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以人为本 民主治班

日期:2005-12-3 18:12 阅读:

以人为本  民主治班

作为一名班主任,如果说哪一点最令我感到欣慰,那就是我一直与我的学生们在用心灵交流。有人说,语言的交流是肤浅的,只有心灵的交流才是人世间最动人、最温暖的经历。我在教学中,在管理班级的工作中这样做了,我的学生们也这样做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冬天,我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挂盐水,是可亲的学生们把饭菜帮我送到医院;在我的孩子降生的时候,学生们争相商量着买婴儿用具来看我;在我请产假的那段时间,班里的学生总是会和我聊班里的事。因为我的学生深知我是一个放不下工作的人。学生的目光充满了信任,在这种目光的注视下,我又能怎能不竭尽全力为学生服务呢?
  对于班级工作,其实可用十六个字来概括:民主建班、以制理班,以人为本,自主管理。
  众所周知,战国时思想自由,百家争鸣。其中的儒家和发家,一个是推崇仁义,另一个是强调法制。而我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正是采用了两者的结合。首先通过学生自荐上岗,竞选班干部来培养民主气氛,另一方面,再实行充分的民主策略,也就是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从学生中来,就是放手让学生集体讨论制定班级管理条例;到学生中去,就是让学生不断对照自己所定的条例来衡量检测自己,通过量化打分,来鞭策自己,从而不断进步。这一学期,我们还实行三区三制总控制。对于教室,实行值日班长制值日班干部制相结合。通过值日班长制,让每位同学对一天的情况进行纪录,通过这一行为,增强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管理能力,使人人都能走上讲台,人人都敢于走上讲台;对于就餐区,实行桌长承包制;在宿舍区,实行寝室长负责制。所谓总控制,就是在对这三区的检查中由每天的值日班干部作宏观的管理,从抽查、得分情况或值日班长的登记情况来对每一天进行量化打分,一周一统计,两周一表彰。正是这样的一套学生自己实施、自己监督、自己完善的班级管理体制,使我们班的四项竞赛成绩卓有成效,更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所谓以人为本,自主管理,就是给予学生充分的信任。许多事情,我总是尽量鼓励学生,让他们自己去做。当然,首先必须培养一支精明能干的班干部队伍,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以点带面,良好的班风、学风才能迅速形成。;班主任工作是漫长而艰辛的,我才走过六年多的路程,却深深地体味到其中的甘甜与快乐,但我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在这里,我只是谈了一点对班主任工作的感悟,但我愿以我的座右铭来激励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Tags:以人为本,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