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工作总结

日期:2005-11-12 08:03 阅读:
 

 班主任工作总结

说来惭愧,当班主任三年,一直把班主任视为比较烦琐的活。不过,毕业在即,回顾自己与他们相处的每一天,细细品位经营的每一份感情,对班主任工作有所改变——这仍是一份辛苦活,但是苦中有乐。下面我谈两点自己当班主任的体会。

一、用心营造零距离的师生关系

古人说:亲其师而信其道,而信其道才能好其道乃至行其道。细细想起来不无道理。只有建立了平等、和谐、民主、互动互惠的积极合作的师生关系,教师才能取信于学生,享有较高的威信,使学生乐于接受教师的教育。班主任工作三年来,让我最开心的就是和这批学生之间建立了平等的、民主的、互相尊重的关系,拥有了这些既是我爱的又是爱我的学生。师生之间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认识关系,更是一种交往关系,一种共同创造意义的关系。特别是当今新课程体系中,我总努力与学生进行平等的交流与沟通。在课外时间,总是乐于与学生打交道,抽出一定的时间到学生中去与他们一起谈论学习、生活和工作,和他们一起探讨人生的理想、追求和目标。并努力去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苦难,以培养他们热爱生活、勤奋学习的好习惯。同时教导他们怎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并为之去奋斗。久而久之,学生把我看成是他们的朋友、知心,有什么话或对什么事有什么想法、看法,都愿主动跟我说,让我帮助其参考。有时候我的一个眼神,一个轻微的动作,学生也都能心神领会,感觉配合十分默契。

二、塑造自身形象,赢得学生信赖。

孔子早在两千年前就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了给学生做出好的榜样,因此我努力做到以下两点:
     1
、好学上进,不辜负学生
     
教好书是育好人的前提。同时,班主任日常表现出来的事业心和忘我工作精神,也能给学生以极强的示范作用和影响,从而转化为特殊的感召力。因此,我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参加自考,认真钻研教材,利用多媒体的教学来提高教学质量,想出新颖的形式来吸引学生,努力让学生喜欢上课,喜欢学习。
     2
、尊重学生
    
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我努力做到真心爱护我的学生,严格要求他们,但是是在充分尊重学生的基础上严格要求的。
     
这仅是我当班主任一年多来的一些体会。班主任工作精心而又繁琐,他是在广阔的心灵世界中播种耕耘的职业。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我将用我的青春继续耕耘属于我们的那片园地。

                                            

 黄旭传

                                             2005/6/26

Tags:班主任,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