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且等且行

日期:2005-11-8 13:10 阅读:
 

且等且行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几千年前孔夫子给我们描绘了一幅师生间多么和谐而美妙的画面。在教学的旅途中,能遇上和你一路唱和,且歌且行的人自然是件幸事,但大多数的情况下,我们遇见的常常是“你往东来我往西,西行且唱东行去”的顽童,不幸若此,且勿烦恼,且勿动气,不如且等且行吧。

小豌是个性格倔强且以自我为中心的女孩,这一点从开学的第一天她和同学的言谈中我便很清晰的感受到了,“我爸爸妈妈也管不了我!”她颇为得意的向同学说到,一脸的自得,一脸的轻狂。尽量的避免和她发生冲突,尽量的避开与她发生争执,我这样告诉自己,但要来的终究要来,人生也许没有能真正避开的东西。

一次晚自习时,铃已响过好几分钟了,不知是什么事使她分外的激动,一直和后面的男同学喋喋不休的争论着,我走过去说了句“你没听见打铃吗?”“为什么就说我?这么多人说话,你为什么就说我?”话音刚落,我便迎来了她一阵歇斯底里的狂轰烂炸。一时间,我有些气恼“你没有说话吗?你说话老师为什么不能管你?”“那你为什么就说我?为什么就不说别人?神经病!”一副不可理喻的样子,“你先到外面去,别影响其他同学上课。”我强压着火气。“砰!”随着一声门响,一脸怒气的她冲到了外面。我安顿好学生,想马上出去和她谈谈,但转念一想,以她的性格,我现在说什么也只能被她看做是为自己解释,开脱,是有意的要为难她,和她过不去,在她盛怒之下,我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徒劳而已。于是,我停了下来,但我也不能把她丢在外面不管啊,怎么找个台阶先下来呢?我想了想,走到外面对她说“我知道你现在很生气,究竟你该生谁的气?你今天这样做对不对,我想你心里应该明白,老师今天如果错了,错在哪里,我们都不要先下结论,都回去好好想一想,你先冷静一下,今天的事我们以后再谈,你先进去上自习吧。”

以后的日子里,我发现她上课的时候,不再抬头看黑板,也不打开书,只是呆坐着,我心里难受,但只是装着没有看见,因为我知道现在任何一句没有任何不妥的言辞都能够燃烧起一片熊熊的烈火,既便是关心爱护也会被她看作是讨好她的技巧而被她唾弃。所以,我只能等。

我找来了她的同桌,一个文静,乖巧,懂事的女孩,希望她能利用平时和她在一起的机会,有意无意中开导和帮助她,使她能够走出狭隘的自我小圈子,而我也在寻找着适当的机会化解这个死结。一次上课后时间还早,我边布置着作业,一边有意无意的说起我小时候的事情。说我那个年代的故事,学生最爱听,也许,那个年代对于她们来说便是父母生活的年代,有种亲切感,新鲜感。于是我讲起我从初中到高中的几位老师,有对自己要求严格的,有对自己并不怎么关心的,也讲了当时社会上流传甚广的“死囚犯刑场咬母乳头”的故事。我惊讶的发现那些曾经震撼过我的故事在今天也同样的震撼着这群孩子们,我的故事深深的感染了他们,一双双惊讶的眼睛,一次次哀婉的叹息,一声声会意的微笑,我知道,此时此刻在他们和我的心里都有一些共同的情愫在流淌。我扫视了她一眼,见她只是安静的坐着,没有说话,没有和同学一样激动,神情有些淡然,我不知道我说的是不是能有一点点打动了她,当学生用阵阵掌声拉回我时,我结束了这次即兴的演讲。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留心观察着这个倔强的女孩,见我依旧不理不睬,但看得出没有了敌意,没有了对峙,但没有眼神的交流我依然不能把握她的内心世界,只是上课的时候常常见她借口看不清楚而把同学的笔记拿过来抄上,我明白,那座冰山已开始溶解,只是我不知道,该什么时候给她怎样的温度,才能让这座冰山溶解得更快些,我依然在等。

春天到了,春游是学生这个时期最盼望的活动,当我随着学生爬到半山腰的时候,一声声热切的呼唤招呼我们来到一汪汪的小水潭旁,一个个捋起袖子,卷起裤腿,笑着,闹着,有的已经全身都湿漉漉的,早已没有了平时文静的模样,“老师,把鞋脱了,把伞给我,快到水里来。”不等我同意也不由分说,把我的随身物品都抢了过去,我刚坐下把鞋脱下,“老师,给我!”抬眼一看,是她,小豌,那个桀骜不驯的姑娘,我笑了笑,把鞋递给了她,随口说声“谢谢!”她莞尔一笑,摆了摆手,看得出,她今天心情极好。一见我下到水里,铺天盖地的水便向我泼来,我躲闪不及顿时从头到脚一片狼藉,我大喊“投降,我投降!不来了!”可没人理我,我只好抓住几个站在我旁边的学生,赶紧躲到她们后面,这才喘了一口气,放眼一看,小豌一边贼笑一边一个劲的把水往我这边泼,我明白这是一枝橄榄枝,悄悄递过来的,不动声色的,我悄然接过,也放肆的将身边的水泼向这群出笼的小鸟……

一路走来,斗智斗勇,虽是辛苦万分,亦乐此不疲。也许,人生很多的时候只能等待,等待一个笑脸,等待一次花开,等待禾苗的长高,等待笋的拔节,等待空谷传来鸟鸣……等待既是生命本身的一份需要,也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我们在同行中等待,等待生命的日渐成熟,也在等待中前行,前行在等待的希冀里。我们等待憧憬,等待希望,等待慰藉。等待那生命一次次的成熟的金黄,在等待中需要我们有深沉的耐力,宽广的胸怀,博大的关爱,有沉着冷静的思考,有一份信念,有一份真诚。这样等待才能变成这个奇幻世界里美妙的音符,浩瀚天空中那闪烁的明星,缥缈大海上欢快的浪花,才能为生命的发展提供了原始的动力。

等待吧,当你和我一样和一群顽童孩子同行时,也学会且行且等吧。

Tags: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