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写评语前的准备

日期:2005-11-11 17:56 作者:zzy 阅读:
每学期末,班主任给班里的每个学生写评语,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评语的价值在于它能帮助学生更深刻地认识自己,起到激励学生的作用,能使学生家长了解学生在校的表现及学校的要求,从而促进家长与老师的交流,以达到共同教育学生的目的。因此,班主任写评语必须客观,即真实、全面地反映学生的思想品德、性格气质及学习、工作、集体活动等方面的表现,公正地给予评价。
  评语的客观性决定了班主任写评语应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因此在写评语前做好准备工作是十分必要的。我在写评语前,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准备工作。
  一、指导有关学生完成工作小结
  我指导有关学生进行工作小结,要求他们完成以下工作:班干部根据学期初提交的工作计划及各自完成具体工作的实际情况,写学期工作小结;各科科代表小结全学期中同学迟交作业的情况;学习委员统计考勤情况;早读、午写管理员统计早读、午写迟到情况;课堂纪律记录员小结同学的课堂纪律表现。
  二、完成德育鉴定工作
  德育鉴定对于班主任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品德修养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班主任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进行正确的评价。
  德育鉴定工作的内容:指导学生写德育自我鉴定,学生汇报自己对学习、劳动、集体的态度;学生分组进行德育考核的等级评定,其中主要考虑各个同学遵守纪律(包括课堂、两操、作业、早读、午写、劳动等)的情况,以此评定优秀良好等。
  三、做好期末评优及奖励工作
  期末评优工作通常是以学校或班主任确定名额、全班同学不记名投票的办法进行的,评项包括优秀班干部、校园管理积极分子等等。另外,有些奖项不限名额,只要学生达到了事先设定的具体标准就可获得奖励,如学业优秀奖、学业进步奖、全勤生、三好生。我班结合实际需要还评选优秀领读员(对象为科代表)、优秀值日生、最受欢迎的同学作业全勤生等。
  四、翻阅工作笔记
  翻阅工作笔记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回顾本学期的主要活动,看看哪些同学积极参加了哪些活动,哪些同学在活动中取得了优秀成绩、展现了个人的特长,分析学生对集体的态度。掌握这方面的情况,便于班主任在评语中给有关同学以肯定、赞扬和鼓励。如某同学积极参加了年级的跳绳比赛;某同学参加校跨世纪中学生形象设计大赛并获得了好成绩;某同学参加校艺术节器乐演奏比赛,展现了突出的才能;某同学协助班主任准备《友谊伴我成长》主题班会活动,体现了热爱集体的精神。二是回顾突发事件,看看哪些学生违反了班规、校纪,暴露了怎样的问题,再看看学生在意外事件中有怎样的表现,以便概括性地评价有关学生的性格特点和行为习惯。
  五、列一览表
  以上四项工作完成后,我就着手列一览表,并把有关数据和简要文字填写上去。一览表的内容包括迟到、请假、作业、课堂纪律、奖励、参加活动情况、违纪、任职、工作表现等项。
  六、学生写自评互评
  初中阶段,学生的个性逐渐形成,自我意识增强了,其自我评价能力已接近成熟,能够较全面地评价自己,同时也能对别人作出较客观的评价。另外,初中生也十分重视同龄人对自己的评价和看法。(黄煜、雷雳《初中生心理学》,浙江教育出版社,1993年版。)根据初中生的这些特点,我常常在期末安排学生进行自评互评自评是指学生给自己写评语,而互评是指每位学生给座位前、后、左、右的同学写评语。这样,对每个学生,我就获得了包括学生本人的评语在内的5张评语。从我班学生初二第二学期写的自评互评中可以看出:1、所有的学生都有自知之明,清楚地知道自己在集体中的表现,其中约92%的人能举实例评价自己,多数人能按照学校和老师的要求对自己进行概括性的评价,其中约60%的学生能肯定自己的优点,约70%的学生能说出自己的缺点,较为谦虚;2互评之中以概括性语言为主(如有毅力善解人意纪律性很好),100%的学生写了别人的优点,约33%的学生还能婉转地给同学提出要求(如如果能温和一些的话就更好了他如果努力学的话,成绩一定不错),有鼓励进步的特点。可见,自评互评结合起来会对班主任写评语有很大帮助。
  以上准备工作要花较多时间,但是,一旦准备就绪,把一览表及学生评语一摆,每一位学生的形象就大致表现出来了,接着要做的就是结合平日对学生的观察、了解,对这些材料进行加工整理。这样写起评语来思路清晰、客观、详细,又能突出学生的特点,效果很好。
  做好写评语前的准备工作,使我所写的评语在质和量方面都有了保证,工作效率较高。所以,我认为写评语前的准备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Tags:评语,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