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淡如何引导学生走出自卑的沼泽地

日期:2005-12-3 18:09 阅读:

浅淡如何引导学生走出自卑的沼泽地

自卑是自己轻视自己,总认为自己不如别人、对自己失去自信心的一种消极心理。自卑心理,人皆有之,在中学生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通常是由于他们自己认为在处境才能等方面不如别人,或生理有缺陷、犯错误等原因造成的,表现为情绪消极,失去进取心等。有自卑心理的人,还往往容易把困难想得过于严重,常处于孤僻、悲观状态,有时又会以暴怒、忌妒、自暴自弃等形式表现出来,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轻生。既然自卑对中学生有这么大的危害,那么作为人师的我们帮助他们消除自卑心理是责无旁贷的。怎样才能引导学生走出自卑的沼泽地呢?笔者认为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方法:
     1
.情绪转移法。当学生不幸陷入自卑的泥淖时,切莫让他们钻牛角尖,一路走到黑。可引导他们用情绪转移法,暂时将自卑的消极心理搁在一边,把精力和情感转移到平时喜欢的方面,等心态冷静平和,能够正确面对时,再回头来清理思绪,寻找原因,制定新的行动方案。比如有些学生由于一次考试失利,自信心受挫,陷入自卑的泥淖中而不能自拔时,我们就可以引导他们听听音乐,让激昂、优美的旋律抚慰受伤、疲惫的心灵;或引导他们打打球,让运动的激情冷却自卑的冰山;或引导他们与朋友聚聚,让友谊的甘露冲淡心中的愁雾等等。总之,我们要尽力把他们引到平时兴趣的方面上来,等他们的自卑情绪冷却后,他们就会发现原来生活处处有阳光,从而恢复自信心。
     2
.榜样教育法。常言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当学生由于有生理缺陷而陷入自卑时,可用榜样教育法来开导他们,让榜样的力量来鼓舞他们,感动他们,使他们解开自卑情结,重新树立自信心。比如我班有一女生左手缺一大拇指,一直担心被人嘲笑,因此她很自卑,轻易不肯露出左手。当班主任的我得知这一情况时,马上把她找来,并与进行贴心的交流,还向她讲述了一个故事:日本有一小男孩,叫乙木,天生残废,但他并不自卑,而是勇敢面对生活,笑对人生,最终考入日本著名大学——早稻田大学。故事讲完后,我委婉对她说:其实,摆在乙木的面前有两种命运:要么意志消沉,做个生活的弱者;要么战胜自卑,做个生活的强者。乙木很聪明,选择了后者。聪明的你,会选择哪一种命运呢?之后,我发现她变了,变得勇于面对自己,笑对他人,立志做个生活的强者,她的作文令班上男生甘拜下风。这都是榜样教育法的功劳。
    3
.爱心鼓励法。许多学生产生自卑心理,往往是因为缺少教师对他们的关爱和鼓励。他们往往认为自己在老师的眼里成了被遗忘角落,因此他们往往自暴自弃、沉默寡言,轻易不与他人交往,甘愿做一个独行侠。其实,这些学生身上也有闪光点,只要我们时常鼓励他们,关爱他们,他们就会重新恢复自信心的。比如我班有一男生,学习相当刻苦,但成绩却不尽理想,不少同学都笑他笨,他也很自卑,整天愁眉苦脸的,思想负担很重。为了恢复他的自信心,避免同学疏远和歧视他,我随时留意他的闪光点,对于他的点滴进步都在班上公开表扬,尤其他有个优点——关心班级荣誉,时常被我拿来当作典型教材,用来教育学生。经过多次贴心的鼓励,真诚的表扬,他干枯的心田被吹绿了,黯淡的心灵被照亮了,他意识到自己也有优点,渐渐找回了自信。
    4
.精神胜利法。精神胜利法是一种安慰自己,以使自己内心得以平衡,精神得以慰藉的方法。当学生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时,常常会陷入自卑,这时,就可用此法来帮助他们远离自卑。我们可以这样引导学生:做不了太阳,就做星辰,在自己的星座上发热发光;做不了大树,就做小草,以自己的绿色装点希望;做不了伟大,就做实在的自我,平凡并不自卑,关键的是必须做最好的自己。不必总是欣赏别人,也欣赏一下自己吧!(引自《欣赏自己》)
     
如果这样引导学生,他们就会找到自己的位置,心理也平衡了,当然自卑感也就逐渐烟消云散了。
实践证明,上述方法对于消除学生自卑心理是大有裨益的。不过,解铃还须系铃人,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应当正确认识自我,懂得自尊自信,只有自己从内心上战胜自卑,才能真正从自卑的沼泽地里走出来,还自己心灵一片明朗的蓝天!

Tags:浅淡,如何,引导,学生,走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