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从心开始,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日期:2005-11-15 23:00 作者:czly 阅读:

           从心开始,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陶行知先生说过:“真的教育是心心相映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里去。”在几年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实践中,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痛苦,从中也体味了班主任的酸甜苦辣。但我始终如一,尽职尽责的去完成它,从实践中我也深刻体会到——要想当好班主任,就要从“心”开始,用“心”对待,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下面我就谈谈自己在实践中的一些体会:
    一、严以律已,做学生的表率
“言教不如身教”,良师首先要“正人先正已”,我们老师的举止言行是一种特殊的人格魅力,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所以做学生信得过的心目中的好老师首先要身先示范,这实际上就要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不仅要能给学生“讲道理”,更要给学生“做样子”。在教育过程中,必须克服言行不一,甚至言行相反的坏习气,如说假话、说空话、说大话、说套话、只说不做等。要以身作则,把言传和身教结合起来,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只有这样,学生才会积极履行所提出的道德要求。如果言行脱节,学生就不会信服,也不会去行动,甚至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我一直模范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及坚持严谨的教学态度和奉献精神去激发学生刻苦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懂得更多的做人道理和学到更多的知识。例如:我们要求学生要讲究卫生,爱校如家,养成好习惯,老师应首先做到,让学生桌面整洁,不随地吐痰、扔纸,遇到纸屑主动捡起,用行动证明;我经常整理自己的桌面,不随地扔纸,遇到垃圾主动捡起,学生看到都另眼相看,他们也学习,早晨和学生见面时问好,我会非常有礼貌地回敬或点头微笑,老师的每一个微小的动作,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使他们觉得你亲切。再比如,我要求学生不准带首饰,首先我自己从来不带;要求学生穿着大方、整齐,我自己在衣着上十分注意,始终保持教师穿着的大方、得体;要求学生上课不迟到,凡是我应到的场合——尤其是自己的正课和早读,一定准时到达。这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无不在影响着学生,绝大多数的学生能按学校的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
    二、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学生是有情感有思想的活生生的人。他们具有独立性和主观能动性。他们接受教育影响不是绝对的、无条件的,而是有选择的、有条件的。在知识更新加快、传播渠道多样化的今天,老师已不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因此到了初中阶段,逐渐地学生并不会因为我们老师年龄比他大就信服和尊重你,而是因为我们确实有知识才会敬重和信任。因此,我们作为班主任应具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和渊博的相关学科修养,表现在两个方面,精通和知新。一方面是对已掌握的知识达到烂熟于心的程度,不仅要精通所教学科,还要熟悉所学专业的一切知识;另一方面是不断获取新知,必须不断用新知识充实武装自 己,做知识的富有者。
    三、尊重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学生都有自己的权利和尊严,更有自己的思想、情感和需要,他们需要老师的尊重、爱护和帮助。班级中总会有桀骜不逊的学生,遇此,更加要给以尊重,否则极易破坏师生关系。走进学生们的世界,用心去开启他们的心灵窗户,用心去对待,从心理上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如:我在班里设立“班主任信箱”,广泛地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尊重学生提出的批评和合理化建议,对不正确的意见给予耐心的解释。很多学生逐渐与我了拉近距离,彼此信任,也开始从心底接受我的教育。相互信任才能成为知心朋友,与学生交朋友也是同样,有了可信度,我们所施行的教育才能顺利进行。老师的凝聚力会强大,良好的班风才会建立起来。
    四、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每一件事。在实践中我体会到我们要把每个学生当成一个完整的人看待,他们才会敬重和信任你。以前我总是比较过分苛刻地要求学生,什么都要求做的完美,达不到就严加批评、训斥,甚至以各种形式的惩罚。这种情况表面看似“爱之深”所表示出来的“恨之切”的行为常常有可能带来对学生身心的摧残和伤害。这种所谓“恨铁不成钢”的行为虽然可能“出于好心”,但其本身已失去了道德意义和教育意义。所以爱学生就要对学生一视同仁,不能用简单粗暴做法对待每一个学生、歧视学生,应当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成功,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让每一位学生品尝成功的喜悦。如班里的小羽同学考试经常作弊,作弊是一种严重的违纪行为,是一种欺骗行为,应坚决禁止。但如果我们进一步用一分而二的观点看,在这种行为中反映出来坏的一面是小羽同学不诚实,严重违反考试纪律;另一面是他会作弊最少说明了他很在意自己的成绩,很在意自己在老师、同学心目中的地位,以成绩差为羞耻,如果连这种荣誉感都没有了那就更可怕了。所以我多次找小羽谈话,告诉他作为学生既要有实事求是、诚实的好品德,又要努力学好知识,才能在同学和老师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形象,还有老师也相信他能凭自己的真才实学获得好的成绩。后来他考试不再作弊了,成绩也有所提高了,他的家长得知后也亲笔写来了一封感谢信。
    五、用心关爱后进生。常言道:“十个手指伸出来不一般齐。”学生也是如此。学生无论从家庭环境、思想意识、接受能力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后进生不是先天就是差的,他们的智力有一定基础,潜在的智力可以挖掘,对他们要抱有转化的希望,决不能轻视他们,应主动贴近他们,找出原因,提高他们的学习热情,教他们学会学习,掌握学习思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我们班的小德同学一段时间厌学情绪相当严重,也曾经想过缀学,上课无心听讲,作业没有按时完成,在外结交社会青年,后来经过我和家长的多次开导,发现他潮剧唱得不错,就鼓励他参加学校十大歌手比赛,结果获得了第五名。最近他告诉我他想当兵,他以为当兵就不用读书,我多次开导他不管想实现哪个理想,必须先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才能去掌握更多的技能。现在他正在逐步地解决学习上的困难,消除学习上的消极情绪和被动心理。
最后要相信学生,探索开放式的班级管理。当今世界,人类正以惊人的速度走出繁荣的工业文明,步入多元的信息时代。我想我们这种保姆式的班级管理已不能满足于学生了,而且他们身上的自主意识还经常猛烈地撞击着陈旧的班级管理。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管理的目的是“人的发展”,出发点是“人”,归宿也还是“人”。作为一个新时期的新型班主任,要树立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引导学生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做社会的主人,学生就有了主人翁意识和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在日常的工作中,我建立了值日班长制,今后我还要经常邀请学生家长参与到班级管理,使班级管理初步形成开放的体系。这样才能拉近师生、生生之间心灵的距离。
    我相信,只要和学生以心交心,真正为学生着想,真正地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也不是很困难的事情。让我们从“心”开始,用“心”对待,去打造出刻骨铭心的育人经典。

Tags:开始,做学,生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