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优秀班主任事迹

日期:2005-11-30 14:38 作者:学梅 阅读:

          班主任工作的一点心得

              绩溪中学  学梅

我自1995年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1998 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2003 这一届学生所带班级连续六年被评为“文明班级”称号 。本人也有幸被评为本学年的“ 县优秀班主任”称号。在此,我谨向各位同行们汇报一下本人我在工作中的一点心得和体会。其实我的很多经验和做法大多来源于本校的老前辈们。在我刚来工作时,前辈们对我不赐吝教。

一、用爱心感染学生

陶行知先生说的好:“爱满天下,爱生如子”。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爱心的典范,教师的爱,尤其是班主任的爱,是照亮学生心灵窗户的盏盏烛光。爱心是具体的,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的。例如每天早晨巡视教室,先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照料同学们衣服穿得是否合适,早上是否都吃过了早餐,各种学习用具都是否带齐了。集体活动前要安排好同学们应必备的用品等,看起来很平常,因为这是作为一个班主任最基本的工作,其实这正是一个班主任爱心的具体体现。   班主任真诚地 关怀学生、爱护学生、理解学生,既能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的期望,又能体会班主任的爱心 和平等的态度,那么这个班集体就会充满了真诚、友爱、活泼、轻松、上进的气氛。每接手一个新班的时候, 我都会尽快的叫出每一个同学的名字。尽快的熟悉他们的一切。开学时他们都要添一张信息卡 包括家庭住址,父母 以及他们的出生日 。我特意留意他们每一个人的生日, 有的记载在备忘本里。 在他们生日的那一天, 给上我的祝福, 有时利用班团课 读报十分钟, 让同学们一起给他唱生日歌等。让同学们感到 老师是真的用心在关心他们。只有学生真正把你当做了朋友当作了关心他的人,即使今后你的批评和严厉, 学生们也同样能从中体会到你的爱。

二. 巧用寄语。

每学期结束时,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给每一个学生写出绝不雷同的寄语,不求全,只求真 。其实在离期末考试大概还有一个月时, 我就静下心来, 回顾起与学生的朝夕相处的一点一滴。 精心揣摩,谨慎下笔, 开始了与每一位学生心灵的对话。

班上有一个张雪梅的同学, 她勤奋好学, 成绩也不错。 我写道: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你的名字蕴涵着谦逊, 在追求智慧的旅程里, 永远是山外有山。雪白 梅香, 向着你的梦想, 一如既往。

      另一位是因为小时侯心脏的原因,父母一直注重他的身体素质却放松了他的学习。现在的他,体育成绩优秀,接受新事物快,但文化课成绩很不理想。我写道:

 运动场上出色的表现, 信息课上领先别人的电脑操作,班级活动是你活跃的身影。学校橱窗里的漫画杰作,这一切够成了一个优秀的很有时代气息的你。 还望你能发挥你的优势带动文化课 的学习,进而更好更全面地发展自己。

  对于一个学习成绩很差, 很内向,但很善良乐于助人的同学, 我是这样写的:

“总是从最普通的人们那里我们得到最美好的情感”,唐世民同学, 从你多次帮助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 谢谢你并衷心地希望你的文化课成绩也能想你的德育, 体育及劳动成绩一样优秀。

  一个班级六十多个同学,六十多份完全不同的寄语, 过程是艰苦的, 也是愉快的。 我的寄语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好评。因为它不仅是一面镜子。学生可以从中照见自己的风貌, 找到自己的自信。 它更是一块路标,指引着学生的方向。

二 善于组织和管理学生
   班主任必须善于组织和管理学。作为班主任,要做的工作多而繁杂。例如下午很晚离校,督促学生清扫好卫生,早上提前到校,检查家庭作业,组织早读等。上课间操,开会排队,班主任都得到位。每学期开学计划,期末总结,每周一次周会、平时不定期的班干会,学生会,布置教室,出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各项工作都要到位。加上每天发生的偶发事件,家庭访问等琐事,耗费的时间无法计算。那么怎样才能比较轻松而又出色地做好班主任工作呢?作为班主任必须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学生的能力,要学会培养班组的骨干力量,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这样不仅班主任轻松,而且可以培养班干部的组织能力。就拿我带的这一届来说吧,现在班里的一般事情都由班长负责,但各项具体工作分工到各个班委成员。早读、早操等日常工作都由班长负责;教室内的黑板报由宣传委员负责,老师作适当指导:室内的黑板报由宣传委员负责;学习上由学习委员和各科代表负责。当然班主任要随时随地作检查指导。

四 正面引导受违纪的学生

学生违反纪律一定要受到纪律处分, 这一点可以说是天经地义。 但是怎样才能使受到处分的学生心悦诚服的接受处罚而不至于产生消极的抵触情绪呢?学生违反纪律本身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我们班主任怎样将这些不好的事巧妙的变为好事? 最近, 我在班上大力推出这样一种处罚方式: 对违纪情节较轻的学生, 我罚他上讲台唱一首好听的歌或者讲一个故事。对于违纪情节比较严重的学生用正楷字写一份200 字左右的违纪心理报告, 描述他当时的违纪心理。 而不是叫他写保证书 更不是检讨书。时间证明这种处罚方式的效果很好。第一:受这种处罚方式的学生一般不会对老师产生心理上的抵触情绪,因为他在上面唱歌或者讲故事时下面的同学会给他热烈的掌声,可以说他是在一种很快乐的氛围中受到教育。第二:学生在众目睽睽之下唱歌或者将故事,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对他的口才及胆量是一个考验和训练,写心理报告的学生要用正楷字来写间接的帮他们练字和培养了组织语言的能力。第三:可以使得学生的心态更加积极、可以发掘到一部分学生的潜能。班上有一名男生,平时不爱出声,有一次违反了学校的宿舍管理条例。他自己选择了罚上讲台将故事,结果他的故事讲得很流畅,而且情节生动,获得了同学们一阵有一阵的掌声,在同学们的掌声中,他在大庭广众表现自己的自信心大大增强了,而且充分的意识到自己其实并不比别人差。

     当然,要做好一个班主任的工作,远远不只这些,在此我只是点到了我感受至深的几点。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各位同行们的点拨和支持。我会一如既往地虚心向各位请教,承蒙各位前辈和领导的抬爱, 我会以更大的热情,不断的探索改进,更好地做好这一神圣的育人事业 。

 

Tags:优秀,班主任,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