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树立责任心 做好铺路人

日期:2005-11-7 08:57 阅读: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李斌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对于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方法。我通过对老班主任的学习和自己的观察,结合自己肤浅的经验,深深的体会到,要把一个班级管理好,首先需要的是一种极强的责任心,其次是要有一颗“俯首甘为孺子牛”,愿为学生做好铺路人的爱心和行动。现在,我把我的几点体会拿出来,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树立责任心  提高自身素质

    有些事情,我们有意识的去做好的时候,就会尽心尽力的去做,细微的不足也力求克服。其实,这就是一种责任意识,这在我们工作中显得格外重要,尤其是作为一名教师,责任感加强了,无形之中还给学生们一种榜样作用,就会在工作中体现出来,就会有形无形的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那么,你所管理的这些学生,就会在无形中加强了自己的责任意识,学习自然也就可以自我促进了。

    这种责任感促使着我一日一日重复着学生一日常规的各种工作。学生也能体会到老师的这种责任感,对自己不断自省,加强要求,基本杜绝迟到、早退等违纪现象。

    二、分科合班新集体 以稳定促进学习

    由于新课改,这一级学生提前分科,面对重新组合的新集体,我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召开不同形式的班会,把稳定学生情绪,抓好班级稳定放在了首位。我对学生说:“文理分科,一经选择,决不后悔。在人生中,这只是小小一站,在大多数同学缅怀于原先的同学感情、老想着调班的时候,你学习了,你就进步!”道理简单,学生聪明,一点即通。在这次的分班调班中,稳定工作较好。

    除此之外,在别的班级的原11班的学生也有回来要求进入16班的。我就和他们的新班主任及时沟通,双管齐下,做好这一部分同学的思想工作。如原11班的任绪振同学,分班以后,思想及不稳定,几次找我要求调班,我一方面稳住他,另一方面及时和他的新班主任曹继峰老师取得了联系,曹老师及时采取了措施,如思想工作、针对家贫和他一起吃饭等较好的措施,使他迅速的稳定下来,现在表现十分积极,还担任了班里的团支书。

    三、纪律天天抓  关键在盲区

    只要是班主任,几乎每天都要和学生婆婆妈妈的重复纪律。而这,也是我们班主任最头疼的一件事,再头疼,纪律也是要天天要抓的,关键就在于我们出现的时间: 饭空、准自习之前、班空等,这都是一些平时不引起我们注意的盲区。

    我们做的就是在这些盲区提高出现的频率,及时处理一些突发的事情和加深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

    四、结合学生实际,适时给予激励

    在每一个学生的内心深处,都渴望别人的承认。当我们深入学生的学习生活,针对一些琐碎的小事适时给予鼓励,会激发起内心的原动力,力争上游,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

    如军训和两操评比训练时,我就会在学生训练的比较疲乏的时候及时予以肯定、表扬。话语不多,但学生因此体现出来的士气和干劲,简直就是判若两人。也是因为这样,我班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名列前茅。

    我班男生226宿舍合班以后由于差生较多,整体情况不容乐观,尤其是卫生和纪律,曾导致多次扣分。周日班会后的第二天饭空,我去宿舍检查,意外的发现这天的宿舍整理很好,我就在全班及时作了表扬,并适当的提了一点小要求:能不能保持好?

他们在以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了证明。他们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宿舍情况得到了良好的改善。

    我班的许明同学虽然成绩可以,但学习生活比较懒散,跑操也去的比较晚,不太受大家的欢迎,为了让他发生变化,只要他床铺比以前整齐,我就表扬,跑操及时赶到,跑的比较齐,我也表扬,慢慢的,他变得懂事了,获得了其他同学的承认。

    五、开好每周一次的班会

    班会,是一项重要的班级活动,我们可以通过它总结上一周的工作,给予肯定和指出不足,提出下一周的工作计划。这对于本班下一周的班风、学风起一个重要的宏观调控作用,因此,开好班会,意义重大。

     我的基本思路是:先扬后抑再寄以期望。“扬”就是对整个班级的肯定和对本周表现突出的部分学生的及时表扬,要通过大力宣扬号召本班的所有学生积极学习,从而保证下一周的工作顺利开展。如前一个月里,孩子、对象都病了,天天要打吊瓶,半内的部分工作不能及时赶上,但上月“扬”的作用,却使我的班级连续几周没有因纪律、卫生扣分。“抑”就是及时指出不足,说明改进的方法和措施,对于严重违纪的学生,要提出严厉的批评。最起码的一点,让学生感到我们却是对班级非常了解,并且赏罚有度,公平公正。“寄以期望”就是针对本班的实际,提出的学生通过努力可以完成的思想境界或实际行动,让学生感到每一周都很有意义,每一天都充满活力。如前一个月里,孩子、对象都病了,天天要打吊瓶,半内的部分工作不能及时赶上,但上月“扬”的作用,却使我的班级连续几周没有因纪律、卫生扣分。

    当然,班会也不必全部拘于一种形式,条件合适的时候,还可以组织一些主题班会,让学生自己谈谈学习、生活中好的、不足的原因及对措,也是很有意义的。

    六、规范学习行为 加强学法指导

    现在的好多学生,脑子聪明,不善吃苦,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会学习。当堂如果认真听了,可以记住一些,但缺乏课后的及时复习巩固,效果了了。我就从端正学习态度、预习、听课、记笔记、作业、如何考试、学法指导等诸多基本因素严要求并及时落实。使一部分原来无所事事的、感到学习无望的学生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坐标点,并开始奋力拼搏。

七、找准差生转化点 切中要害见功效

    分科后,部分成绩不是很好的学生也进入了实验班,有些采取了自暴自弃的方式,不愿意学习,愿做差生。我就针对他们的特点,说:“我们的差,仅仅是差在成绩上,原因可能是基础、学习习惯、方法等做得不好所导致的。但有一点我们可以和成绩好的相等,甚至更好,那就是我们的进取心,上进心;换而言之,我们的成绩差我们一直在努力改变,但成绩以外的一些东西如人的言行、品质等可以体现于常规的纪律、两操、卫生等小环节,我们的成绩已经在过去输与他人了,难道我们以后还要在其他方面再次认输吗?”

    美国著名的作家奥里森·马登说过:“思想就像磁石一样,能够吸引类似事物的到来。”差生如果把自己当作“差生”,很可能半学期以后就是真的差生了;把自己当一个好学生来要求,可能也就离成功也就不远了。一样,班内学习的多了,班风学风正了、浓了,“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差生也会变好,也会开始学习。如李文龙同学,合班时染的长发、大喇叭裤,还偷着抽烟,我针对他的情况,先给他理发,换装,又思想教育。并在班内创设大环境,让所有的同学都来考虑什么是真正的美,如何过才是最有意义的。他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诚然,在新课改的大形势下,在教育学生"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关心,学会做事,学会生活"的过程中,班主任工作的内容将是更复杂的,任务将是更繁重的。但是,只要我们真诚地捧着一颗用“爱”和“责任”浇筑的真心,加深理论修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努力工作,就可以让学生充满自信的成就未来!

 

                                    2005.011.07

Tags:树立,责任心,做好,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