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实践心灵零距离 增强班级内聚力

日期:2005-11-15 13:42 作者:未未 阅读:

实践心灵零距离   增强班级内聚力

 

 

 

班级的内聚力是指班集体对成员的吸引力和成员之间的相互吸引力,它含有“向心力”和“内部团结”的双重意义。它是促进班级良性发展的必要条件,一个内聚力强的班级“会有很高的士气、明确的动机和坚强反抗干扰作业的力量”;它是实现班集体功能、达到班集体目标的重要条件,当班级成员对所在的班集体充满了感情时,内聚力能转化为实际力量,表现班级克服困难和创新的行为。

实践心灵零距离就是班级成员之间心贴心、心连心、全体一心,在这没有距离的环境中,在这没有距离的氛围中,交融、整合、聚集,成为一个坚强的、有力的班集体。可见班级内聚力主要是一种心理吸引力,班主任作为班级活动的组织者和辅导员,其工作不仅仅是一种职权活动,更重要的是一种心理活动,是一项实践心灵零距离、形成班级内聚力的工程。本文试从班主任的立场,肤浅地谈一点实践心灵零距离 增强班级内聚力的认识:

一、零距离参与产生认同

作为班主任,首先要从自己做起,带着发自内心的、无私的爱,满腔热情地参与班集体的各项活动,使班集体的每一个成员都倾注在活动中,并能获得零距离心理投入的体验,从而产生零距离的心理现象。有了爱心交融的体验,产生零距离的心理认同,又由认同进而达到深刻认识。只有在这一基础上才能使班级的全体成员“定心”和“定向”------有班级共同的奋斗目标,并为之而全身心地投入,不懈地努力。

二、零距离交流以心换心

班主任工作是“和风细雨”的工作。要经常以零距离心态,和班集体每一个成员交朋友,施以朋友式的爱,坦诚以待,热情关怀并和他们进行心理上的沟通。不断地找课老师、班干、学生了解班级情况,经常“倾听”学生的见解,经常与学生促膝谈心,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痛”和“痒”,摸清他们的思想脉搏。与学生面对面零距离的贴心交谈,可以换来真心,加深师生的感情,加深互相的信任,学生会愿意与你交心,把心里的话掏给你。而且,班集体成员之间也要开展这种零距离的互通交流。这样可以凝聚人心,增强内聚力,提高整体的战斗力。

三、零距离待人促进发展

班主任要重视信任、尊重、期望等心理因素,还有赏识。要以零距离的目光去调动班集体成员,要以零距离的表里感染他们,要以零距离的作为指引发展他们。对学生要不分亲疏远近,更不应戴有色眼镜,不应压制学生的个性要求按照自己设定的统一模式去行动;而应该把不同个性、不同才能视为人性发展之瑰宝,用人所长,在班集体中人人有事干,个个可发挥,班级是一家,大家创最佳。这一环节要使班集体成员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使其身心得到发展,能力得到充分发挥。这样不仅可以为班集体成员创造全面发展的环境,而且会赢得班集体成员的赞赏,进一步增强班集体的内聚力。

四、零距离分享催人奋进

班主任对班集体成员的爱与对自己职业的爱是相辅相成的。这爱决不是简单的感情用事,而必须是理性驾驭感情,掌握好教育的尺度,正确地动运用表扬和批评。对他们既不能盲目偏爱,也不能冷漠,而必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当他们取得成绩时,与他们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同时提醒他们戒骄戒躁,继续努力,争取更大胜利;当他们遇到困难,受到挫折时,与他们一起分忧。喜他们之喜,急他们所急,忧他们所忧。只有这样走进他们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心,才能唤起共鸣、共生,才能凝聚成一个坚强的班集体。

班主任的班级工作是一个动态过程其活动成果是班主任、班集体成员、和班级环境三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班集体的内聚力与班主任的工作有密切关系,并且起着关键的作用。只要我们认真地实践心灵零距离,就一定能够增强班集体的内聚力。

Tags:实践,心灵,零距离,增强,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