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试谈班主任的“导学”艺术

日期:2006-1-3 09:09 阅读:
    班主任是指学校中前面负责一个班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等工作的教师。其工作量最大的任务是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因此,班主任工作与学生学业之间有着休戚相关的联系。为利于今后的教学和教育工作,特参阅了一些有关班主任工作的书籍,请教了一些老班主任,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就班主任的"导学"艺术写了此文。
    一、 了解学生-——乐学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过:"如果教师想从个方面教育人,那么他应从各方面首先了解人。"即"育人先知人"。这对班主任来说尤为重要。
    班主任只有全面地了解和研究了学生,从学生的特点优势出发,从真实情况出发。逐渐形成班级的核心力量,逐步完善各种班规,才能带动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潜在能量;才能有的放失地进行指导、教育和管理;才能分层次,分阶段地确定目标,让每个学生都找到适合自己的目标,并为实现目标而不懈努力,从而营造一个乐学的氛围。
    另一方面,了解学生还能给学生有被关心、被重视、被信任的感觉。许多研究表明,教师的态度对学生的感知存在着一种积极的正相关,皮格马利翁效应便是明证。尤其是初中阶段,学生若感到班主任了解接纳他们,就会直接产生学习的兴趣。
    班主任了解学生的途径主要有三条。
    1、 广调查
    班主任不仅可向各科任老师、班干部了解,或通过开座谈会、找个别学生谈心,广泛听取他们所反映的情况。还可通过让学生自己填爱好、特长、学习难点、家庭情况等调查表,通过写周记和设立"心理话"信箱、翻看学生挡案等书面材料,全面了解班级的方方面面。然后,对所了解的情况进行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再对症下药,确定任务和措施。
    2、 勤观察
     当然,要获得第一手材料,进一步全面地了解学生,还得靠平时多观察,观察学生的生活习惯、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等。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及时帮助解决;当学生在困难面前不知所措时,加以引导;当学生愿意接受任务而跃跃欲试时,予以锻炼的机会;当学生学习的情绪不高时,鼓励肯定其成绩;当学生在学习上取得成绩时,提出更高的要求。平时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都能使学生体会到班主任的爱和情,从而缩短师生间的距离,使学生积极投身于学习。
    3、 重反馈
    信息反馈也是了解学生的重要途径之一。不定期抽查学生的作业和考查情况,联系各科教师,指导学生搞好各科平衡。通过开家长会和家访,了解家长对学生的期望,对孩子的具体要求,教育孩子的各种困难,以及学生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协调和逐步统一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形成一条龙的教育网络。
    了解学生,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就会觉得学中有趣,学有规律,从而取得良好的效果。正如孔子所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班主任只有充分了解、理解和信任学生,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对学生细致入微的俩界,使班主任工作如同有了源头活水,常做常新。
    二、 目的教育-——需学
    学生学习的内部动力是鼓舞学生努力学习的强大推动力。如果学生的学习没有内在动力,而只靠外在的力量,那么,他的学习和思维的积极性便会是短暂的。如何才能形成学习的内在动力,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学生的学习目的性的教育,培养学生纯正的学习目的动机,培养学生饱满的学习热情和坚强的学习意志,使学习成为学生内心的需求。这项教育工作要求班主任在整个中学阶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理想情操。
    班主任首先应组织学生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德育大纲》等。其次,班里要经常开展前途理想教育。以电影、电视、录像、演讲、报告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了解旧中国的历史,了解新中国的成就,展示各行各业的风流人物,激发学生为祖国富强而发奋读书。有时还可结合班级学生中存在的在学习目的性方面较为突出的有关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
    在抓学习目的教育的同时,要针对青少年富有上进心,善于模仿的特点、充分运用榜样的激励作用。引导他们向学习上的先进模范人物学习,尤其要教育他们确立崇高的理想和不胃艰难顽强拼搏,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强学习毅力。也可运用身边的先进事例进行教育,再结合当今国内外生产和科技发展的形势,阐明知识的重要性,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珍惜学习时间,增强"攻关"意识。
    三、 鼓励竞争-——互学
    竞争常被人认为是用来鼓励进取、反对懈怠的诱因之一,也是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成绩的有效手段。针对初中生争强好胜的心理特征,班主任应激励学生在学习中互相竞争。竞争又可分横向竞争和纵向竞争。前者是指人与人、组与组、班与班及更大单位间在学习等方面的争比;后者则指个人的自我赶超,这种自我赶超是人最有效的超越。而学生是活生生的人,他们千差万别,各有特点,这就需要班主任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后进生,要善于发现其闪光点,唤醒其自尊心,激发他们不甘人后,努力追赶。对优等生则要教育他们戒骄戒躁,精益求精,并且要努力带动周围的同学,使全班团结一致,共同进步。对于中间层,则要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赶超一流。这样,就形成了一种攀比、互帮、赶超的优良班风和适合学生健康成长的优化环境。
    在鼓励竞争的同时,还要帮助学生取得成功。心理学研究指出,获得成功是一种正强化,他会鼓励人们进一步去参与某一行为活动。因此,让学生尤其是后进生在课堂内外获得某些成功的体验,培养其学习自信心,于教学组织是很有帮助的。班主任若以巧妙地暗示或帮助学生在某一方面尝试到成功的喜悦,定会激发其学习的热情,培养其上进心和积极的进取精神。班主任还可通过组织各种竞赛,并经常性地表扬优胜者、进步者,鼓励后进者,达到在竞争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创造一个生机勃勃、积极进取的班集体。
    四、 培养习惯-——善学
    俗话说:"予人于鱼,不如授人以渔。"同样,班主任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呀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教的最终目的是不教。也就是说班主任要[培养学生的各种学习习惯,培养学生自我教育和自学的能力,而使学生会学、善学。在 目前情况下,学习方法上的障碍和良好学习习惯的缺乏,是造成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又一大问题。因此,班主任要想把好成绩关,定要抓好对学生学习方法的辅导和学习习惯的培养,提高自学能力。班主任平时既要注意培养学生预习、复习、记笔记、使用参考书和工具书、按时完成作业、独立思考等学习习惯,又要教给学生如何正确使用教材,如何科学地安排学习时间、调节学习心理,如何听课、做笔记,如何完成作业,如何使用参考书和工具书等等。"施教之功,贵在引导。"的确,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离不开班主任的指导和帮助。要想取得优秀成绩,有聪明的头脑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有优良的驾驶大脑的技术,即自我教育能力。这种自学能力的培养非一日之功,要靠平时多实践,培养良好的自学习惯。每次自学实践好像点,自学习惯尤如线,线才能组成面,最终构成自学能力的体。学生最初没有自学习惯,好像一部静止的汽车。第一次推动需要班主任化大力气去发动机器,但一旦启动后进入了正常的轨道就只要在转弯角适当校正方向即会顺利到达目的地。
    班主任"了解学生"、"目的教育"、"鼓励竞争"、"培养习惯"的"导学"过程,是使学生从"乐学"、"需学"|、"互学"、到"善学",变被动接受到主动学习的一个质的飞跃。要顺利完成这一质变,班主任首先自身要有过硬的专业思想和业务水平,在工作中对学生要以爱攻其心,以严见其行。班主任工作确实是一门艺术,深究起来学问无穷。我这刍议就当关公门前耍大刀吧。望着一双双透着灵气、求知若渴的眼睛,我深感班主任工作的任重而道远。
Tags:试谈,班主任,导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