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日期:2005-11-29 19:14 阅读:
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綦江县古南中学   王红英
 两年前,北大骄子刘海洋用自兑的硫酸泼向黑熊,引得媒体极大震动;而今云大学生马加爵用一把锤子将同窗共读的四学友一一砸死,更引起全国震惊。在家长痛心、社会谴责的同时,我们的教育家、社会学家以及各层教育者,无不椎心自问:今天的教育究竟是怎么了?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进行了七次基础教育改革,每一次改革都可以说是一大进步。但无论怎样改,总没有脱离“考试”这一指挥棒。在国人传统的心目中,总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之说,是故不少家长总以孩子读书“得行”为自豪,而那成绩差的永远也抬不起头了。所以“千军万马”总是在挤过同一独木桥——考上大学成为莘莘学子、众多家长的企盼。只要孩子成绩好,读书“得行”,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正所谓:“一肥遮百丑”。
 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教育的诸多问题已成为了关注的热点,传统的应试教育的种种弊端更是凸显出来。你能说刘海洋、马加爵不是传统应试教育的牺牲品吗?他们在小学、中学时恐怕都被公认为父母、老师、同学心目中的乖孩子吧?可恰恰在这“乖”的背后隐藏着危机:他们埋头读书,沉默寡言,缺少与人交流沟通,以至长期压抑最终形成乖戾的性格。当遇到需要独立面对、独自解决问题时,由于长期缺乏与人交流,遇事便茫然不知所措,于是便产生心理障碍,最终走上犯罪道路,造成无法弥补之过失。
 在综合国力尚不发达的中国,培养一个大学生是多么不易!父母含辛茹苦抚养一个孩子长大成才是多么艰难!马上就要为国家作贡献了,马上就可为人民服务了,眼看要得靠了,却不料从天之骄子掉为社会的罪人!
 马克思曾说过,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在这个“总和”的标准之内,就应该包括他对人、对朋友、对美好事物的爱,以及对生命、对传统、对自然、对法律的敬畏。但这种爱与敬畏,在我们今天的教育评价体系里面,是极端缺乏的。正由于此,在我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已刻不容缓。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我国在教育领域展开了一次重要的创新与探索——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这场改革带来的将是整个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刻变革。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伟大工程。为了杜绝类似刘海洋、马加爵等事件的重演,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们当尽快投身于教育改革的大潮中,以人为本,评价学生不惟分数论,加强道德品质教育,侧重心理健康教育,从小抓起,长抓不懈。同时也希望我们的社会各界都来关注教育,真正关心教育,大力支持教育,而不仅仅是出了问题后的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共同来营造一个适宜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使我们培养的下一代成为真正的人才,为社会所用,为人类作贡献。
                              写于二00三年
Tags:我们,教育,怎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