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善于寻找学生的最佳接受点

日期:2005-11-13 17:59 阅读:

善于寻找学生的最佳接受点

何明俊

班主任工作中,教师做到情感投入,师生双方能敏锐感应、互相吸引,这样才能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效果。班主任在教育影响学生的交往中,师生之间往往会产生心理上的交流和碰撞,由于主客观的差异和情况的变化就会产生多种的心理效果。分析研究并巧妙地运用心理效应在品德教育中寻找学生最佳接受点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方法之一。当学生获得荣誉和成功时,如获得某次比赛奖励;获得光荣称号等等,班主任应该及时捕捉学生中的最佳教育时机,了解熟悉掌握班级中每个学生情况,也是班主任捕捉最佳教育的时机,当学生犯了错误,尤其是学生犯了错误已经承认或有了一定认识时,班主任能及时给予同情,循循善诱,而不是挖苦讽刺,幸灾乐祸,这时候最能触动学生的心灵,给予其信心和力量。

在刚结束的校运会其间,我班发生了两件意想不到的“小事”。

其一:作为八(1)班的运动员龚振明同学,是短跑选手,在第一天上午的100米初赛时,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进入了决赛,原本这块金牌,已稳拿在手,但是到了下午100米决赛检录时,他没出现在检录处,班里所有同学都替他紧张、着急,分头四处找他,后来才发现,他竟然没来!直到比赛结束,他才满头大汗的出现在看台上,一问之下——又是迟到了。迟到,是这位同学最常犯的错误之一,纪律松散,也是他的惯常作派,为这事还真没少批评他。作为班主任的我,当时真是非常生气,但是我并没有立即批评他,只是让他坐下来,一同观看别的比赛项目。看得出来,他内心非常懊悔,边看边不停的出汗,还不停的在看老师的表情,几次欲言又止,好像有满腹的话想向老师倾诉,这时,我就跟他说,你什么也不用解释,老师知道你后悔了,但是后悔有什么用呢?别说是一块金牌轻易的丢失了,如果一个人连时间观念都没有,他丢失的就不止是一块金牌了,以后丢失的,有可能就是你的前程,或者其他更宝贵的商业战机……。抓住机会的批评教育,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其二:运动会到了第二天下午,比赛到了4*100米决赛,这种凭集体力量取胜的项目,历来是最有看点的项目了,也是最热闹、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特别又是知道此项目是本班的强项的时候,全班的神经都不自觉的绷紧了,拉拉队员早就做好了喊加油的阵势,摄影者也选好了最佳位置准备拍摄出最动人心魄的交捧、冲刺等镜头。运动员们果然不负众望,以女子第一、男子第二的战绩又拿下了两块奖牌,全班同学非常兴奋的对我说:老师,这次年级第一非本班莫属了,总算报了去年一箭之仇。去年运动会,因为报名的失误,结果是拿了一个年级倒数第一,难怪同学们会这样说了。但是,兴奋之情都还没平静下来,此时校广播筒里又传出了:八年级男子4*100米比赛,第一名八年(4)班(没变)第二名,八年(3)、第三名……,听到这里,班里同学包括我在内,都在面面相觑。请八年(1)班的同学把刚发下去的奖状、奖牌交还主席台,因为第二捧的同学违规,取消第二名的资格!听到这一消息,班里顿时像炸开了锅一样,群情激奋、异口同声地喊出了:“为什么?!”当时我也有点莫名其妙,也急于弄清楚原因。当下便率领班长、男生当事运动员前往主席台,找裁判长王永东老师去!等问明原因,刚回到班里的看台上,操场下面又炸开了锅:老师!我们班秦一雄同学快要跟四班班主任打起来了!!不知是哪个学生对着我大声喊道。等我急急忙忙跑过去时,看到我们班的学生秦一雄正黑着脸跟孔慧老师大声吼着什么,这时我只看到孔老师被气得脸煞白的走过我身旁时说:这种学生,没法教了!等问明情况,原来这学生的急躁毛病又患了:因为是四班学生投诉我们班学生犯规而取消第二名资格,他便把一切责任都推到了四班班主任孔老师身上,并直接找她“算帐”来了。这不,看到我来了,他还“理直气壮”的在那里脸红勃子粗的来劲嚷嚷:有本事,赛场上来呀,搞什么阴谋鬼计?四班怎么啦?输不起啊?

这个学生啊,也真不是省油的灯,平时就大错不犯,小错天天有,遇事就爱急,没事就找事。学习也用功,想进步,但就是心智年龄比实际年龄小,上课坐不住,好象患了“好动症”似的。说他笨吧,历史知识还知道得比谁都多,辩论赛上还得过最佳辩手奖,班级辩论赛的第一名,还有他的一份功劳呢。对这种性格的学生,平时真没少批评教育他,看来,这次又是一个极佳的教育时机。我走上前,首先大声的把他唬住后,再领他回到看台上坐好,问他:你知道为何会取消我们班的第二名资格吗?他便把知道的一小点原因说了出来:因为四班学生投诉,他们班主任包被,才取消的!老师啊,他们太不公平了,又在欺负人!这时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问道:裁判长王老师有没有教四班体育?没有!对我们班有什么不满吗?没有!那他肯定不会有偏心了吧?那为何会取消咱班的名次呢?这时再把了解到的原因详细的告诉大家:四班同学也录到了接捧镜头,我班郭武林同学交完捧后,情不自禁的站到了跑道边线上,还被后面的同学撞了一下,裁判长看了三遍,确实无误才下的撤消名次的决定的。比赛就是这样,不但考技术,还考反应的灵活性,一瞬间,反应不对,将前功尽弃啊。通过这番解释,不仅让同学们知道了事情的原因,同时还教育了遇事不冷静、爱激动的秦一雄。这时再看秦一雄同学,他也不好意思的小声说道,老师,我本来是想替我们班争一口气的,没想到,我又错了!

 

 

Tags:善于,寻找,生的,最佳,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