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木桶理论”在教育中的新解

日期:2005-11-14 11:28 阅读:

“木桶理论”在教育中的新解

刘宏光    (河北丰宁县窄岭中学 068353)

摘要:传统的教育认为学生学习不好就不能成才,但是在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当今社会,重新审视研究学生的个性特长,从另一角度对学生做出科学的评价,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生的优势势在必行。

关键词:木桶   教育  倾斜  突出长板  密合

现代经济管理学中有个著名的“木桶理论”,它以生动形象的比喻,揭示了一个带有普遍意义的道理:一只木桶的盛水量,不取决于木桶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恰恰取决于构成木桶的最短的那块木板。在时间中,“木桶”这一富含哲理的理论,被用来解释许许多多的现象,形成了“新木桶理论”。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在教育 学生,关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传统的方法总认为学习成绩好就什么都好,其实只看到了木桶的长板,却忽略了短板,而学习成绩不好就把其他的一切都给抹杀了,这种只盯短板,忽视长板的作为也是错误的。

众所周知,教育学生包括多种形式和多种因素,为关注学生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发挥学生的特长优势,摒弃传统的做法,对“木桶理论”重新审视。

一、“木桶斜放”突出“长板”的重要性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由于遗传因素或环境因素,要想弥补自身的不足,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索引我们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合理挖掘其自身现有要素的潜能,在上下功夫,扬长避短,甚至凸显出其长处,这样易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也可以让学生在自身的不足地方得到适当的“补充”,比一味的弥补其短处更为有效。如果用木桶的比喻来说,就是将木桶向长板一方倾斜放置,比正放着要增加更多的容量。这听起来好像强词夺理或偷换概念。但在教育学生过程中,扬长避短,利于抓住他们拥有的闪光点,让他们体会到自己的价值,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我们对学生要多鼓励,多对其优点长处进行表扬,而对其不足做出暗示,学生会乐意接受的。

二、“木板密合”理论突出木板之间紧密结合的重要性

未来社会人群是一个团结协作的人群,因为分工更加精细化,系统化。在对学生教育的过程中,要强化集体力量,如果每个人的优势都发挥到了最大限度,但是彼此之间的配合不当,就不能形成最大合力。再用木桶来比喻,如果木板长度都合适,但相互之间缝隙很大,同样无法装满水,无法充分发挥应有的容量。所以要注意强化木板之间的密合程度,防止水从缝隙泄露。这一理论启发教育工作者,对于一个班集体的建设,不仅取决于班级每一名学生的能力,其相互之间的协作配合,优势互补显得更为重要。所以日常教学中我们要加强师生的沟通配合,生生之间团结协作,这样才能为适应将来的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铁桶”理论突出底板的决定性

桶为水而做,水因桶而立,一个木桶,即使是铁桶,无论其桶壁多厚多坚,只要在桶底有个米粒儿大的小眼儿,水必然流失,如果不加修补,这桶呀就成了一个废物。对此现象,不妨称为“铁桶”理论。

在教育教学中,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发展,检讨自己是否不经意地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一个不论多么优秀的学生也有弱点,及时走近学生,走进学生,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思想,情感行为中的细节变化和波动,及时找出对策,防止不良因素的作用导致量变引起质变。我们所教过的学生中有智力因素非常好的,其中不乏品学兼优的,但有某学生因偶然打了一次网络游戏从而着迷,班主任得知后认为,偶尔游戏可以开发智力,但却不知其已经迷恋上了网络游戏,一发不可收拾,夜间上网,白天挣扎听课,花钱浪费现象越来越严重,出现偷摸行为,成绩逐渐下滑,半年后终因偷盗东窗事发,此时班主任后悔已晚。虽然此学生长处很多,但终因未能及时修补“桶底”的小眼儿,小眼儿变成了大洞,从而使桶中的水干涸,这不能不让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深思。

四、“木桶盛沙”理论在教育中的实施

“因材施教”已经流行千年,但由于高考指挥棒的存在,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一直认为必须通过高中考取大学才能获得出路,孰不知,学生的兴趣爱好,势力不一定都在学习高中知识方面发挥最大的优势,有些学生可能在职业技术方面更显优势。教育部长周济主张职业教育应该受到足够的重视。所以我们不应该只注意木桶木板的长短而忽略桶的用途。如果我们不使其盛水,改盛沙子,虽然不能绝对地说容量的大小取决于最长的木板,但至少比盛水要多。这就是在教育过程中我们不能一刀切,要因材,因人施教,根据学生的发展特点和优势,指导其选择不同的发展方向,让其发挥最大的作用。

五、变“木桶”为“木盆”理论

在教育教学中因学生的基础,智力差异,总有一些学生不能达标,这是受木桶的短板限制的缘故,但大家想想,如果让其将所接触的基础知识掌握,同样也可以发挥优势,这就是我的理论:把很多的短板合起来做成直径很大的木盆,盛水的高度小,但容积绝对不少,甚至比木桶还多。鉴于高考的选拔性方式,我们主张部分学生没有必要去钻高难度,过深奥的题目。因为限于自身因素无法接受和消化这些问题,所以夯实基础,注重双基,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博览群书,随着今后的知识积累和阅历的加深,木盆中的水也同样会越来越多。

教育提倡创新精神,在培养人才方面我们同样也要讲究创新的培养方式。因不同类型的学生而实施不同的方法,关注每个学生的一切,真正做到创新,从而获得最大的教育收益,争取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材。

Tags:木桶理论,教育,中的,新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