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差生”的辅导策略

日期:2005-10-26 14:03 阅读:
 

差生的辅导策略

南浔区洪塘中学  蒋香明

一个学校,一个班级,学生的学习成绩、行为习惯总有好差之分。作为一名教师,既要关心优生,也要重视差生。关心优生往往并不难,许多事情,只要教师一指点,优生便立有起色,进步较为显著;优生各方面都不错,教师从感情上也容易贴近,自然关心得也较多。但差生则不然。有些“差生”,不仅学习成绩差,而且生活习惯、个人性格都有与众不同之处。对某个问题,尽管教师早就指出,并反复强调,但他仍我行我素,同样的错误不断地犯,你的话就如同春风过驴耳,一点效果也没有。这样的差生,想让教师从心底里去喜欢他,确实是有一定难度的。但这并不是说差生就没思想、没知觉、没反应,就无药可救了。差生的心里也有成才的欲望,也有进步的要求,也有做人的自尊,关键还是看教师的工作是否到位。作为一名好教师,更要特别关注差生的成长,要想成为一名好教师,也要从关注差生的成长开始着手,并且把最后的基点落在关注差生的成长上。

加入导师这两年,所导的学生中差生不少,可以开列出一批名字,而每个名字后面都有一些令人难忘的事。就如今年的导师对象张××,该同学凭脑袋聪明,学习成绩本不算差,但玩心极重,自由散漫,极想表现自己,行为规范差,经常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下面就以他为例谈谈我是怎样关注差生成长的。

     

【辅导策略】

作为一个人民教师,对学生特别是对“差生”,要做到:诚、爱、严、宽、实。现结合前面介绍的案例,具体阐述我的做法。

1、诚

    首先要摆正自己与学生的位置,要认识到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者,同时教师又是以学生为报务对象的,即教师是为学生服务的,教师的任务不仅是教知识,讲道理,更是为促使学生成才,成人而创造条件。要让学生相信你,愿意你为他服务,你就必须坚持一个字,以诚待人,以诚取信。

2、爱

    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无私的,是高尚的,这是教师一切行为的内在动力。但一般说来,教师的爱的甘露洒向那些聪明伶俐成绩好的学生比较多,洒向那些学习成绩差、行为规范差的学生则比较少。我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便采取了与此不同的做法,我认为差生更需要;较之于好生,差生更需要关心,需要老师爱的滋润。

3、严

    对学生的爱要在心中,在行动中则表现为。学生犹如一棵棵正在成长的小树,既需要阳光雨露的滋润,又需要施肥剪枝除虫的管理,所以要严格管理,要按照《中学生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来约束管理他们,培养他们遵守行为规范的好习惯。

4、宽

对学生在思想教育、行为规范方面要求要严,但在处理某些具体问题又要宽以待人,即使对于那些犯了较严重错误的同学也要处理慎重,不能一棍子打死,不能动辄定为品质问题,因为他们毕竟还是学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犯这样那样的错误,都是正常的。他们多有自卑感,自尊心又很强,如果受到过多的冷落,便会在心理上失去平衡,甚至产生逆反心理。因此,教师平时上课中要掌握分寸,少批评,不讽刺,多鼓励,积极找出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积极保护“差生”的自尊心理。在我任班主任的班级中,我一般不给学生以处分、惩罚,而是教育从严,管理从严,处理则从宽,因为这处分、惩罚很可能会挫伤学生的自尊心,给他们的心灵上笼上阴影,很可能会给他带来终生的遗憾。

5、实

    帮助差生,一方面是指出方向、找出差距、树立信心,一方面又要实实在在地帮他解决实际问题,一定要落到实处,一丝不苟,而不是点到为止

    在这几年的实际工作中,我体会到:差生的转化是至关重要的,是难点,也是重点。我们的导师工作要有所突破,难点就在差生转化上。我们大家都来关心差生,爱护差生差生就不会再下去,这样,我们的人人成才就可以落到实处。

Tags:差生,辅导,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