上的占4.8%。最可喜的是有的孩子还有意识地将3个人的比较进行排列。     我们也有意在三年级的测试中,设计了一道同一类型的星号题:   选做题:根据商店里干果的价格,你能提出哪些问题? 【见图1】     (1)请你提出一个一步解答的问题。   (2)请你提出一个两步解答的问题。   (3)从以上价格表中还可以看出什么问题?     我们也抽样检查四所学校的五个班,发现参与答题的学生为78.4%,其中“你还能发现什么问题”,能提出3个以上的为48.7%,有9.7%的学生不明题意,不明白什么是数学问题。 由此,我们得出了两点结论:一是新教材内容的设计注重对学生思维的训练,满足了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体现了不同人在学习上得到不同的发展。二是教师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引导学生通过参与学习是可以达到学段目标的。    

 体会之四:老师与学生在评价中共同成长   教师们在评价中转变了观念,增强了老师评价学生的信心。教师们开始以赏识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学生,通过评价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不在拿分数去卡孩子,同孩子斤斤计较。同时,教师们也勇于让孩子评价自己。在期末的评语中,不再是教师单向的评价,而是互动的,教师给孩子评,学生也给教师评。有一位教师在给孩子的评语写道:“你知道吗?你比刚来的时候长高了,壮了,爱说话了,你会计算20以内的加减法了,会读课文了……真了不起!我想你下学期进步会更大,也更爱帮助人了,对吗?现在老师想请你帮我设计下学期的红花台,好吗?”     孩子在评价老师时说:“我喜欢你,因为你漂亮,爱笑,还和我们做游戏……”从孩子与老师这种互动的评价中,我们不难看出,师生间涌动的浓浓师生之情。    

 总之,我们的评价是为了让今天的希望成为明天的现实。我们的评价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促进学生的潜能、个性、创造性的发挥,使每个学生具有自信心和持续发展的能力。尽管我们还缺乏更多的行之有效的评价方法,但我们相信,在新的教育评价理念的倡导下,在不断的实践中,我们一定会探索出符合学生发展需要的更好的评价方式,让学生在评价与考试改革中快乐成长。

Tags:孩子,评价,考试,改革,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