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求更好

日期:2005-11-3 12:07 作者:sally 阅读:

“求更好,也求最好,让我们与众不同

               

德国诗人海涅说:“像闪电发生在雷鸣前一样,思想要走在行动的前面。” 我说:“我的班级我创造。”也就是说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会有什么样的班级。班级是一个由教师和几十个有着不同家庭文化背景、不同社区文化背景、不同性格、不同气质的学生组合而成的集体,如果把它看作一个“文化生态圈”,那么班主任就是这个生态圈的守望者,更是倡导、实践班级文化的策划者和组织者,然而真正生活在这里,属于这里的是学生。我从师范毕业至今已担任了数年的班主任工作,深知班主任工作的艰辛与伟大。做了这么些年的班主任,做一个好班主任最大的体会是在班级中营造一种氛围,形成一种制度,体现一种精神,人人享有一种爱好,以微笑面对每个学生,用理智处理每件事情。在今年的学习中,我觉得自己又有所收获。

一、有一种氛围

亚斯贝斯认为:教育的本质是陶冶。创设一个人文的班级环境,是新课程理念下学生所追求向往的。教室是学生接受教育教学的主要场所,是班级环境的主环境。我力求做到教室整洁、有序的同时在教室这有限的空间中,尽情装点烘托教室的文化氛围。如在讲台、教室门口等处摆放花卉,既衬托环境的生机,又象征我们的班集体犹如渐渐成长的花卉,需要我们共同去培育;在教室的角落里设立图书角、阅报栏,既为学生提供精神食粮,又浓厚了教室的文化氛围,更可以通过有序活动,培养学生的文明习惯;在教室周围的墙上大范围的布置“学习园地”,定期大规模地布展学生的各类作品,充分展示学生的特长,品尝成功的喜悦,浓厚教室的人文气息。

    不但教室的布置能给人以一种熏陶,而且丰富的班级活动也能形成具有班级特色的文化氛围。开展主题班队活动。“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社会的人,他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这个世界担起一份责任,只是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观察和倾听,以学生的能力去付出和改变,和学生一起用心去观察和发现周围的世界。”根据这一理解我和班委、中队委的同学讨论并制定计划,每周确定一个主题,策划活动的开展,投入地进行活动、认真地作好活动小结,让学生通过活动真切地看到这个世界,了解它,并为它担起一份应有的责任;开展生活体验活动。我组织学生在学校体验老师的一天,而且在社会、家庭、大自然等多个层面广泛开展体验活动,把学生置身在一个更宽广的领域中,去感受去体会,让他们用自己的眼光、思想和行动来理解这个社会的欢乐与悲苦,甜蜜与辛酸。如“当一天家”、“父母一起上班去”等,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得教育。

二、有一种制度

班级需要一种制度,开学初我就和班里的学生根据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学校教育要求约法三章,共同参与制定“学期、学年班级奋斗目标”、 “班级文明公约”、 “班级管理岗位责任制”、“班级管理奖惩制”等等,做到有据可依。班干部是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保证,选举班干部和班干部的管理我尤为慎重。我在广泛征求学生意见的基础上试行班干部职位的竞选、民主选举等方式,使当选者既有“施政纲领”又有在岗责任心,同时又能被广大同学所接纳与监督。平时,我在指导班干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落实责任制的同时,也定期组织全体学生对班干部进行民主评议,要求班干部更严格要求自己。

为了让班干部在学习、纪律等各方面严于律已,我引进了学生干部"竞争"机制,每个学生都有参与锻炼的机会,人人都有岗位,个个当家作主人,极大地调动了全体学生参与班级建设的积极性,班干部努力工作,发挥了模范带头的作用,从而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推动了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有一种精神

    诗人巴尔蒙特说:“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这世上。”一个班级需要一种精神,这精神当有一种恒久不变的号召力。“求更好,也求最好,让我们与众不同!”这是一种班级集体精神,是团结进取的原动力,是创造辉煌的起始点。这样一种班级集体精神,在“增强班级凝聚力,激发学生内驱力”方面的作用就可以得到最淋漓尽致的发挥了。我见到了这种精神给我们班带来的巨大改变:我们班无人迟到,我们的教室、包干区是最干净的,我们的课堂纪律是最好的!我知道此时此刻,已经无形地赋予了一种无尽的自豪和长足的干劲,他们此刻感到浑身充满力量,因为有我们的班级精神——求更好,也求最好,让我们与众不同!因此在平常的工作中,我会和家长联系,给孩子一些空间:

1. 给孩子一些“控制权
  一些父母常将孩子当成“孩子”,而不征求其意见,容易使小孩 对环境产生一种“无能为力”的沮丧和无力感,当然这并不是要父母 将家中大事跟孩子商量,但至少可以让孩子自己决定穿哪件衣服,通过这种逐渐的锻炼,给孩子有“做主”的机会,使孩子领悟到“快 乐”或“不快乐”,也是由自己做主決定的。
  2. 培养孩子良好的“人际关系”
  若希望孩子将来能和別人相处得快乐而融洽,父母首先便要和小孩建立溫馨美好的感情。其次,还要让孩子有充分的机会和其他小孩在一起玩。
  3. 教导孩子认识金钱和物质
  父母除了要教孩子了解钱不见得能给人更多快乐,也应该少给孩子物质的东西。给孩子太多东西使他觉得获得物质才是快乐。
  4. 培育孩子多种兴趣
  培养孩子多方面兴趣的第一步,便是先要减少他看电视及游戏机的时间,因为这两者浪費太多追求其他兴趣的时间。
  5. 培养孩子的“恢复能力”快乐的人也有沮丧的時候,但他们很快就恢复过來。因此,父母要引导孩子凡事看其光明面。

四、有一种爱好

班级里的几十个学生有着不同家庭文化背景、不同社区文化背景、不同性格、不同气质,因此也有着广泛的兴趣,然而在教学的实践中我深切的感受到学生喜欢却还不能称之为“爱好”,从学生的内心需要出发给他们自由的时间和空间,培养每个人都有一种爱好。

篮球,一项集体运动,男生的最爱,一串串NBA明星的名字耳熟能详,风靡一时的同时也吸引了女生的眼球。因为我的个人爱好也参与其中,常组织班里学生进行练习,组织分组对抗。从一些基础动作和战术练起,以打带练,每一位篮球爱好者都能练成一手绝活。爱篮球这项运动不仅锻炼了身体学习了一种技能,而且从篮球中读出了变幻莫测的乐趣,对球星的热爱和永不言败的精神等等。

读书,对于农村的学生来说,知识面较窄,很少接触外面的世界,缺少学习课外知识的机会,只知道疯玩,漫无目的地浪费大好时光,用一个“野”字概括恰如其分。我在学校的午休时间里安排学生阅读,以优秀的文学著作为导引,给学生创造快乐学习,感悟语文,亲近千年母语的机会。在金戈铁马的《三国演义》聆听战鼓隆隆;步入《百草园》寻找鲁迅儿时的足迹;看看《春蚕》,看看《林家铺子》……从这里我们出发,走向生活,走向民族和世界文化的殿堂,走向人的精神世界,至于收获多少我们无法衡量,但愿他们能像呼吸一般自由地读书。  以上是我学习师德的一些真实体会,尽管也曾得到过学生和家长的一定肯定,但我想偏颇和肤浅在所难免。但比起安于现状、机械呆板的教学,我更愿站在教学改革的风口浪尖,勇敢尝试努力探索,因为“求更好,也求最好,让我们与众不同!”让师德伴我成长。

 

 

Tags: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