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鸡年说鸡

日期:2005-12-8 13:36 作者:aaaaaaaa 阅读:
 

金鸡趣味游戏

  金鸡年将临,邀请父母亲来校联欢,和同学们一块做游戏,多么欢乐有趣呵!  

     一、运鸡娃

  在起、终点线后布置若干对课桌,间距为6米,桌上各放一个大扁筐, 其中起点筐内有12只小鸡娃(用废筷子做小立架,立架下面用纸板画小鸡)。主持人发令后,各家的父母子,用下嘴唇夹起筷的顶端,叼起小鸡,运到终点筐内,接着返回再继续叼运,不得用手帮助,途中不慎失落不得再叼,在规定的时间内,运得多的家庭为优胜。

  二、叫唱讲演

  参赛家庭的孩子上场学一次鸡叫,母亲唱一句含有“鸡”字的歌曲,父亲讲一个关于鸡的有趣的小故事,然后共同演一个以鸡为主题的一分钟小品,由大家共同评出最佳家庭获奖。

  三、化装比赛

  发令后,各家的父母子蒙目携手从起点出发,至第一站戴上相应的鸡头饰、(公鸡、母鸡和小鸡),至第二站穿上色彩斑澜的鸡彩衣,第三站套上鸡爪鞋, 第四站插上鸡尾巴,然后揭去蒙布跑到终点,以速度快,差错少的家庭为优胜。

  四、做贺卡

  发给参赛家庭(父母子)一套彩色吹塑纸、胶水、剪刀、丝线,毛笔等必备的材料和工具。规定贺卡的主题为金鸡年,尺寸为长1米、宽60厘米, 上面还要书写一句有意义的贺词,时间为十分钟,制作最精良美观的家庭为优胜。

  五、卖鸡

  事先用大的废纸箱装饰加工成漂亮的六面体,每一画面一和市场上有名的烧鸡广告,如:肯特家乡鸡、荣华鸡、德州扒鸡、温州电烤鸡、符离集烧鸡,剩下一面写“顾客您好!”这样的道具准备若干只。各参赛家庭的父、母、子依次上场, 身穿白大▲头戴高高的厨师帽,双手抱六面体广告站或松散的一列横队面对观众。游戏开始,主持人任意发令,比如:我要买温州电烤鸡! ”游戏者迅速用双手翻动六面体,找出相应的一面对着观众,最先完成者可得一分。接着再喊口令再做,若突然喊出没有的东西则应亮“顾客您好!”的一面,翻错倒扣一分。 每位游戏者做三次,积分多的家庭为胜。

  六、滑稽的吃鸡赛

  在各参赛家庭并肩而坐的课桌上放一只香喷喷的电烤鸡以有相应的餐具。游戏开始,主持人故意面对观众调侃,此刻游戏者即可趁机大胆快速吃鸡;如果主持人突然转过身来,游戏者马上隐蔽真相,装作无事,若碰巧发现谁贪嘴或者忍不住笑了就要亮黄牌“警告”,如此进行多次,谁家被“警告”三次则罚下场,最后吃掉鸡多的家庭可获“美食家奖”。

  七、金鸡夺冠?

  各参赛家庭的父母子穿上一双三人拖板,父亲头戴大公鸡头饰,母亲身穿鸡彩衣,孩子臀部插上一束大尾巴,双手搭肩或抱腰。发令后齐心合力从起点出发,沿途要用木拖板踩爆三只气球,先到达终点者为优胜。

  八、扶鸡报晓

  准备一根三米长的竹竿,竿顶固定一只充气塑料大公鸡,由主持人在一个直径为5米的园圈的园心处扶住。参赛家庭的父母子分散站地圈外。游戏开始, 主持人一边松手一边喊人扶竿,如:“王小刚的爸爸! ”王小刚爸爸必须立即跑进圈扶住竿并且要学鸡叫“喔喔喔!”成功即可得一分,若倒竿或者没有及时学鸡叫为失误扣一分。接着主持人重新发令,各家被喊到的总次数均等,但次序打乱,最后积分多的家庭得奖。

  九、跷板抱鸡

  用木板,角铁和轴杆做一只小型跷跷板。游戏者把一只充气塑料公鸡放在跷板另一头,然后用双足跳蹦上跷板这一头,使公鸡反弹起来并用双手抱住,每人连做三次,成功一次得一分,积分多的家庭为胜。

  十、踢毽接力

  各参赛家庭的父母子面向圆心而站,发令后依次踢一下毽子进行接力,踢或连接不计数,但可以继续踢下去,一分半钟内踢得最多的家庭为优胜。

  十一、传鸡蛋

  各家的父母子嘴衔一把汤匙柄,排间的父亲匙中放一只鸡蛋,发令后不准用手扶,从起点跑出,至10米外小红旗折返,将蛋传到母亲的汤匙内,换母亲跑,之后再换孩子跑,先跑完并且途中不掉蛋的家庭为胜。

  十二、小鸡跳绳

  各家的父母面对面手执一根跳绳两端,发令后摇绳并侧向前进,孩子头戴小鸡头饰跳绳从起点出发,先跳到10米外的终点并且途中不失误或失误次数少者为胜。

  十三、斗鸡大赛

  参赛的父亲蒙目背上自己的孩子,孩子头戴公鸡帽。发令后,由孩子指挥父亲进入大圆圈内并去争夺他家的帽子,被夺掉者退下场,最后夺得帽子多的父子为优胜。

  十四、赶鸡赛

  参赛的母亲和孩子并肩而站,内侧脚用绒布条系紧,并在内侧脚背上放二只毽子,发令后齐心合力用“三足”从起点出发,先到达终点并且途中不掉毽子的母子为胜。

 

 

  鸡年联欢会游戏

  一、做动作猜成语

  主持人邀请两组人上场,每组三人,其中一人当猜者,两人当演员,两者相对而站,相距5米。游戏开始, 主持人依次悄悄地在猜者后面举起一块写有鸡成语的牌子,比如:闻鸡起舞、鹤立鸡群、杀鸡取蛋、杀鸡吓猴等,要求各组的演员看过之后用动作表演出来,由猜者猜,猜得对而且快的组为胜。

  规则:猜者不得转头偷看,演员不得讲话,否则判为失误。

  二、母鸡下蛋

  在场上布置若干只气球当“蛋”。游戏者头戴母鸡面具,发令后迅速用臀部去坐爆一只只气球,不得用手或脚碰触,在规定的时间内,坐爆多者为胜。

  三、金鸡独立

  游戏者头戴大头娃娃,双手抱住一只充气塑料大公鸡。发令后,独脚站在一个圆木墩上,另一只脚抬起贴于支撑腿的▲部,谁失去平衡脚着地为失误,坚持时间最久者为优胜。

  四、趣填歇后语

  主持人邀请数名游戏者上场,亮出一块牌子,上面这样写:?

〓〓〓□□□鸡——死不放?

〓〓〓□□鸡□——光啼不生蛋?

〓〓〓□鸡□□——虚情假意?

〓〓〓鸡□□□——枉操心?

  看谁最快正确填出,有奖。

  五、滑稽斗鸡

  每次两名游戏者,用细长筒型气球打个结戴在头上当“鸡冠”,在双肩背上系二只圆气球当“鸡翅膀”,在腰后系上三只长气球代表“鸡尾巴”,在脚踝部各系上二只小气球代表“鸡爪”。发令后,双方可用手去抓、敲、压并且脚去踩破对方的气球,同时极力保护好自己的,在规定的时间里,剩下气球多者为胜。

  六、赶鸡

  事先用铅化纸画几只飞奔着的鸡。发令后,游戏者用扇子▲“鸡”前进,先赶进10米外的圈内为胜。

  七、找同类

  在起点线20米处入一排8只纸箱,其中4红4绿,依次错开摆。 红箱内分别有一只雄鸡头饰,一根绒布条,绿箱内各有一只雌鸡头饰,四种不同类型的鸡是“九斤黄”鸡、莱抗鸡、狼山鸡和芦花鸡。游戏者为4男4女,排成一列横队。发令后,从起点跑出,到纸箱处,男士开红箱戴上公鸡头饰,拿上绒布条,女士开绿箱,戴上雌鸡头饰,然后迅速去找同类如芦花公鸡找芦花雌鸡,用绒布条共同系住内侧脚踝,两人齐心合力用“三足”返回起点,先完成的一对为优胜。

  四题答案:瞎猫拖鸡、属公鸡的、杀鸡问客,鸡包鸭子。

 

 

Tags:鸡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