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严师慈母挚友是当代班主任的最佳形象

日期:2005-12-23 13:04 阅读:
 

严师·慈母·挚友

大桥中学  周剑

严师常言道,“无规矩难以成方圆”。班级工作首先应从建立健全班级各项规章制度入手,强化常规管理。而抓班级常规管理,当从一个“严”字入手。

几年来,我每接一届新班,第一节课,我便宣布我的治班“大政方针”,然后带领学生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校规校纪、班规班纪,而对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学生务必遵守。

记得有一年我接了一个新班,在开学初的卫生值日中,有一天下午放学后,天下起了小雨,值日生未打扫卫生便走了。第二天早读前,我就找到这几位值日生,勒令他们立即补扫卫生,写出检查,并对他们当月“德育量化考核成绩”作出从严扣分。当时有教师建议我“罚他们值日一周”,我拒绝了。我认为:以罚代管,势必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失去对班规班纪的认同及对班主任的信任。事后,我也进行了反思:自己应经常深入到学生中间,做到“嘴勤腿勤心眼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榜样。

这正是所谓“班有班规”。在执行班规班纪时,班主任应以一位“严师”的形象出现在学生面前。

慈母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不能克制自己的人,就是一台被损坏的机器。”作为老师,尤其是班主任,面对一些突发性事件,面对学生的过失,切忌简单、粗暴、冲动的“热处理”,而应持克制、忍让、宽容的态度,以理智控制自己的言行。这就需要多一份“慈母心”。学生,在老师的眼中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

记得那是去年的一天,学校定于上午第二节课在我班举行语文观摩课,执教人正是我。我刚抬脚跨入教室,便被门头上方垂下的一段电线给挂了一下。教室内立刻爆发出一片笑声。经验告诉我,这肯定又是哪个“冒失鬼”的恶作剧。此时,坐在教室后面的10多位领导、教师紧盯着我,看我如何“收场”。我定了定神,沉稳地走上讲台,拢了拢挂乱的头发,然后笑着说:“同学们看到了,今天我们是在‘戒备森严’中上课的!不是吗,门口都拉上了一道电网!”教室内立刻又响起了一阵笑声,紧张的气氛一下子得到了缓解。结果,这堂课上得很成功。下课后我并没有追查恶作剧者是谁,可是到第三节上课时,我发现电线已经接好了。班主任的“母爱”不仅体现在校内及课堂上,更应随时随地播撒进每个学生心田。

有一年假期,我从一个学生家门前经过,突然听到紧闭的门内传出学生的哭嚎声及其父亲的打骂声。我止住脚步仔细听个究竟。原来是这学生假期中不思学习遭父亲打骂。这学生在班内是“刺儿头”,经常惹事生非,无心学习,正面的批评教育他总听不进。我意识到这也许是转化他的好机会,于是我敲开了他家的房门。其父见到我很吃惊,我忙说:“今天我特意来报告你孩子在学校取得的进步!”我谈了该生的优点,如体育成绩好、热爱劳动等,并指出家长不应以打骂代教育。接着我拉起了长跪在地的学生,这时,我分明看到了学生那对老师感激和信任的目光。新学期一开始,这位学生便向我交来了各科假期作业及一厚本日记。以后,他奋起直追,终于成了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

我常常想,一个常怀“母爱”之心的班主任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是啊,播撒进学生心田的关爱,学生又怎能忘记呢?

挚友心理学告诉我们:人际交往的融洽、和谐是以真诚为前提的。“以心换心”,以理解为桥梁,人与人之间便能得到思想感情的沟通。

那是我刚参加工作的当年秋天,当时我只有21岁。也许我是第一个分配到这所农村中学来的大学生吧,校领导对我“委以重任”:要我教一个毕业班的语文课兼做班主任。

初登讲台,学生们都用怀疑的眼光看我,我心里清楚,那神情分明是说:“你能行吗?”很快我便以严谨而扎实的教学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我常邀学生谈心,一起读书评报,一块打球、下棋。我清楚地记得,一位差生的进步就是在与我下棋的过程中被我“和风细雨”般感化的。

我的学生都知道我仿古人自命别号“锁步斋主人”。学生要我讲别号来历,我便说:“锁步斋”这三字是我书房雅称;字面暗含一个成语谜底,即“足不出户”,意在勉励自己多读书,少出门做无关紧要事。听了我的解释,学生们都会心地笑了。身教胜于言教,爱好读书的风气在我所教的每一届学生身上都得到了培养和发扬。

我们常说:兄弟姊妹间,衣袖手足情。如果把这种感情融入新时期班主任工作中去,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拉近了,开展班级工作便会如鱼得水,游刃有余。总之,班主任是与学生接触最多的人,也是学生最容易亲近的人。对学生严于要求和宽容大度都是出于一个共同的教育目的,二者并不矛盾。严而不苛刻、慈而不溺爱、宽而有限度,是我们当代班主任的工作原则及艺术。严师、慈母、挚友,可称得上是当代班主任的最佳形象吧。

Tags:严师,慈母,挚友,当代,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