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侨乡学校“差生”产生的原因及转化

日期:2005-11-17 21:34 阅读:

侨乡学校“差生”产生的原因及转化

方山乡校        曾凯

最近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我班上有一名学生因为老外公生日要去祝寿,所以要向我请假。学生他阿姨(妈在国外)电话打来说要请假半天,下午再来上课。我当然同意了。可是到下午都快要上课了,他怎么还没有来?我纳闷了,这位学生原本也是比较调皮的,该不会是出去玩了吧?我有点着急,等待吧。可是整个下午都还没有来上课,我等不急了电话打到他家。他妈接了电话,很有理由似的说“我看他回来有点累了,我就叫他不要去上课了,反正他成绩也不怎么好。老师这没关系吧、、、、、、”你看,家长都这样了。还有这样一件事,听说一个学生因为和老爸闹别扭了,所以躲在家里不来上课。他妈第二天特意打电话过来叮嘱老师:我儿子昨天一天没来上课,他今天到学校去了你们老师不要为难他,不要对他那么凶,他会害怕的、、、、、、”这不由得使我想到了侨乡教育“差生”产生的主要原因。

所谓“差生”,是指学习、思想或两者表现较差的学生。“差生”的出现,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受生活环境的影响

人的生存不可避免地会受到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影响。而影响学生生活的环境主要包括社会环境、学校环境和家庭环境三类。其中家庭环境对他们的影响尤其重要。从教学实践得知,差生所在的家庭大多是家长受教育程度偏低,对子女的学习重视不够,关心不够,或教育不得法导致而成的。像我们所在地——方山,平均每个家庭至少有一名华侨,这里的学生基本上不是自己父母亲带的,或是爷爷奶奶,或是外公外婆,故隔代教育很严重。有些学生甚至是跟着姑姑或阿姨一起生活的。也因此存在溺爱或不管的现象。在这里出现什么“读书好不好没关系,只要小孩子吃的饱,少生病,不打架,不在外面惹是生非就好”的想法那是很常见的。有些学生的监护人甚至认为孩子的学业只是教师的事,与他们无关,而疏于过问;还有的家庭物质生活丰裕,这些学生的心思根本不放在学习上,一味追求物质生活的享受,至于学习则得过且过。每天也许吃零食就可以花45元,但如果是要买学习用品5毛钱也舍不得。生活在这样家庭的学生,缺乏积极向上的欲望,对自己要求不严格,慢慢地,他们也步入差生的行列。

二.学习目的不明确,缺乏自信心和上进心

我们这里是有名的侨乡,大部分学生的家长在国外打工,虽然他们自己读书很少,但他们可能把握了某种机遇,富裕了起来。家里有钱了。于是部分学生,深受影响,片面地认为当今世界是钱的世界,捞到钱就是最大的本事,没有文化的人一样可以赚到大钱,干吗还要读书呢?甚至在学生很小的时候就给孩子灌输了将来长大了迟早要出国的思想,读书再好反正也要出国了,考上了好的学校也不会去读,再说每天读书跑这么远也会很累,学习成绩好根本也没什么用在很多学生心中根深蒂固。家长是因为小孩在家里无人看管而只好送到学校里来,至于读书不读书没什么关系,只要保证安全就可以了。所以有些学生虽然上了学,但不求上进,上课不专心,甚至在课堂上违反纪律,课后不做练习,或是抄袭别人的作业,以应付老师的检查也觉得是常事。以这样的学习态度来对待学习,成绩自然会越来越差了。也有一少部分学生认为学习是一种负担,自己根本不想学,是家长被迫着学的。所以这些都滋长了学生的惰性,他们学习无目的,缺乏向上的信心和动力,长此下去,这些学生逐渐转变成差生。

三.受当前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影响

有些家长认为现在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孩子成绩好坏不要紧,反正会保证小孩读完初中的。学生自己也认为,就算我违纪了老师也不敢把我怎么样的,不会留级,也不会体罚我,反正也没什么行动威胁到我。交了学费老师就应该什么事情都要管着孩子,好像一天24小时都是老师的事情,一切都由老师负责。与家长无关。

我们了解了差生产生的原因,我们就应该针对差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努力探索有效的教育方法,对他们进行有的放矢的教育,使他们及时转变过来。

一.尊重、关心和热爱差生

首先要尊重差生,大多数差生,自己父母亲不在身边,对别人给予的爱、尊重或鄙视都特别敏感,因此,要尊重他们的人格和个性,批评教育时要注意场合、方式、措词,尽量减少逆反心理。处理好爱与严的关系,即尊重他们又要严格要求他们,做到严中有爱。有这样一名学生,学习基础较差,上课也很不认真经常做小动作,作业也不怎么做,导致成绩差。但我知道,他也是一个思维敏捷,潜力较大的学生,关键是怎样才能调动他的学习积极性。于是,我先找他来谈心,用放大镜来看他的优点,在课堂上故意出一个几乎人人都知道的题目让他回答,当场得到了表扬,并选他当数学课代表,要求课代表的作业要比其他人的先做好交给我批改。果然,当天中午我走进教室时,角落里的他正在认真地写数学作业、、、、、、不久,他的作业本交上来了,虽然不是交第一但我已经看到了他的认真。我成功了!慢慢地,他的学习从被动变主动了,成绩自然有了很大的提高。面对他的进步我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当他偶尔松懈时,我又会及时个别地提醒他,鼓励他,对他毫不放松。现在,每一次作业都做的很好,在周记中写到:我最好的科目是数学,他是我的最爱。我看到时,笑了,那是成功的笑!

二.培养差生的学习兴趣

学习中有些内容是枯燥的,加上差生基础差,知识断层,理解和接受能力也差,针对此情况教师应设法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帮助他们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同时多给予鼓励,帮助他们把一些断层的知识补上来,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就像我上面讲到的那位学生一样,一句鼓励语肯定了他的能力,让他有了自信心,开启了通向成功的大门。

三.做好学校与家庭的双向教育

要转化差生,光靠老师的教育当然是不够的,还必需注重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老师及时与家长联系,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和思想表现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必要时对家长进行积极的指导,让家长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配合学校督促和鼓励子女在家的学习,使学校——家庭形成有效的教育网络,这对于差生的转化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四.及时挖掘差生的闪光点,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差生,并不是他们什么都不好,只不过是学业上的落后和一些不良行为掩盖了埋藏在他们深处的那些进步的“火种”和“光源”,其实每一个学生都有他的“闪光点”。如有一个女同学,性格外向,喜欢与班上调皮的同学在一起玩,成绩又不好。但有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发现她体育有特长,且责任心特强,并胆大有一定的组织能力且热心于班级体工作。我就让他担当了体育委员。因为成绩不够好,她担心同学不听她的指挥,于是,一开始,我就创造条件,让她有表现自己的机会,让她在同学面前赢得荣誉感和自信心,同时还提醒她,只要努力学习成绩也会像你的体育一样出名的。自此,她对自己有了信心,也对学习有了兴趣,成绩有了飞快的进步。

五.对症下药,因材施教

差生学习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故转化差生应用不同的方法。从差生的实际出发,找出影响差生的进步的关键及其思想根源,以对症下药,及时引导,消除影响差生学习的不利因素,帮助差生消除心理障碍和知识上的障碍,指导其制定合适的学习目标和计划,让他们明确目标,通过努力达到目标。

差生的转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要教师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深厚的感情,让他们体会到教师对他们的爱,看到希望,增强自信,努力学习,则转化的目的一定能达到。

Tags:侨乡,学校,差生,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