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情感沟通创和谐

日期:2005-12-18 16:26 阅读:

情感沟通创和谐

———一片冰心在玉壶

慈溪市周巷职业高级中学

摘要:世界上最辽阔的是大海,比大海更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辽阔的是人的胸怀(雨果语)。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把宽容、理解、沟通、耐心八字牢记心中,更应该用这八个字把育人事业做成无边界的领域。

关键字:情感沟通           耐心教育

 

《沟通》是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一个新的子栏目,每期30秒至1分钟,在《东方时空》滚动节目大片花时播出,以一个人的主体叙述为中心,用平实的手法展示人物的背景和情感。时间虽短,但深受全国人民喜爱,让人们理解情感在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重要性。

情感沟通是师生在课前准备阶段的情感交流与完成教学内容过程中的情感配合,它为课堂内容的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教师的宽容,是指教师虽然是主宰其学生的权力、能力和知识,但是对自己不赞成的行为、意见和看法也不进行阻止、妨碍的慎重选择。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有宽广的胸怀,宽厚的慈爱之心,不对学生斤斤计较。

古人曾说:得人心者,莫过于情。教育学告诉我们:育人工作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做班主任更要靠情感去和学生沟通,让学生从心里上尊重你,但在职业教育中,把真情放入沟通中却有一定的困难。虽然每一个学生都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但是因为他们自身素质和初中里落下东西太多的缘故,在沟通过程中的难度如果不是亲身实践,真的很难以相信其中的困惑和莫名的恼怒。下面从三个方面初探情感在沟通中的重要作用:

(一)、用我的爱,暖你的心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近年来已成为教育者的共识,可见,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要把爱心放在与学生的交流之中。这一点我深有感触,特别是本学期接手新的班级,面对性格迥然不同的学生,着实头疼了很多天。从开始大部分学生对我管理班级做法的正面抵触,到后来的消极不作为方式抵触,到现在的值日积极、探讨班级管理方法的明显改变,也许是以身作则、真心沟通的原因吧。作为班主任,我力求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特别是那些有自卑心理的“后进生”,觉得他们更需要教师的关怀。我常常想:一个学生对一个班来说,也许是无足轻重,但这个学生对他的家庭来说却是举足轻重,他身上寄托着父母几十年的希望,我也是我父母的儿女,将心比心,我从不敢对他们轻言放弃,也不忍心忽略班级中的任何一个。

罗凯,一个叛逆特强、性格内向的男生,记得接手班级不到半个月我就对他进行了家访(班中第一个家访的学生)。原因有三:运动会开幕式上他拒绝穿校服;经常在课堂上睡觉;顶撞老师。那天10月4日,天下着小雨,赶到他家里他的家人还没有起床。在和家长的沟通中,我了解了他的确性格不好,也经常顶撞父母,并且前一天还和家人与亲属发生了矛盾。当他的母亲问我是否应给他买手机时,我说如不影响到学习的话也应该可以吧。那知后来就是因为手机我和他发生了正面冲突。在10月末一节英语课堂上,他和同桌一起用他的新手机听歌,我在察看过程中发现,向他索要手机,他却不给,而是因为我把他的耳机子弄坏了当全班同学骂了我,我当时怒不可遏地把他拉到了教室外面,并打了他几下子,骂他没有良心、对不起父母,他却不知为什么放声大哭起来,并用拳头用力打在墙上,血立刻就流了出来,那一瞬间,我忽然觉得自己做得有些过份,是自己和学生沟通缺少真情。

过了几天,我找了罗凯单独谈话。于是了解他因为刚刚失恋和女友分手,心里接受不了,十分压抑,所以想发泄一下,才在英语课堂上听了歌曲。于是我劝他做人要以实际为准则,学生就应学习,谈恋爱是以后毕业走上社会后的事情,年轻不要太压抑,有什么难过的事情可以找老师或同学们倾诉一下,这样可以缓解心中的苦闷,何况每个人都要有不如意的事情呢┉┉

经过那次谈话,这个学生终于又把精力重新投入到了学习当中去。

在后来的班级管理中,我再也没有轻易“伤”过一个学生,并用自身行动去感化每一个学生。

二)用我的理解,成你的末来

现在的学生90%以上都是独生子女,并且生活在信息时代,多元化的价值取向已渗入到每个职高学生的脑海中,真可谓:歌声、笑笑声、键盘声,声声入耳;影视、赛事、明星事,事事关心。然而他们却把学习看成是生活中的附庸品,好坏随意,但他们接受新事物快,思想前卫,要想对这些学生的教育有成果,一定要深入了解。认识到他们缺少的往往不是物质,而是精神,是一种理解,作为班主任要从每一个学生的家庭背景到个人的成长经历去了解,还要和家长经常沟通,用语重心长之口吻教育学生,用促膝谈心之情去了解学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做到理解万岁。

胡佳,一个很爱面子,也很有煽动力的男生,他是典型抵触我的人之一,经常利用方言“号召”班级学生反对我,让我很是生气,多次找他谈话,叫他作为班级纪律委员,应从大局出发、以学习为主,可是他一直管不住自己,时不时的顶撞我几句,最后我放弃十一长假去了他的家进行了家访,对他的家长及其个人的成长经历有了更深的了解,经家校共同教育后他的确变好了很多,然而在一个晚自习上因为他做错了一件事,我说了他几句,他竟然十分嚣张的又顶撞了我。于是我也年少轻狂,毫不客气地把他送给了学生处请求了记过处分。也许这一做法在班级里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让班级好了很多;也许对他今后人生路会产生某些消极方面的影响。事后我也想了很多,不知做得是否有些偏颇。但是从理解二字来说,是我错了。这样的事情以后也许还会有很多,我只能不断的反思不断的进取。

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学生们之间的事情也多了,当遇到各种难以解决的问题,老师仅仅靠“禁”和“堵”是行不通的,所以只能向学生把道理讲清楚,教育学生要以理解为主,师生平等对话,共同探讨,达成共识,使学生能够做到“亲师”而“信道”,让学生真正理解生活的内涵,养成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用这种态度去实现各自最辉煌的末来。

师生关系旨在本着尊重学生自主性的精神,使其人格得到充分发展。班主任与学生相处的好,涉及到自身理解、真诚、平易近人以及交往的和谐,在工作中充分认识并有意识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启动他们的积极意识和进取心,使他们得到成功的经验,引发他们产生健康的积极欲望和需要,最终使他们形成自我教育的要求与能力,达到真正的学有所成。

(三)、用我的耐心,换你的明天

职业教育中,最头疼的就是那些“问题学生”,对这些学生,打也不是,骂也不是,只能苦口婆心地教育,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经过二年多的教育工作,对管理学生也有了一定的经验,对待问题学生,只能象用火熬中药一样,小火慢功,只要火候到了,他们身上的症状一定会根除。

许栋栋,本班个子最高,篮球打得较好的男生。他几乎天天违纪,从早操不出、迟到、实验课无工具到旷课。说实话,看着他总为班级扣分,我很是恼火,但我努力克制自己,耐着性子跟他讲道理,一次、二次,从听不进去到后来的默不作声,终于有一天,在我给他讲道理时,他低头认输了,在我面前保证再也不违反校纪校规,一定好好用心学习,把落下的功课追回来。也许他是阳奉阴违,但看到他悔过自新的样子,我只能相信他;为了说服一个学生,改变他的学习态度,成就他的末来,我只能这样做。

我们做班主任,什么样的学生都会碰到,每次无论学生犯下什么样的错误,我都对自己说,教育学生,要宽容一些,要和学生耐心真心的沟通,理解他们。

学生毕竟是学生,自制力较差,只有以情沟通,从心灵上进行教育,做好自我的示范作用,做到身教重于言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学生做出榜样,争取让班集体更加出色、更加和谐,在和谐的班集体中成就他们的明天。

沟通从心开始,以情感为载体,把宽容做为教育的原动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这种热情的教育下,走向成功,走向卓越。

 

参考文献:

《新班级教育的实践探索》    62         中国工人出版社

《班主任手记》              23         浙江大学出版社

《教育学》                  336        南开大学出版社

《教师是谁》                253        中国文史出版社

Tags:情感,沟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