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班主任的几方面工作

日期:2005-11-27 10:55 阅读:

浅谈班主任的几方面重要工作

黎金才

在现代教育中,有人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不能说他全对,也不能说他不无道理,因为教育在方法手段上是千变万化、各种各样,可以说是“教无定法”。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作为班主任,无论你的管理方法怎样,都会直接影响到你所任教的班级的班风、学风。在教育工作中班主任工作非常烦琐,譬如干部的选用、尖子生的培养、差生的转化、班级管理等,每一样工作都要做得非常细致。那么在具体工作中应该如何开展,现在就本人多年来的实践谈谈班主任工作要注意的问题。

首先,要了解和研究学生,这是搞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当你接手一个新班级后,第一项工作就是要深入了解学生,包括了解学生个体和集体两个方面,学生个体的思想品质、学业成绩、兴趣爱好、特长、性格特征、成长经历以及家庭情况、社会环境等。对学生个体进行综合了解、全面分析就能够了解学生集体。了解学生集体,除德、智、体、几方面的情况外,还要重视研究班集体的发展情况、干部状况等。要能够深入了解学生就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要爱心和信任;从学生的心理需要上讲,爱和信任是他们最渴望得到的东西。学生渴望在充满爱心和信任的环境中成长。如果班主任能以发自内心的爱和信任对待学生,那么学生就会把你作为知心朋友,有什么心事就会向你诉说,让你帮他出主意、想办法,你也会从中了解他们的性格特点以及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兴趣、爱好等,从而寻找出最佳的教育方法2、要善于观察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通过言行必然会表现出他们的真实行为和思想。因此,洞悉学生的内心世界,需要长时间的、不动声色的观察,并进行多方面的验证。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观察时要注意有目的、有计划、有针性地进行,最好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去,切记主观臆断,以免对学生心灵造成伤害。3、要与学生交心;班主任必须经常深入到学生的学习、校内外生活中去,与学生广泛地接触,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思想动态,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帮助他们克服学习生活中的困难。班主任与学生交心要善于选择方式、技巧以及态度,并且营造恰当的气氛,以消除学生的紧张拘束感,使学生无所顾虑地倾吐真实的心理活动。4、要争取班干、家长和社会的配合。学生生活环境主要是学校,但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对学生的影响有时甚于学校教育。学生成长期正是世界观逐渐形成的重要时期,虽然他们要求上进,但由于年龄小,缺乏经验,因而不善于辨别是非、善恶、美丑和真伪,甚至还可能沾染一些坏思想、坏习气。所以,班主任就要向学生干部、家长、科任老师以及社会群众做调查了解,争取各方面的配合,找到恰当的教育学生的办法,以迅速有效地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水平。

其次,科学管理是建设一个团结和谐、奋发上进的班集体的前提。具体做法是:首先依据全班学生的心理、生理年龄特点和学习情况,制订出切合全班实际的管理目标。之后,班主任可根据目标的内容和同学们的实际情况,制订出有效的措施,这样,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必能形成团结和谐、奋发上进的班风。我在工作中常常以班主任为班级管理中的主干。我并不直接参与对全班学生的管理,主要是通过对班委会的管理,再由班委会具体参与班级管理。在这种管理方式中,班主任扮演着一个“导演”的角色,这样既有利于发挥学生的积极作用,锻炼学生的能力,使学生逐步学会自己管理自己的班级,还可以充分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由被动接受管教变成主动参与管理。由此使学生之间形成一种相互影响的管理关系的网络,以达到“纲举目张”的效果。例如在课外体育活动中, 一些具有体育才干又有较强组织能力的学生就处在管理者的地位。在班会活动中,一些表达能力强或者是具备艺术能力的学生又可处在管理者的位置。

第三,正确对待“差生”。俗话说得好,十个手指有长短,无论是好班还是差班,总有一小部分学生成为班中的〝差生〞,如何处理这些差生,已成为老师们最头疼最烦恼的问题。他们通常的做法就是把这些差生看严点,保证在任期内不出问题,不影响到好的同学就是最大的成功。后进生本来就因自己差于别人而心灰意冷,心里总揣着一块冰,如果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教者对这样的学生爱理不理,甚至冷若冰霜,那只能冷上加冷,降低温度,造成师生感情淡漠、僵化。这对学生的成长不但起不帮助,反而加剧差生的自卑感,使到他们离队伍越来越远。因此,热爱和关心是解决差生问题的最好的老师 ,牵着她的手可以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在处理差生问题上我经常亲之近之,决不能因为你气我,不服从我,我就离你远远的,我的办法是,你越看不上我,烦恶我,我越接近你,越亲近你,我不相信这块冰就融化不了。在接触学生的时候,逐渐深入到他的心灵深处,了解到他的想法,为什么这样做,而不那样做。除此而外,对他成为差生的原因,家庭各成员对他的影响,以及他未来的打算等等都了如指掌。差生之所以“差”,往往是由于对我们设置的目标缺乏兴趣所至,给他们一个诱惑力让他们心往神驰--如地理教师上课很多都是照本宣科,课堂缺乏诱人的气氛,近年来,我大胆地把多媒体搬进了课堂,也起到兴趣疏导作用,把已经不想学地理的思想又拉了回来。哀莫大于心死,一个人暂时落伍并不怕,怕得是,心如死灰,无所依托。如何让降温的心逐渐升温,恢复少年人应有的“热力”呢?用“热心”为其助燃。

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单位。班级管理如何,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学生思想、道德等各种素质的养成。班级作为一个群体,具有群体的一般特征即遵守共同的行为规范, 在感情上互相依赖,在思想上互相影响,而且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但班级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这个群体 中的每一个成员——是处在成长过程中的人,且每个学生个性差异很大。我们在班级管理上应进行大胆探索,实行动态管理,有效地克服了以往班级管理的弊端,以取得了良好成效。

Tags:浅谈,班主任,几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