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把 关 爱 献 给 学 生

日期:2005-11-19 18:51 阅读:

把 关 爱 献 给 学 生

狮岭学校   董慧丽

你若把你的生命放在学生的生命里,把你和你学生的生命放在大众的生命里,这才算是尽了教师的天职。
                                         ——陶行知
    若不是殷老师的这一推,六七名学生也许早已……而这一推却献出了我们殷老师宝贵的生命!这一推,在常人眼里,也许是一种偶然,但是对于殷老师而言却是一种必然,是她30年爱生如子,无私奉献的必然。回首这位英雄老师的30年从教生涯,我们不难发现她的教学生涯中充满了爱心:对教学工作的兢兢业业,对同事的热诚相助,对学生的关心爱护。正是这份爱心,让她的同事、她的学生、她的家人时刻感受到浓浓的春意,而在痛失了殷老师之后,每一个受过或不受过她的关爱的人都感到教育事业上失去了一位优秀的好老师!殷老师的这一推,也许同时推醒了很多虽然在从事着教育事业,却不停地在抱怨着这份工作,每天在怨天尤人的“教师”;推醒了那些应付教育事业而课后却在想着怎么去赚更多的钱的“教师”;推醒了那些觉得学生不让人喜欢有点讨厌他们甚至讨厌教育事业的人……

我们的教育事业,正是因为有了我们人民教师的爱,才会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而有了这份爱,我们的学生才会爱老师,爱学习,才会更愿意在学校里学到更多的知识而后去建设我们的国家,而我们国家富有了,我们的人民就会更幸福。这个良性循环的道理我们每个人都是清楚的。可就是为什么在我们教育岗位上还存在一些不爱教育事业,以这个为幌子而去干其它的事的所谓的“教师”呢?

在美国《Tournel of Chemical Education》一书中它给我们写了56条搞好教学的规则。其中第34条是这样说的:“象学生对待你那样,认真对待他们。”我觉得这认真二字就是既要对教学认真,更要对学生认真,而对学生的认真就是要关心他们的一切,这就是说要去爱我们的学生!

教育工作是一项极其崇高的事业,她维系着每一个人的幸福乃至整个国家直到全人类的前途和命运。这不是一句空话,它是那么的沉甸甸。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教育的本质是对人的教育。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教育的目的是为人的教育。教育的规律是什么?教育的规律是人的规律。在这里,人是万物的尺度,任何背离了对人的终极关怀的行为都不可能是正当的!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是教育的真谛啊。

教育工作是一项特殊的精神劳动,它的对象和产品都是人。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学生不仅掌握了知识,培养了能力,而且思想意识、品德情操、心理志趣等方面都会发生了系列的变化,这种变化比前者更深刻地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们以后的人生道路。我们想想,一个人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近20年的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而这20年是成长过程中多么重要的时期啊!可以这样说,教师凭借自己的特殊身份,对自己的劳动对象施加影响,进而影响国家的前途甚至是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这个权力应该而且必须交到最优秀的人手中!那么,什么样的老师是优秀的,才是让人民放心,满意的老师呢?当然,他(她)的教学水平一定是过关的,而最主要的我觉得就是得爱教育,爱学生。试想,一个连学生都不爱的老师又有什么资格在这片净土上教学呢?这不是在误人子弟这么简单啊,这是在害我们的国家啊。……

何为优秀?学高为师,德高为师,这是对教师的传统要求,固然不错。但是且不说要求每个教师都是才高八斗的饱学之士甚至是不食人间烟火的道德圣人,在当今社会是多么的不现实啊。“教师”在这个社会上应该是最优秀的,他知道教育的最高原则是尊重人。因为尊重是人类最宝贵的最值得珍视的感情,不懂得尊重是当今几乎所有困扰全世界人民的社会危机的根源。学生不只是受教育的对象,他们首先是人,是正在成长中的青少年。而任何人都是大自然创造的一个奇迹。

教育是在一种对话形式中进行的,缺少了对世界的人的深爱,对话就不存在了。没有爱,对世界的创造和再创造也是不可能的。爱同是是对话的基础和本身。爱需要勇气,不能怯懦。爱是对他人的承诺。爱是自由,也必须带来自由,否则,就不是爱了。如果不爱世界不爱教育不爱学生,我们的教育就不存在了。

站在教师这个岗位上,首先就应该“热爱学生”!“热爱学生”是教师对学生感情的崇高境界。教师对待学生的感情只有升华到“爱”的高度,才能对学生的教育行为步入“无私”的境界。实践证明,教师对学生身心的巨大感染力,常常直接来源于教师对学生的热爱。这种爱可能启动学生的心灵,消除师生间的隔阂和误会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能感受到来自教师和教育集体的温暖。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带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更为全面的爱,因此这种爱又是导引和发展学生高尚社会性情感的重要基础。作为社会不能要求每一个教师都能达到“热爱学生、诲人不倦”的境地,但应支持和奖励教师向这一崇高的目标迈进。

记得教师应遵循的基本职业道德规范的第一条:理想层次。它是这么要求教师的:“真诚相待,主动参与”。而“真诚相待”指的是,教师在与学生家长和其他相关社会人员交往时,要表达出一种对学生的纯洁的关爱之心,对家长的坦诚的沟通愿望。这种价值取向的主旨是,通过主动、纯洁和真诚的交往,让家长和其他相关人员,真实地了解学校工作的目的、过程、方法并及时反馈学生在家庭和社会的表现,从而共同寻找出教育和帮助学生的最佳方式。在现代社会,教师在教育学生中处于主导的地位,教师是否采用“真诚相待”的价值取向,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教师与家长以及其他相关社会人员交往的质量。关爱学生,是师生关系和谐的桥梁和纽带。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成为受欢迎的老师。教师的爱能融化学生心头的冰霜,能使他们鼓起风帆,增强信心,奋发向上。学生得到关爱,尝到被爱的快乐,他们也会去爱别人,爱老师,听从老师的教导。这样,师生间就少一些烦恼,多一份和谐、融洽。有了快乐,就有了兴趣,学习热情就高涨,那么整个课堂气氛活跃了,我们的教学目标也就达到了。
    我们这个社会已将我们教师分为了五个层次:大教师,好教师,教书匠,以教谋生者,因教误人者。“大教师”指的是依据德行上乘、智能足备而定。而前者就是指在教人的事上有善意,有爱心。爱学生就要爱得有感染力,有影响力。而第二条好教师它是这么解释的:那些爱岗敬业者,比起大教师来,有人爱学生爱得有点婆婆妈妈,提炼不出颇深刻的教育见识,在教学上能尽心尽力,苦累不计,只是学问不大,讲课也表现不出特别的生动性,灵活性。尽管如此,他爱学生的心是无比赤诚的,火辣辣的;每当他走进课堂时就会全身心地投入,付出多大辛苦和多少汗水也心甘情愿。这样的教师在才智上未必杰出,工作未必出色,但又绝对当得起好教师的美誉,在主观上或客观上都有益于学生,是令人尊敬的。

凡是成功的教师,无论他是大学、中学、小学的教师,无不以人格光烛照学生的心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人格。“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教师要想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自己要自觉地积极地完善自己,要让自己成为充满激情、功底厚实、热爱学生,对学生真诚、公正、民主的人。

热爱学生,这被看作是必须继承和发扬的一种为师者的传统美德,是教师的职业道德,确实,我们现在仍要求甚至更热爱学生。但是,同样的爱,其内容、方式、意义是不同的。

可以看到,“打是亲骂是爱”这句古训至今仍被不少人认为有它的合理因素。虽然“打”“骂”已在学校教育中被完全否定,没有市场了,但那种苛求式的带有关指责训斥式的所谓严格却至今被视为爱的体现。不是以常能听到“严是爱松是害”、“严师出高徒”的说法吗?“严”,使学生畏惧老师,使学生不折不扣地完成老师布置的所谓的学生任务;“严”,可能使学生最终得以在以后的考试、选拔中如愿以偿,这大概就是传统教育观念中的爱的主要内容和希望达到的目标。令人不能容忍的是,现在,竟然有人把对学生的讽刺挖苦、无端训斥说成是什么培养学生的耐挫能力,对学生进行磨难教育!当然也应看到,传统教育观念中的爱的确也包括那种无私的、高尚的爱,为了学生而呕心沥血、废寝忘食,不惜付出心血甚至花费金钱,教师以长者和告知的身份对学生谆谆告诫、循循善诱-----这种爱,往往是居高临下的支配式的爱,是占有的爱。“严”和“奉献”相结合的爱,使学生对老师产生敬畏感,把老师视同父母——“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嘛,惟老师是之命是从。这样的爱,以现代教育理念加以审视,不能不说有许多值得研究的地方,一味地加以继承恐怕是不妥当的吧。

我们经常说“尊师爱生”。这个词组的意思从字面上看来似乎再明确不过了,但细细想来,又并不是那么简单。对这个词组的最一般的、理解恐怕是,学生要尊敬或尊重老师,老师要热爱或爱护学生;甲方对乙方要尊,乙方对甲方要爱。这显然是一种单向的行为。在这里,爱是以尊作为前提条件的,要不,怎么总是“尊师”放在前面?所以,这样的“尊师爱生”是在传统教育理念支配下的一种“不平等条约”。那么,我们今天就不要“尊师爱生”了吗?当然不是啦。在大力提倡弘扬人文精神、实行人文教育的今天我们对“尊师爱生”的理解应该是:教师要尊、爱学生;学生要尊、爱教师,这种尊和爱是相互的。其实,这样理解正巧合了我们汉语的一种特殊表达方式——互文互义。教师爱学生,应该以平等、民主作为前提,最深厚最有效的爱是尊重,尊重学生是热爱学生的集中体现。没有了这个的话,就没有了爱的价值和意义。没有尊重的爱是残缺的爱,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爱。

爱满天下,在教学过程中,我始终以我的这份爱心去关心我的学生。

记得刚任教的那个班级中,有一位女孩子成绩很好,可是因为一次事故,她的脸被烧伤而毁了容,在班级里,她总是有一种自卑的心理,不愿意和别人交流。于是我经常和她谈谈家常,谈谈学习,而更多的是让她和我们班的同学一起参加活动。为了让她早日恢复正常的学习,我还大胆地让她做我们的班长。这一决定,很多同学甚至许多老师都不理解,她们觉得这样做会适得其反。但我明白我应该这么做,因为我了解这个女孩子,她有很强的上进心,同时,我也要求我们的同学不能用另样的眼光去看她,并适当的在班会课上让大家讨论知识与外表两者比较哪一个更重要。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我们很快看到了她脸上久违的笑容。在任教的第二年里,一位女孩子失去了她的母亲。于是我们又共同努力让她从悲伤中走出来,让她感到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都在爱她。我用我自己的语言和行动让我的学生们感到了爱,并同时让他们也对这个班级以及这个社会充满了爱。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份爱,让我自己在失去母亲的时候也得到了我的学生们的关爱……

在我现在任教的班级中,有一名温州籍的女孩子,因为她的父母的重男轻女的原因,她在家中总感觉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她总觉得没有人去关心她,爱护她,甚至有一种恨她母亲的思想。而在班级中,她总是说脏话,动不动就骂同学,成绩又是班级中倒数的,班级里的大部分同学都对她有一种讨厌感,在周记中表露出对她的极大的不满,而这位同学在周记中也表现出了一种破罐子破摔。开学初因为我不了解情况,一听到那么多的同学对她有意见,于是就把她叫到办公室批评了一下,她也没有对我辩别什么。后来我了解情况之后,又马上对她道了歉,可对她而言,好像也没有什么反应。在一次美化班级的工作中,我发现她有一手很好的剪纸技术,于是我就鼓励她在这一方面继续发展,并亲自给她装订了一本本子,希望她利用课余时间动手剪纸,让她的特长有所发挥,并在全班同学面前展示,让大家都知道她也有别人不会的一技之长。我和她有个约定,总有一天,我要让她的作品展示在全校的同学面前。在让她有优越感的同时,我适时地和她谈心,告诉她为人父母的不易,让她主动和父母交流,同时,我也通过电话的形式和她父母交流,让他们在和女儿沟通的时候注意方式,并改变一下和她交往的方式。而在学校里,我时时地让她感到同学们对她的关心,并让她也去关心一下她的父母,关心她的同学,还告诉她没有一个人是喜欢说脏话的女孩子的,只要她自己想成为一个有礼貌的人,就会有许多人喜欢她,就会有很多的同学成为她的朋友。通过她自身的努力,我们现在很少听到她骂人的话了,她现在拥有了许多朋友,而在学习上,尽管成绩还是不理想,但我知道她也在努力。

……

我的付出得到了许多的回报:我赢得了学生的信任,我交到了许多的学生朋友。除了现在在教的学生之外,有很多在读高中或大学甚至是已经工作的学生朋友还时常会通过电话或E-mail的方式向我问好,而更多时候是他们是遇到了生活或学习方面的困难到我这里寻求帮助和指导。

我知道我所做的一切正如其他的每一位教师所做的一样平凡,对于今后的工作而言,这些还只是大海中的一小朵浪花而已。我要继续努力,继续完善,用我的爱心去抚慰学生的心灵,用我的诚心去赢得学生的信任,用我的耐心来期待学生的转化。对学生严而不苛刻、慈而不溺爱、宽而有限度。在做一名严师的同时,更应该是他们的慈母和挚友。以慈心见严、以爱心见亲、以耐心见细、以童心见真。

于漪老师反复说过:“老师事业是爱的事业,师爱超过亲子之爱,友人之爱,因为它蕴含着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教师生涯中最大的事就是一个心眼为学生。”只要你有一颗博爱的心,天底下就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要你有一颗博爱的心,才能不辱使命实现人生价值。所以,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不吝啬地付出全部的爱,去感化每个学生的心灵,让他茁壮健康的成长。用自己丰富的知识,真诚的师爱,塑造学生的灵魂,真正负起“三钱粉笔,万钧重担”的为师之贵,让自己的生命之火为教育事业而燃烧。
     “我无怨无悔,因为选择了教师,我就选择了高尚;选择了教师,我就一辈子和年轻人在一起!我一辈子的生命是和肩负着的历史使命结伴同行。如果下一辈子还叫我选择职业,我仍然选择这多情的土地,选择我们可爱的学生选择这永远光辉灿烂、青枝绿叶的教育事业。”

“我的理想是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所谓合格,就是不负祖国的期望、人民的嘱托。”

我想我会在这个三寸讲台上用自己的这份爱心去滋润学生求知的干涸土地!让更多的学生爱学习,让更多的学生有知识!  

                              

                          2005年7月25日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