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下好管理三步棋 塑造良好班集体

日期:2005-11-17 15:00 阅读:

下好管理三步棋  塑造良好班集体

 

     一所学校的工作主要是关于学生的工作,而学生工作又是班主任最主要的工作,学生工作虽不能囊括学校的全部工作,却无形中道出了班主任在整个学校工作中的重要性。大学毕业从教,基本上是在班主任岗位上度过的,几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有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另外还要讲究用科学的方法对班级进行管理,我个人认为对班级的科学管理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严”“爱”并济,注重身教作用。

教育界有句名言,“教不严,师之惰;学不勤,师之过。”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严格要求学生的基础上。“严”就是要求学生遵守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行为规范,要求有严密的学习计划和严谨的学习态度;还要求教师本身能以身作则,同时也要给学生起码的尊严。我具体的做法是:了解学生、关爱学生、信任学生、鼓励学生,努力以严格的要求、严明的纪律和作好学生的表率来管理班级。

了解学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而严明的班规制度和严密的考核方案则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必要保障。尤其是接新班,我总是特别关注编入班级的每个学生的个性情况:翻阅学生档案、审查原班主任的评语,努力使自己做到每一个学生心中有谱,以便尽早确定自己的教育对策,同时也努力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第一印象。例如,两年前刚带一(1)班时,在开学报到期间我就联系个别同学对新教室进行提前打扫,并对班级进行了适当美化布置,使报到学生进教室就有一个整洁舒适的感觉和新的向上氛围;报到后的第一次班主任讲话更是作了较充分的准备,不仅认真介绍了学校的概况、班主任的工作愿望,还结合学校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制订出本班纪律、学习、卫生、锻炼等非常具体的班规制度,强调将最终考评结果作为期中、期末学生各类先进评比及纪律处分的重要依据。总之,通过第一次讲话、第一堂课、第一次全班性的表扬与批评等,让学生认识到,这个新班主任是比较严格的,为日后整顿班级秩序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促使学生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

当然,“严”还要求教师以身作则。著名教育家加里宁说过:“教师的一举一动都处于最严格的群体监督之下,世界上任何人也没有受着这种严格的监督。” 孔子也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行。”因此,教师的身教作用尤显重要。教师以身作则,简单讲就是凡是要学生做到的,首先努力要求自己先做到:要求学生不迟到,自己也坚持每天早到校(每天早上,提早几分钟到校,站在教室门口,等待学生的到来,学生亲眼目睹,久而久之,学生们也不好意思迟到,根本也就不敢迟到了;每天午休,适当提早一点到班,午休也渐渐没人迟到了;傍晚放学,适当迟一点离开学校,督促好学生的卫生打扫,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知道班主任对班级的每样事情都会过问、检查,学生中偷工减料、偷懒等情况也就渐渐减少了。)要求学生刻苦学习,我也不忘下功夫钻研教材,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批改好每一本作业本;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劳动习惯,自己不忘见到废纸主动捡,大扫除时与学生一起干;要求学生关心集体、心有他人,自己不忘带头参加为“特困生爱心基金”捐款,不忘对体弱学生嘘寒问暖等。总之,努力以自身的行动去影响、带动学生,犹如“和风细雨,润物无声”,无形中促使学生形成良好习惯。这样,经过近一年的锻炼、引导,班风有了明显端正,学风也跟着浓厚,学生的学习成绩逐渐呈现出年段冒尖态势。

在“以严导其行”的同时,还必须“以爱动其心”。特别对于后进生,他们往往觉得老师总是偏爱成绩好的学生,有自卑感和不满情绪,容易与老师之间产生心理隔阂。对此类学生,除了在思想上严格要求外,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上予以关心,学习上予以帮助,既要看到他们身上的缺点和不足,更要努力挖掘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在深入了解其家庭背景、明确把握其思想脉搏的前提下,及时主动出击、有的放矢地进行思想教育。如学生薛某,学习基础差,行为散漫,有小偷小摸的不良习气,是小学中有名的“活跃分子”,同学对他都很讨厌。曾有一段时间,班上发生了数额较大的财务失窃事件,同学中议论纷纷,有一个女生暗暗向我反映了他最近许多反常的零花开销问题。我决心要拉他一把,好好帮他端正这一不良习气,不能让他“破罐子破摔”。于是,我在全班同学面前讲,班集体财务问题是个严肃而敏感的话题,任何同学在尚未调查清楚以前不得枉加猜测和怀疑,我认为还是请生活委员回家后再度仔细清查核对帐目,事情就会有一个明确的结果。晚上,我便赶到他家里,和他家长取得了沟通,家长也反映零花一直在正常控制,但最近他的零食数量大大增多了,晚上睡觉前还见他在吃。于是,我和他家长一道做他的思想工作,我再三承诺,只要你决心改正,一定替你保密,保证不扩散在同学中的负面影响。结果,他把余下的钱交出来了,家长也积极补足了所缺的金额。又有一次,他拿了压岁钱在校外参与聚众赌博,被家长知道后一顿暴打,大冷天还被扔到了河里,他赌气离家出走过夜。我知道情况后,马上与他家长取得了沟通,及时指出家长在家庭教育方法上的问题,也深刻给学生分析了他犯的严重错误,最终帮他处理好与家长的矛盾。他对这两件事一直心怀感激,虽然学习成绩一时赶不上,但态度明显端正了许多,班级自行车管理工作十分积极。所以,我觉得只要从内心上真正关注、爱护后进生,与他们建立起较深厚的感情,增进理解,缩短距离,“朽木”也会有“可雕”之处。

二、脚踏“实”地,做好“细”节文章

班主任工作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细处着手”。首先,要细选一支精干得力的班干部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龙头带。”班干部是班主任的左膀右臂,培养好班干部,班主任就不会脱离学生、陷于孤军作战。因此,一开学,我就选思想硬、作风正、敢说敢管的学生担任临时班干部。一段时间的考察适应后,着手进行“班干部竞争上岗制”,根据“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在民主自荐和他荐候选人的基础上,要求各候选人进行上岗就职演讲,由全体同学民主投票选举,班主任做好最终的协调任命工作。对班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又要下放权力、树立其威信,期末评出“最佳班干部”和“不达标班干部”。班干部队伍建设中,我也注意了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逐步摆脱先前的班主任包办代替,转向由班干部自主主持、管理的模式。这样,既增强了学生干部的主人翁意识、锻炼了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也大大减轻了我的工作负担,取得了教育的“双赢”效果。其次,作为班主任要有周全的工作计划。计划是行动的指导,有了计划,做起事来就能井井有序,不会杂乱无章、无所适从。每周一,我会根据学校整体工作思路制定出本班的“周中心计划”,以便有计划地安排指导班级开展工作。接下来就可以按计划完善学生的目标管理,从纪律、学习、卫生、两操等各方面进行落实,实现科学化管理班级。另外,处理学生问题时更要“细”。尤其是当学生出现较严重的违纪现象时,更需要谨慎态度。有一回,一个较沉默内向的女生无故没来上学,也没有例行请假手续,第二天我去问她,她什么也没说。我就主观地认为:她思想态度不够端正,罚她与值日生一起参加三天的值日打扫,结果她极不情愿地参加了劳动。可是,第二天她又不来上学了,我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是一放学,我就匆忙地骑车去她家家访。一到她家,她的父亲就说开了,他说:“这孩子从小到大都很听话的,那天她没有去上学,是因为她得感冒发烧了,是我让她不要去上学的。她确实叮嘱我向你请假的,后来厂里有事急着出去了,也忘了打电话给你了。”了解了事情的真相后,我觉得是我做错了,于是我就向学生的家长表示歉意,还向学生道了不是。经过一番沟通教育,她第二天又来上学了。从中,我得出班主任工作一定要“细”,切记不可主观武断,勤于家访、注重调查是做好工作的关键。

三、持之以“恒”,抓好过程管理

班主任思想教育工作要体现实效,除了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的工作手段以外,还须有持之以“恒”、一抓到底的决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培养学生优良品德亦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抓不懈,持之以恒,体现一个完整的教育过程,让情感的春风逐步融入学生的心灵。从树立班风入手,从端正学风入手,从引导生活习惯入手,从优化育人环境入手,时时引导学生向理想的殿堂迈进。滴水穿石,贵在“坚持”,不放松任何一个时间、任何细节,就是顽石般的学生也会终有醒悟转化的一天。

总之,我认为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是:作为班主任应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探索科学的班级管理方法,努力把工作落实到实处、细处。有人说:“要给人以阳光,你心中必须拥有太阳。”班主任是教育者、领路人,只要我们的心中拥有太阳,洞悉学生的心理,及时对学生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和风细雨,定然润物无声。

教育小天地,人生大课堂,本人仅是在入口处悟到一些浅显的道理,很希望能抛砖引玉,求正与方家!

Tags:下好,管理,三步,塑造,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