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工作经验

日期:2005-11-11 08:53 阅读:

浅谈班主任工作经验

 

 

二十一世纪,知识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更替着,它更新的速度以月、以天甚至以小时为计算单位。而我们每天面对的是个性各异、活生生的、有思想的新型学生,过去那种包办代替的保姆式的班主任已不适应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时代,不断地超越自己。现将我的点滴体会,总结如下:
      一、营造氛围,促进优良班风的形成。
      1、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
      在集体中占优势并为多数人所赞同的言论和意见就是舆论,它可以议论等形式肯定或否定集体中个别成员的言行乃至集体的动向。对于班级舆论,班主任必须加以引导。错误的舆论对于班风建设的不良影响是巨大的,学生毕竟思想还不成熟,容易附和盲从,组织学生讨论《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在此基础上,订出切实可行的、为绝大部分所能遵守的班规,这更贴近学生的生活,更容易为学生接受。
      2、树立榜样。
      适时地树立学习的榜样,对于优良班风的形成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榜样一经树立便成了大家学习、竞争和赶超的对象。在榜样的带动下,大家竞争意识觉醒,学习兴趣剧增,钻研深入,效率提高,这就是榜样作用的体现。
      3、鼓励竞争。
      没有竞争机制,集体便没有活力,个人便没有危机感,更没有创造的火花闪耀。要打破这种相对平衡的状态,创造出一种充满活力的竞争局面,就必须鼓励竞争,用竞争激发学生高昂的斗志,发掘学生巨大的潜能。班主任鼓励竞争的办法,让学生结为竞争伙伴,这个竞争伙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不断更替,当他们达到自己的目标后,又要重新选择一个有实力的竞争伙伴,所以他们在超越他人的基础上,不断地超越自我,这样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态势,俗话说的好,要想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因此我所带的班级,无论是个体还是集体,在年级中总是名列前茅。
      二、培养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
      1、变要我学我要学
      “要我学我要学的区别在于,前者缺乏而后者具有求知内驱力。内驱力源于远大的理想和明确的学习目标,理想的层次愈高远,目标愈明确,提供的动力就愈强劲愈持久。变要我学我要学,就是让每个学生都具有高远的理想和明确的学习目标,如何激励学生提高理想层次呢?可以收集那些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家、政治家、企业家的事迹报道、传记等,适时介绍给学生,以此打动学生的心灵,激发学生的责任感,成就欲。另外还可以结合学科教育介绍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学科研究的前沿动态,激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立志献身科学事业的热情。抓住契机,利用时事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尊心,也是提升理想境界的一条有效途径,例如:中国驻南大使馆中落下的导弹,美国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日本在科教书中篡改、否认侵华罪行等,及时组织学习、讨论,让学生从现实中深刻体会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从而焕发出为民族振兴、祖国富强,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学习的热情。
      2、变苦学乐学
      苦学乐学关键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明确学科本身的价值以及学习它对于自身今后发展的作用。因此,我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一定联系实际让学生明确学科的价值和意义。其次,是要把握好教学中的,即教学的深度、练习和考试的难度,作业量的适度,让学生在成功的体验中获得学习的乐趣。其次,要注重情感激励,少批评多表扬。相信做到以上三点就可以使学生走出苦学而进入乐学的境界。
      3、变学会会学
      为促使学生变学会会学,一是要让学生真正认识研究学法,培养自学能力的重要性。可用身边同学的成功经验,用未来社会的文盲是没有掌握获取知识方法的人来启迪学生认识研究学法,培养自学能力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经常进行学法指导。学习有规律可循,但学生个体存在的差异决定了某种学法优劣的不确定性。因此,在进行学法指导时既要有整体上的指导,又要注意个别指导。三要创造条件进行学法交流。要让学生在交流中吸收和借鉴他人的经验,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学法,同时也要让学生明确最好的方法是适合自身特点的学法,避免生搬硬套,只要学生具备了会学的强烈愿望,加上老师有力的指导和广泛的学法交流,会学的境界就不难达到。
      三、团结老师,精诚合作。
      教师的治学作风棚大地影响着班级学风建设。为此,班主任有责任团结任课教师参与班级建设。
      1、自我严格要求,做学生的表率。
      自我严格要求从大处说,表现为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精益求精、严谨缜密的科学态度,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追求新知识,富有创新的激情;从小处说,表现为分析问题思维清晰,逻辑严密,书面表达规范整洁,作业批改细致入微。
      2、严格要求学生,培养好习惯。
      严格要求当从点滴做起:督促学生落实学习环节;课堂积极思考,记好必要的笔记;作业一丝不苟,规范整洁,有错必改等等。只有老师一以贯之,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便可养成。

     一学期的工作经历虽然很短,但让我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深奥,它不只是一项工作,更是一门艺术。要想在这一门艺术中得心应手,取得成果,你只有本着尊重、平等的原则,用心去对待每一个学生。
Tags:班主任,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