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谈班主任管大事干实事不出事

日期:2005-12-23 13:48 阅读:
 

谈班主任的管大事 干实事 不出事

大桥中学  袁廉君

最近,一位领导干部在谈到工,作作风时,深有感触地说了九个字:管大事、干实事、不出事。此话言简意赅,发人深省,对班主任工作有启发。

管大事  管大事就是抓主要矛盾,抓当务之急。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琐。有的老师反映,班主任工作占去自己一大半的工作时间,花去大部分精力,使学科教学变得疲于应付,有时课都来不及备,作业来不及改,只好“临时抱佛脚”,更不要说钻研业务和搞教科研了。长此以往,教师心力憔悴,业务水平停滞不前,令人担忧!细细分析,这固然有班主任工作特殊性的原因,但也不排除有的班主任事无巨细、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工作作风问题。有些老师“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但往往抓不住关键,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任何工作,都有大小之分、轻重之别。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毕竟是有限的,要发挥最大的效益,就要抓住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的问题。如果什么事都“统”起来、“包”起来,久而久之,班主任忙得焦头烂额,业务水平得不到提高,学生的依赖性增强,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组织能力得不到培养和锻炼,其结果用句俗语来形容,叫做“双输”。

班主任管什么“大事”呢?

一是从学生的生理和心理角度,科学地分析学生的思想动态,根据学生的个体特征和群

体特征,制定有针对性的、时效性强的管理方案。二是阶段性地、持续性地分析学生的学习

情况,分析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以便“对症下药”。班级中许多具体的、繁琐的小

事都可以让学生去完成,每人承担一点,效果绝对好!

办实事  办实事意味着让学生得到真正的实惠。班主任工作不仅仅是订计划、写总结,更不是“说教”,而是为学生送去“雪中之炭、雨中之伞”,是办实事。办实事就要面向学生,深入实际,真正做到身到、眼到、心到、力到。身到,要深入到学生中间去;眼到,要能看出集体或学生个人存在的问题;心到,是有发现问题、预见问题的能力,并能以科学有效的方法管理班级;力到,指发现问题就解决,决不拖沓和迁就。把学生的事一件一件办好,把难办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把工作上的薄弱环节一个一个克服,这样的班主任,是真正做实事的班主任。

不出事  “不出事”不是班主任追求的目标。教师的工作性质决定绝大部分老师不会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方面栽跟头,但教育教学工作的“弹性”特点,很容易使人养成敷衍了事、行若无事,不关心学生痛痒,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得过且过的作风,表面看是没出事,实质上是既误人又误己,是出大事。

一个班主任老师,如果真正全身心投入到管大事、办实事中去,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

投放到对教育事业的追求中去,他的人格就会高尚,责任感就会增强,处理问题的能力也会

提高,“误人子弟”的比例就会大大降低,逐渐成长为一个心胸坦荡、高度负责、有能力、工作有实效的、高素质的老师。

管大事、干实事是一个老师的责任,也是一种工作原则,更是一种思想境界。

Tags:班主任,大事,实事,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