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学生早恋

日期:2005-12-3 18:04 阅读:

                             中学生早恋

对于情窦初开的中学生来说,很少有人认真探究过爱情的意义。但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却已切切实实地步入爱河,心中不时涌动着一股股幸福的暖流。
   
还是让我们从一个女大学生的自述(摘自《家庭》19929期)谈起吧。
   
初三时,我家来了个新邻居--开智和怡姐。他们朗才女貌,风度翩翩,又是新婚。他们的人,他们的房,他们的窗帘,以及进入他们亲居时闻到的那股淡淡的香味,对我这个15岁的女孩都是那么新奇,甚至带上几分神秘的色彩。
   
我下意识地经常往他们家跑。我们两家的关系越来越好,我甚至称开智为"智哥"。后来,他们生了一个女孩当他们忙得不可开交时,我便把小孩抱到我家玩,给他们一个喘息之机。智哥因此常夸我勤快、聪明,祝福我考上大学。这样我平静地过了一年多,高一下学期,少女特有的情感开始在我心中骚动。但我对我身边的同龄或比我稍大几岁的男孩不屑一顾,认为他们太小,不懂事,全是小儿科。我向往成熟。而开智,在我眼中正好是完美无缺的男子汉形象。我越来越崇拜他、迷恋他了。我常借问功课去接近他,哪怕只是一小会儿,心中也会感到莫大的安慰。我感到自己坠入情网了,但理智告诉我,他是有妇之夫,我们要结合是绝对不可能的。同时,我还是一个学生。矛盾,像一只巨大的手,把我的心撕得粉碎。
    
这人则自述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初露人生芬芳的女中学生,深深地陷入了爱的困惑、矛盾和烦恼之中。
那么,早恋为什么只萌生于中学生所处的青春期,而不出现在童年、少年期呢?道理很简单,恋情的内涵之一乃是性的满足,而性成熟正是青春期的重要特征之一。
    
现代生理学研究表明,人从1213岁开始,性腺开始发育,由此标志着青春期的到来,在这个充满人生活力的时期,第二性征开始出现:女性乳房隆起,臀部变大,声音变高,皮肤光泽,体态丰满;男生声音变粗,喉结鼓起,长出胡须,肌肉发达。随着性机能的逐步发育,他们对性的差异特别敏感起来。读初中的学生已在学习、劳动中与异性界限分明,偶有接触会显得腼腆、害羞。这种有意识的"异性疏远期"恰恰是性意向萌动的表现。进入青春期(1516岁)以后"异性疏远"逐步为"异性接近"所代替。到青春后期(1718岁),在被异性吸引产生好感的基础上,爱情便默默无声地潜入他们的心田,爱的心扉便在不知不觉中向异性启开了。
    
然而,两性的自然吸引仅仅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一种精神需求,是人类特有的一种高级情感,要不,许多中学生为什么独喜欢自己钟情的"他(她)",而不喜欢别的"他(她)"呢?正如马卡连柯在《父母必读》中所说:"人类的爱情不能单纯的从动物的性的吸引力培养出来,爱情的''''的力量只能在人类的非性欲的爱情素养中存在。"进入青春期的中学生希望找到自己最亲爱的知心人,在知心人面前,不仅能够彻底地暴露自己,也能得到对方对自己最充分的理解和同情,从而获得自己人格、心灵上的伸展与共鸣。

  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凭心而论,我不提倡过早地恋爱,因为早恋带有很大的幼稚性。

首先,中学生在恋爱时所注意的只是表面的东西。一方面他们由于受电影、电视、录像及文学作品的影响,比较看重人的外表:长相、身材、举止、风度。一般说来,男女比较喜欢长得漂亮的、能体现女性特征的女孩,而女生则喜欢具有真正男子汉气质的异性。对方越是符合自己心目中的异性特征,越容易引起好感,产生吸引力。这种倾向在中学生中占有不小的市场。另一方面是被对方的言谈(精辟的见解、雄辩的口才、洪亮的声音)所吸引。这种情形以女生居多。再一方面是长期共同的学习和生活,会萌发对对方的好感,在心中凝聚对方的友谊。随着时间的推移,感情的泉水会渐渐汇成爱情的小溪,如自述中的那位女生就是这样。这种情况在男女生中都很常见。正因为这种恋情是建立在外部好感的基础上的,因而是很肤浅的,缺乏理智思考的。处在恋爱中的中学生们不可能去深入考察一个人的人品、兴趣、个性自己是否真心喜欢。因则是很不稳定的,极易变化的。
   
其次,中学生的恋爱一般都是初恋,他们付出的是最纯洁、最美好的感情。尽管初恋的感情真挚、深切,能使双方毫无保留地倾吐知心的话语,但是,初恋的幼稚和冲动则可能造成不幸的后果。许多女中学生上当受骗的根源正在于此。同时,中学生在早恋过程中,都抱有无限美妙的遐想。而一旦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恋爱不成,幻想破灭,对学生的打击则是致命的,搞不好会使他(她)在畸形的感情漩涡中越陷越深,不仅影响学习,影响进步,也影响今后的前途。许多中学生学业荒芜的教训是值得很好吸取的。所以,当一个人对什么叫爱情,应该爱什么样的人还缺乏深刻的认识,对自己的社会适应和交往能力还缺乏许多锻炼的情况下,过早地坠入情网,是十分危险的。
    
那么,该怎么对待中学生的早恋现象呢?我觉得作为老师和学生家长一要正视,不要把它视若洪水猛兽,要认识到这是学生在走向成熟过程中的正常的心理现象。二是要慎重处理,巧妙引导,让他们自然地渡过爱河,切忌不明智的简单处理。

要善于发现。学生的早恋常常带有很强的隐蔽性和羞涩感,一般不会向人公开自己的内心世界,就是自己的好友和父母也是如此。但即使再秘密总会有所表现,关键是要善于发现。首先他们的精神面貌会发生变化。有人说,初恋是神秘的使者,它能调动人的内在力量。初恋的女生特别害羞;即使是平素沉默寡言的男生,也会变得兴高采烈起来。其次是衣着、语言、行为的变化,只要细心,就会发现线索。
   
是正确引导,不要声张,更不能搞得满城风雨。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纯洁的感情。要晓以利弊,动之以情,引导学生解脱,或通过有趣的活动,巧妙地引导学生渡过爱河。作为学生自己,要想办法使自己解脱,不要陷得太深。学生在恋爱时,痛苦烦恼都是正常现象,关键要学会宣泄和转移。所谓宣泄,就是把自己的苦恼告诉自己最信赖的人,一吐为快,或把火发在日记上,以此来减轻内的心理压力。所谓转移,就是要充实自己的生活,多关心点国家大事,多参加集体活动,把自己放到集体当中交更多的朋友,使生活变得丰富多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学习上。同时,学会用自己坚强的意志来控制这种感情,要培养自己的自我控制能力,不让这种感情任意滋长和蔓延,更不能让这各感情轻易流露出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情绪就会逐渐稳定下来。

理解。要懂得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理角逮生所产生的需要。要设身处地地从学生角度,去看待他们所产生的各种言行和情感,歌德说:"天下哪个倜傥少男不善钟情?天下哪个妙龄少女不善怀春?"因此,不要轻易地把一切涉及到性的问题都看成是道德问题,更不要将其看作比任何其它道德问题都不可饶恕的问题。某个学生早恋了,或者向某个同学表示了爱恋之情,这实在与上课交头接耳、做小动作等一样,并无特别值得教师、家长更加深恶痛绝之处。教师和家长应该懂得,并且也应该使学生理解:他们之所以要对早恋学生进行教育,绝非由于视早恋为罪恶,而是出于对学生的关心。要平等地与学生进行推心置腹的交谈,让学生体会教师和家长是理解他们、关心他们、爱护他们的,是为他们未来的生活和幸福着想的。要向学生指点什么情感和需要是可以理解和允许的;什么是可以或应该提倡的;什么是错误和必须反对的。要针对学生的思想热点或难言之隐进行针对性的教育,使教师和家长的期望和心愿内化为他们自身的需要。
    
尊重。要尊重学生的人格、情感和隐私。对于学生中出现的情爱方面的种种问题,切忌不问情由一味指责;也不能动辄训斥谩骂,吓唬威胁。对这类问题一般不宜当从点名批评。由于心理活动是一个人心灵最深沉、最神秘的一角,遇上矛盾往往斗争激烈,有的一瞬间的思想变化会影响终生。在这种情况下,自尊心是一个人重要的心理平衡力量。因此,教师和家长要真诚地尊重学生,启发和保护学生的自尊、自爱和自重,不搞"扩大化""屈打成招"。不任意挑明朦胧的感情。对于学生个人生活中不宜公开或不愿为他人所知的个人隐私,即使得知了也不外泄和传播。这是尊重学生人格的需要,也是取得学生信赖,有利于引导和教育的重要条件。
    
指导。指导工作的出发点不是出于自己所处的教育者的地位,而是以经历过类似的问题、体验过类似困难的长者的身份,帮助学生解除除困扰和恢复常态。指导者的态度必须真诚。因为只有真诚,才能使自己的心理世界与学生的心理世界进行双向交流。在具体的指导策略上,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出来。如上所述,既然早恋无异干饮鸩止渴,那么,就应该使学生学会用理智战胜情感,主动""出恋爱的漩涡。为此,要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培养强烈的事业心。因为一个人如果有远大的理想,就会有崇高的生活目标,就会受它的鼓舞而不断进取;而强烈的事业心,同样是使人不致沉湎于安逸思淫和追求性刺激和重要心理支柱。要做到这一点,可要求学生经常以英雄模范、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和境界对照自己,也可能通过抄写一些伟人、名人的警句,或自编的精辟之句来鞭策自己。二是""起来。这是指要求双方在理智的情况下谈明态度,把早恋的情感冷冻,把精力集中在学习上。这种快刀斩"情丝"的方法,可称为"急速冷冻";还有一种是"慢速冷冻",即通过逐步降温的方法进行"冷冻"。全国优秀班主任任小艾就是这样做的。她在对某早恋女生进行教育后,提出要求:一是允许通信,保持感情,但内容必须是健康的,要鼓励对方努力学习、思想进步;二是通信次数不宜过频。这位女生严格执行老师的要求,并主动告诉老师自己与对方往来的情况,请老师帮助。任小艾认为,学生也是人,不可能没有""只是这个情来得""了一些。作为班主任,要引导男女双方将感情先冷冻起来,不在中学阶段发展,同时,提倡男女间正常交往,珍惜纯真友好的感情。实践证明,任小艾的做法是成功的。如有的学生在毕业后,告诉任小艾说:"那时凭一时的好感和好奇,被对方的某一点迷住,便不顾一切地好上了。后来,觉得对方和自己在很多方面存在着不少差异,并不是理想中的意中人,就分手了。"三是""开来。为了达到""开来的目的,要使学生尽量避免单独接触,注意和其它同学多交往。为此,可引导他们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和自己喜爱的文体、科技活动,用多层次、多角度的同学友谊来冲谈业已"浓缩"起来的恋爱关系。

宽容。发现有性失误或性偏差的学生,应采取宽容的态度。应该看到,少女正在学"走路",因而难免不在人生的道路上跌跤。尽管他们由于一时没能控制自己的生理、心理冲动而犯了错误,但其动机往往具有"孩子气",且其错误行为往往与道德观念、法制观念淡薄和自控能力缺乏有关,这与成年人有着根本的不同。因此,对他们错误的处理,应采取宽容的态度。当然,宽容不是说可以原谅学生的一切错误。当他的行为侵犯了他人的利益。违反了社会道德准则时,则不能姑息养奸,应严加管教。
   
适度。在对学生的早恋问题进行疏导时,还需注意适度。所谓适度,即把握好教育分寸,适可而止。比如,在追究学生错误事实时,要留有余地。只要能把握住问题的实质即可,不要过于追究具体细节,以免造成学生隐私的侵害和自尊的挫伤。基于同样的考虑,对学生的早恋问题,要尽可能为其保密。
   
采取措施,主动预防。苏霍姆林斯基说:"重要的是早在青年小伙子对姑娘产生爱慕之情以前,就应该教育这些未来的男人正确对待姑娘的美,也就是把这种美作为人的美来赞赏,对这种美充满尊重的感情,而姑娘也应该从多方面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使自己的兴趣、志向和情感的境界更高、更美、更富有创造性。"这就提示我们为了防止学生早恋,必须主动采取措施。为此,教师和家长应主动教育学生正确对待异性,要自尊、自重、自爱;要给学生作生活底蕴的启蒙和人生责任的启示,使之懂得两性关系上应有的道德标准,在心灵深处用道德力量驾驭自己的感情。这样,不仅可防止和减少早恋问题的产生,即使出现早恋也不至于就发展为"越轨行为"
    
在具体的预防措施方面,可以通过组织主题班会,主题团队日活动,出黑板报,组织主题讨论、演讲比赛,作"伦理性谈话"以及集体和个别咨询等形式,教育学生懂得:中学生为什么不宜谈恋爱?如何明辨和对待来自社会的不良风气影响?什么是男女同学之间的纯真友谊?如何培养抗拒诱惑和自我控制能力?怎样消除性烦恼走出早恋这块"沼泽地"?等等。总之,正像俗语"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说的那样,采取措施主动预防,把工作做在前面,就可以避免被动局面,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Tags:中学生,早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