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处理课堂的艺术教育是一门艺术

日期:2007-10-16 23:03 阅读:
处理课堂的艺术教育是一门艺术。我们在教育学生时,如果什么事都顺理成章、尽在学生预料之中,则难出奇效。为了达到艺术性的教育效果,我们不妨反其道而行之,多来一些“招数”。

  招数1——一笑解千愁。“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学校每次举行大考后,我的班上总会有一批分数很不理想、却又特别追求上进的同学。他们的心情很压抑,情绪很低落,就等着上课“挨骂”。可在上试卷评讲课时,我偏偏不“骂”他们。在学生按惯例起立、师生相互问好后,我一反常态,没有请学生立刻坐下,而是环绕教室巡视了一圈,且边走边轻松地说:“我们今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微笑!”我一直面带笑容地环视着学生,结果有一部分学生先笑了,接着所有人都笑了。我乘势又问:“我今天还要看看有没有人没站直?有没有人被这次考试吓弯了腰?”学生一听,都站得笔直。“这就对了,不就是一次考试吗?分数暂时低一点不要紧,关键是要看自己今后的努力”,我又适时地点了一下。接下来的课上得很顺利,个个都很投入。真是“一笑解千愁啊”!

    怪招2——戏弄课堂。每逢夏日,下午的第一节课就特别难上,因为教室里的气温异常的高。刚开始教书时,我也是硬着头皮上,结果是我上得起劲,学生却依然耷拉着眼皮。后来一想,倒不如先不上,给学生来段笑话,看会怎样?结果这一反常之举一下子把学生从疲倦中拉了过来,真过瘾!后来,我鼓励学生一起参加,每逢下午的第一节课,就准备一个五分钟以内的精彩小节目。就这样,我和学生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快乐的夏日!开始我担心这样做会影响我的教学效果,但是后来发现,学生越来越喜欢上我的课,少上几分钟反而提高了学生的成绩。

    怪招3——师生易位。刚开始教学时,总怕自己教得不到位,上课时除了提问、练习或让学生板演外,几乎都是我在包办代替。不过,这样下来,每节课都感觉挺累的,后来灵机一动,能否反其道而行之,师生易位,让学生和我一起讲?先找了那些基础好又善于表达的学生试一下,结果有的学生讲的比我还好。后来越试越放心了,在我班上敢讲课的学生也越来越多了。现在才知道,这样做也不是我的专利,人家基础教育家魏书生,一天到晚都在这样做,效果好着呢!

    怪招4——顺水推舟。每当我刚接手给一批新的学生上辅导课时,最“烦”的就是反复给他们讲我的规则。学生一直习惯于老师竹筒倒豆子、把问题的答案直截了当地告诉他们。可我和他们以前的好多老师不一样,总是要求学生先告诉我他们自己是怎么想的,让其充分暴露弱点,然后再根据学生的情况顺水推舟,引导他们怎样去纠正原来的错误想法,或作一些启发,让学生再独立思考一下,不懂再问。时间久了,我的学生都知道,想从我这直接搞到答案,没门!不过,时间一长,学生渐渐发现,他们分析问题的能力要比别班的同学强了,考试成绩也提高了。有的学生仍然“心服口不服”地说:“老师,你真怪!”

    怪招5——自我检讨。学生上课打盹甚至熟睡的情况,恐怕绝大多数老师都遇过。我开始遇到这种情况也只是提醒一下该学生,或简单地批评一下。不过发现这样效果并不好。后来,我发现通过“自我检讨”反而很有用。记得有一年的一次课上,天很热,有一个学生悄然进入梦乡。我停下课来,不但没生气,反而坦然地走到他身边,轻轻地拍拍他的肩膀,叫醒他,然后说:“还能多坚持一会吗?一节课时间过得很快的。”接着,我回到讲台,不仅没有批评他,反而先自我检讨了一番:“上课能睡着,说明老师上课魅力还不够,如果是赵本山到讲台前说两句,恐怕大家想睡也睡不着!”学生哄堂大笑。“我上课睡觉,老师不但没指责我,反而自己作了检讨,真是不好意思!下次打死我也不睡了!”这个学生后来在一篇作文中是这么说的。后来,我和学生约法三章:上课时睡觉不怪你自己,要怪首先怪老师,其次怪同桌没有提醒你。现在我还记得,自那以后,我到那个班上课,再也没有人打盹或睡觉,无论天多热!

    怪招6——常来看看。据我了解,有不少班主任都不喜欢上班会课。究其原因,大多数是因为老师开班会的效果不太理想,开得师生都没有“胃口”。如果你出现这种情况,我建议你不妨使用“常来看看”这一招。你可以预先请家长、友人或同学来帮你,约他们到班上“客串”,谈谈学生喜欢的事或自己的得意之处。虽然不少家长并不擅长在课堂上表达,但是,他们生动而丰富的经历往往能深刻地打动学生,触动学生的心灵,为学生指点生活迷津。记得有一次,我邀请一位家长来“客串”,那天他讲得不大流利,但是却讲了他一波三折的创业经历,讲他如何用他的毅力和魄力铸就了成功的事业。他刚讲完,就赢得了一片掌声。最后,我又让其子上讲台和他的爸爸说几句。真没想到,孩子自己也很激动,深情而又铿锵地对他爸爸说:“爸爸,我从来不知道你有这么辛苦!谢谢你!我今后一定认真学习,我不会让你失望的!”看得出来,孩子的爸爸也被感动了,他事后对我说:“老师,我从来没见过我儿子这么懂事!谢谢你给我提供这样的机会!”孩子长大以后,常和父母之间有深深的代沟,用“常来看看”这招,也许能在代沟间搭起一座“心灵之桥”吧?请家长“客串”,我不只一次地试过,这能让孩子听到许多平时听不到的事,学生很感兴趣,家长也很乐意,我们何乐而不为?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怪招”,但是,要想有更多、更好的“怪招”,那就需要教育者对学生充满爱心,因为,爱心才是“怪招”产生的源泉

Tags:处理,课堂,艺术教育,一门,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