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诚实守信,从我做起

日期:2005-12-12 21:16 作者:ywfdz 阅读:
   

活动主题:诚信——诚实守信,从我做起。
活动背景
    长期以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在应试教育这根指挥棒的指导下走入了误区,不少“恨铁不成钢”的教师和“望子成龙”的父母心目中“好学生”、“好孩子”的衡量标准就是学习成绩,只注重了智育,而忽视了思想品德、道德素质的教育。或者,只注重了某些较高精神境界的教育,却忽视了做人基本素质的教育。在教育过程中,只注重了道德知识的灌输,忽视了对学生情感、意志、行为的培养,忽视了对学生内心世界的塑造和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能力的培养。再加上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对学生的影响,部分中小学生中存在着种种不良的表现:遇事只求自己合适,很少考虑到他人和集体,对父母长辈没有礼貌、对同学没有热情、对班集体漠不关心。成就需求低,没有远大的理想或目标,易满足,只求得过且过,平安无事。攻击性强,凡事以我为中心,一言不合,就互相倾轧、谩骂甚至大打出手。认知需求缺乏,考试只求及格就好,学习只要课本学好就好,没有独立、创新的精神,人云亦云。勤劳节俭表现差,穿的用的要求是名牌、新潮、互相攀比,全然不顾家中的经济状况;值日和大扫除是一件苦差,能逃则逃,能混则混,课堂、书包乱得一团糟。责任感差,事不关已,高高挂起,严于律人,宽于律人……这种种状况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思考;这样的素质,能够担当起跨世纪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吗?很难想象,一个自私、没有责任感、没有爱心、没有创新精神的人会爱人民、爱祖国以至报效祖国。因此,我们在教育过程中应当强化做人教育。
   
义乌是一个小商品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外来流动人口较多,外界不良习气直接冲击着在校的学生,再加上许多学生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和基本的做人准则。面对社会发展变化对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新要求,必须充分认识加强中小学诚信教育、建设诚信社会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性;充分认识诚实守信的品德是立身之本、做人之道,必须从小培养,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充分认识诚信教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作为学校工作的一件大事,认真抓紧抓好。为此,我校开展了《诚实守信,从我做起》主题班会。
活动时间:2005/10/12
活动对象:809班全体学生
活动目的:

    1.使学生明确“诚信”的含义,理解“诚信”对于学生自身发展和为人处世的重要意义;            
    2.使学生崇尚“诚信”,远离虚伪、欺诈,把“诚信”作为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家庭成员之间相处的基本原则;
    3.对自身或他人的行为及社会现象的“诚信度”具有评判能力,懂得诚实守信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落实在日常生活实践中。
活动准备:
     1、 让学生查找有关“诚信”的感人故事;
     2、 将自己对“什么是诚信”的理解写成文字材料;
     3、 收集自己身边关于“诚信”的事例;
     4、 摘录有关“诚信”的广告词;
     5、 编排有关“诚信”的小品、诗朗诵;
     6、 制订“诚信公约”。
活动过程:
    1.主持人班长请同学们讨论什么是诚信?
    2.班长请同学们回答什么是诚信?
    同学(1):诚信是做人的一种品质;(2)是为人处世之本;(3)是为人之德的核心;(4)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5)也是现代文明的基石;(6)是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基础性道德规范;(7)诚信是重信用、守承诺、讲信誉;(8)忠诚老实;(9)诚恳待人;(10)以信用取信于人。对他人给予信任。
    3.班长请同学们讲述关于诚信的故事。
    同学(1):《五色鹿》。
    丛林里有一只五色鹿,他的住址只有他的好朋友乌鸦知道。一天,他在河边听见救命声,于是他就奋不顾身的跳下水救人。那人非常感动,答应五色鹿不说出他的住址,因为说出来五色鹿就有被人杀头剥皮的危险。那天晚上,王后梦见了五色鹿,她要国王一定要捉住五色鹿。于是国王就贴出布告,悬赏巨金捉拿五色鹿。那个被五色鹿救起的人财迷心窍,说出了五色鹿的住址。国王捉住了五色鹿,他毫无惧色。他在国王面前跪下,说:“国王,我想知道你是怎么找到我的。”国王指着告密人说:“是他。”那人就是五色鹿救起的那个人。五色鹿怨恨的说:“我救你的时候,你发誓不出卖我,现在你全忘了吗?”国王激动的说:“五色鹿啊!你虽是四脚动物,却有慈悲的心。而你眼前的人,却是禽兽不如!”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实现诺言,是一种信义。而信义是做人的根本。且不能忘记在困难中帮助过你的人。
    同学(2):《池莉》。
    池莉是读者十分熟悉的小说家。作家出版社与它签约创作长篇小说《小姐,你早》,离交稿日期只差不到10天时,由于电脑突然出了故障,完成的10多万字文稿顷刻间化为乌有。她呆坐在电脑桌前,脑子一片空白。怎么办?向出版社说明情况,争取延缓交稿时限?特殊情况嘛,料想编辑会理解,也能谅解。池莉没有那样做。既然答应人家,怎好失信于人?失信无异失节,不能小看。于是,它把休息时间压缩到最限度,宁可“蓬头垢面、衣裙不整”,也要昼夜不停地赶写书稿,硬是如期完成了。仅仅一周多时间,人瘦了一圈,两只敲击键盘的手几近麻木。出版社得知内情后深受感动,为池莉的守信,更为它的人格。一个深受读者喜爱的著名作家,不摆名人架子,言必行,行必果,其人格魅力是用金钱可以估价的吗?当然不能。
    同学(3):《商鞅变法》。
    公元前356年,秦国新上任的官员商鞅在咸阳城南门竖起一根木杆,并说:“谁能把这根木杆扛到北门,赏‘十金’。”大伙直嘀咕:“什么难事?赏这么多金?”结果没人扛。商鞅又把赏金提高到“五十金”。人们更加疑惑了。这时候,一个汉壮上前扛起木杆就走,一口气走到北门。商鞅立即赏他“五十金”。看热闹的人都说:“这官员真守信用!”就这样,商鞅很快提高了威信。
    同学(4):《宋庆龄的故事》。
    在宋庆龄小的时候,一天早晨,一家人正准备去李伯伯家做客。突然,她告诉父母:“我和小珍约好,今天上午我要教她叠纸花,我不去李伯伯家了。”爸爸说:“以后再教吧!明天再和她解释一下,再说,李伯伯家有你喜欢的鸽子,你不去会后悔的!” “不会,”宋庆龄想了想,说:“你们去吧,我在家等她,我不能失信。”妈妈想了想,说:“就按她的意思吧!有句话说:‘言必信,行必果’。一个有道德的人要讲信用,不能自食其言。”就这样,宋庆龄一个人在家等小珍。11点了,小珍还没来,宋庆龄十分失望。中午,父母回来了,听宋庆龄说小珍没来,爸爸说:“唉!要知道她不来,就不等她了。”宋庆龄却说:“不。没有来,我也要等。虽然没有等到,但我心里很坦然。”宋庆龄就是这样,从幼年起,终身都要求自己恪守信用,决不自食其言。
    同学(5):《
曾子》。
   
曾子也是个非常诚实守信的人。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赶集,孩子哭闹着也要去。妻子哄孩子说,你不要去了,我回来杀猪给你吃。她赶集回来后,看见曾子真要杀猪,连忙上前阻止。曾子说,你欺骗了孩子,孩子就会不信任你。说着,就把猪杀了。曾子不欺骗孩子,也培养了孩子讲信用的品德。 
   
同学(6):《负荆请罪》。
    蔺相如当了上大夫以后,朝中的武将廉颇觉得蔺相如从没立过战功,只凭一张嘴就当了大官,心里很不服气,于是就想羞辱一下蔺相如。蔺相如听说这件事以后,为了不破坏朝中大臣之间的和睦,使所有的官司员都尽心为赵国的强大努力,就经常躲着廉颇,避免和廉颇发生相突。廉颇知道了这事以后很惭愧,主动背着荆条来到蔺相如的家里,要求蔺相如用荆条来惩罚他。廉颇能够负荆请罪,说明他也是一个诚实的人。
    4. 班长请同学们讨论如何做到诚信?
    5. 班长请同学们回答如何做到诚信?
    同学(1):诚信要讲诚实;(2)讲信用;(3)守承诺;(4)对自己履行责任和义务;(5)就是要严格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6)从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7)不贪小便宜;(8)说老实话;(9)办老实事;(10)在家做个好孩子;(11)在校做个好学生;(12)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13)尽自己的义务做好每件自己应该做好的工作;(14)在学校里,我们要做到考试不作弊;(15)作业不抄袭;(16)做错事要勇于承认;(17)做事要认真细致;(18)敢于承担责任;(19)在社会领域,应该做到不偷税、不漏税、不走私、不骗税、不骗汇。
    6. 班主任总结:诚信是做人的一种品质,是职业道德的根本,是个人成就事业的根基。要想做到诚信,就要从生活中每件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希望同学们能牢记这一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处处做到诚信,为将来的人生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活动效果:
   
1、通过主题班会,使学生基本了解“诚信”的含义,懂得“诚信”的重要性,并初步学会将“诚信”融入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真正做到诚实守信。
    2、班会内容较丰富、形式多样,由学生主持,学生广泛参与,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能力。

活动反思:
     通过这次班会,使学生认识到诚信对于人生的重要性,要培养诚信的良好道德品质,就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中学生应当从学习上的考试不作弊、作业不抄袭等方面做起,在社交方面,更应该做到诚实、诚恳、实事求是,重信用、守承诺。为了使活动延伸到课外,教师提出问题,课后让同学们想一想以下三个问题,并要求写小论文形式进行评比。
 
  1.社会中有哪些不诚信的行为?
    2.我们应当如何面对这些现象?
  3.中学生应该如何做到诚信?


 

Tags:诚实守信,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