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用我的爱,换你的心

日期:2005-12-18 16:22 阅读:

尊敬的领导,辛勤的老师:

大家下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用你我的沟通,改变你的明天》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沟通,就没有成长。

在职业教育中,把真情放入沟通中有一定的困难。这一点我深有感触,特别是本学期接手新的班级,面对性格不同的学生,真的头疼了很多天。从开始学生对我管理班级做法的正面抵触,到后来的消极不作为方式抵触,到现在的值日积极的明显改变,这与学生的沟通有直接原因。作为班主任,我常常想:一个学生对一个班来说,也许是无足轻重,但这个学生对他的家庭来说却是举足轻重,他身上寄托着父母几十年的希望,我也是我父母的儿女,将心比心,我从不放弃班级中的任何一个学生。

班级一共49人,在上学期期末补考中却有62人次,补考那天,整整2个考场都是我的学生,心里很不是滋味,暗下决心一定要转变局面,很快在班级成立了12人学习小组,要求他们每天中午、傍晚必须在教室中学习。经过二个月的强化管理,终于用期中考试的成绩证明了04电工1班还是很优秀的。高二年段语数外排名前十名我们班占据了四席,并且第一名也是我们班的,看到这样的成绩,让我更坚定了管理班级的决心。

我们做班主任,什么样的学生都会碰到,每次无论学生犯下什么样的错误,我都对自己说,教育学生,要宽容一些,要和学生耐心的沟通,理解他们。

我班罗湖江是一个叛逆性很强的男生,接手班级不到半个月我就对他进行了家访。在和家长的沟通中,我了解他性格不好,经常顶撞父母,并且前一天还和家人与亲属发生了矛盾。当他的母亲问我是否应给他买手机时,我说如不影响到学习应该可以。那知后来就是因为手机我和他发生了正面冲突。10月末一节英语课堂上,我在察看过程中发现他和同桌一起用他的新手机听歌,我向他索要手机他却不给,相反因为我把他的耳机子弄坏了当全班同学骂了我,我当时怒不可遏地把他拉到了教室外面,指着他的鼻子骂他,在家你顶撞父母,连80多岁的外婆你也顶撞,在学校你和老师唱对台戏,在这个世界上你还不顶撞谁,你有良心吗?对得起你父母吗?他放声大哭起来,并狠狠用拳头打在墙上,血立刻就流了出来,那一瞬间,我忽然觉得自己做得有些过分,是自己和学生沟通方式不对,缺少真情。

过了几天,我找了他单独谈话。了解他以前交个女友,刚刚分手,心里一时接受不了,所以想发泄一下,才在英语课堂上听了歌曲。于是我劝他学生应以学习为主,谈恋爱是以后的事情,有什么难过的事情可以找老师或同学们倾诉一下,这样可以缓解心中的苦闷。

经过那次谈话,这个学生终于又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在后来的班级管理中,我再也没有轻易“伤”过一个学生,并用自身行动去感化每一个学生。

学生毕竟是学生,自制力较差,只有以情沟通,从心灵上进行教育,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学生做出榜样,争取让班集体更加出色、更加和谐,在和谐的班集体中成就他们的明天。

沟通从心开始,以情感为载体,把宽容做为教育的原动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这种热情的教育下,走向成功,走向卓越。

12字结结束我的论述:对学生的纵容,受罪的是老师;

与学生的沟通,改变的是明天。

谢谢大家!!

Tags:我的爱,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