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信 我能行

日期:2005-10-24 21:31 阅读:

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创新精神是教育部门早已倡导的。一位教育家说:“只教给人知识而没有教给人自信的教育称不上成功的教育,知识有老化的时候,自信却能让心灵永不老化。”自信是为青少年导航的灯塔,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要为培养学生的自信肩负重要的责任,要为培养学生的自信呐喊助威。那么,什么是自信呢?自信是一个人自己相信自己的心理,是相信自己有能力实现自己愿望的心理,是对自己力量的充分肯定。居里夫人说:“我们应该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心。”由此看来自信心对一个人的成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自信心是在日常的生活、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中逐步形成、发展起来的。成功的生活经验是产生自信心的基础。学生大多数时间生活在学校里,而在学校里,得到老师的肯定与赞扬是产生自信心的一个重要环节。初中生的自我认识与自我批评能力已有所提高,自信心已有所增强,他们渴望表现自己,展示自己的形象,要求他人尊重自己,是他们自尊自信的主要特点。为此,作为班主任,在培养、爱护学生的自信心方面责任更为重大,任务更为艰巨。下面就根据本人多年班主任的经验积累,谈谈培养学生自信心的重要性及对策。

一、新课程下培养学生自信心的重要性

    在我们的教学实践中,有时候有的学生做题的答案和老师的不一致时,便被武断地视为错误;有的学生对老师的观点提出疑问时,便被老师视为大逆不道;有的学生提出了天才的想象,却被老师视为异类。这怎能培养学生的自信呢?记得我在学生时代,老师少许的表扬,便使我产生了很大的进步,渐渐地,在不断的表扬声中,我树立了教书育人的理想,直至变为现实。现在校领导对我的肯定与表扬,一直成为我工作的动力,使我信心百倍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我们作为老师,就要给学生多一些赞扬,少一些责备。学生在肯定和表扬

的环境中学习,就能领略到过五关斩六将的兴奋、茅塞顿开的激动、登堂入室的欣慰、放飞理想的喜悦等学习成功的乐趣。就能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相反,如果老师对学生是一味压抑,全盘否定,本应该大加表扬的地方,却让老师给忽略了,那么学生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根本就不可能领略到学习成功的喜悦了。这样长此以往,生将不生,留给他们的是羞愧的心情,将产生“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的心理,阻碍了学生智慧火花的迸发以及失去前进的动力。久而久之,学生渐渐变得“谦虚了”,“老实了”,“乖巧了”。那么自信心又从何谈起呢?许多学生不愿毛遂自荐,不愿表露自己,不愿轻易表述自己的观点,人云亦云,缺乏自信心和创新意识,这正是我们教育的现状。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进行改革创新,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创新意识,使其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

记得有一位教授曾说过:“西方的孩子独立意识非常强,喜欢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简直是‘目中无人’”。据说在美国,学生如果考个七八十分,老师早已是满面春风地夸奖:“你真行”、“OK !而在我们中国,情况正好相反,如果学生考七八十分,老师不会满足,并找家长谈话,更有甚者,还要挖苦学生,侮辱学生的人格。这样,由于他们长期生活在无人赞扬与喝彩的环境里,他们的内心世界及想法早已封闭起来,哪里还有自信心呢?哪里还谈得上创造呢?从来不会欣赏自己的人,就不会有自信;从来不被欣赏的人,也就不会获得自信;当失去自信的时候,他的精神世界必定会变得暗淡无光。没有了自信心,那么学生的人格尊严就得不到维护,这是学生的悲哀,更是老师自身造成的悲哀。

在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迅速兴起,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扩展,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人的自信心的培养,自信心是一个人成才与成功的基础。所以作为教师,尤其作为班主任老师,就要把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放在重要地位。

二、新课程下培养学生自信心的对策

怎样才能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呢?笔者根据多年的班主任教育实践,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首先,给学生以活力。活泼好动、喜交朋友是青少年的特征,但是由于平时学生做作业或考试不近人意,往往会遭到老师的训斥和埋怨,久而久之,学生就会失去活力、失去信心。在我担任初一班主任时,为了让同学们有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进行中学阶段的学习,一开始就召开主题班会:〈我信,我能行〉。把“我信,我能行”作为我们的口号,要求全班同学都要记住这句口号。要求每位同学每天都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出现在教室里,不管上什么课,都要积极思考,要善于提出自己的想法,踊跃发言。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每个同学都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学习中。实践证明,给学生以活力,能充分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这个班在初中的三年,每年都是第一,最后中考也考出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

其次,给学生以激情。因为我们教育的对象是学生,他们的智力、行为习惯、家庭环境等都是各不相同的。我们作为知识的传播者,面对我们的学生,就不应该一味去挑剔,去埋怨,去责备,去呵斥,而应该更多地去发现,去欣赏,去鞭策,去激励,去呵护。给学生适当的鼓励,赞扬,能调动学生做事的积极性,自信心会逐渐增强,就会更好地成长和成才。比如学校召开运动会,要选拔运动员。我到体育老师处了解到一个学习成绩教差,比较自卑的同学,她的体育成绩特好,我就动员那个同学报名参加运动会。她开始有点不好意思,怕人家笑话。在我的再三鼓励下,她报名参加了800跑步,在运动会上同学们为她送水,安慰她,搀扶她,最后为班级争了光。我在班会课上又特地表扬了她。后来这个同学做事积极了,自信心也增强了,学习也有了进步!

再次,给学生以自尊。当他们的自尊得到实现以后,便为自我实现打下良好的基础,反过来又促进了自信心的增强。教师与学生在道德人格上是平等的,平等对待学生已成为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有的教师对那些好动的、难以适应教师教法的、基础差的或进步慢的学生恨铁不成钢,对他们进行讽刺、挖苦、训斥、漫骂、体罚的做法,都是对学生人格的不尊重,都将极大地伤害他们的自尊心,应该加以杜绝。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指出:“在影响学生内心世界时不应挫折他们心灵最敏感的一个角落——人的自尊心。”自尊心是一个人自我肯定的一种积极情感,是不断进取的内驱力。为了使学生键康成长,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他们内在的潜力充分地发挥出来。

教师对犯了错误的学生,要让其分析原因和危害,严格加以纠正,做到严而有度,防止简单粗暴,注意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犯了错误的学生,心理压力较大。教师应增强学生克服缺点、纠正错误的勇气,促使他们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教师要学会对不同年龄、不同个性以及不同知识水平的学生提出恰当的不同要求,做到循循善诱,把严格要求与耐心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他们乐于接受教育,使教育目标得以顺利地实现。比如我班有个学生,不仅成绩差,而且思想品德也较差,经常骂人还打人,照例这样的双差生是无药可救了。但是我没有把他扔在一边,而是找他谈心,经常跟他拉家常,了解他家里的情况,得知他父母在外面做生意,从来不管他的,他跟着奶奶,父母只负责给他钱。他恨他的父母亲不关心他,了解了这些情况后,一方面做他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与他的父母亲取得联系,把他儿子的情况告诉他们,希望他们配合学校一起来教育他的孩子。经过长期的谈心,后来孩子答应我再也不骂人打人,还要好好学习,正是因为我尊重了他的人格,跟你平等的交往,不歧视他,使这个学生树立了自信心,还乐于帮班级做事情——打水。我抓住了这个小小的进步,对他进行了表扬,后来他的进步更大了。我为他感到骄傲。

最后,给学生以方法。古人云:“授人以鱼,足餐宿之食;授人以渔,则终身受用”。在知识信息与日俱增、倡导终身学习的今天,教师应教给学生打开智慧大门的钥匙。学习和积累的能力越强,获得成功的可能性越高,自信心也就越容易增强。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教给学生“学会生存,学会做人”,还要培养学生的行为品质。同时,还要“以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引领学生获取知识,获取自信,最终走向成功,以实现人生的价值。

我们要相信自己的学生,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点进步!我们要给自己的学生以自信,哪怕是一个小小的闪光点!我们要给学生以力量,哪怕是微不足道的潜能!昔日的柯受良、比尔.盖茨、爱迪生在老师的眼里并不是天才,可今天在世人的眼里他们都是天才。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告戒老师说:“在你的教鞭下有瓦特,在你的眼里有牛顿,在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

总之,班主任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更多的要倾注对学生的关爱,对学生要真诚、热情。这样就比较容易与学生沟通,多给学生一些表扬、鼓励,使学生增强自信心。正如魏书生老师讲过:“许多好孩子都是表扬出来的”。给我们的学生以自信,我相信,丑小鸭也会变成美丽的白天鹅的!

                                                                                                

 

参考书:

《教学工作漫谈》——魏书生

  〈陶行知教育学〉     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7月第4

  〈中学班主任实施素质教育指南〉 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97月第1

Tags:我信,能行